当前位置 首页 > 创建动态 > 正文

关怀暖人心 嘱托催新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大学并看望师生2019-07-18    文字:李为民 马琪 李文娟

 

青城朝雨浥轻尘,校园青青柳色新。7月16日上午10时,冒着濛濛细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大学,走近桃李湖畔,来到内大师生身边。

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了内蒙古大学建设发展、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思想政治建设等工作情况介绍,学校党委书记朱炳文、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重点介绍了我校的创建历程、办学理念和定位,近年来聚焦“双一流”建设、服务北疆发展的主要做法,以及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特色等。听取介绍过程中,习总书记频频点头,不断亲切交流,对学校的建设发展、民族特色和地区特色以及面向自治区“两个屏障”建设所作出的贡献给予肯定。习总书记说:“内蒙古大学是党在少数民族地区创办的第一所综合大学,全国支援,办学起点高,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在听完朱炳文书记介绍学校在第十次党代会上确立了“建设民族特色、地区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时,总书记点头说:“内蒙古大学很有特色,建设‘民族特色、地区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这个办学定位是对的。”

习近平总书记了解学校建设发展情况

随后,总书记察看了学校的蒙古语言文学历史成果图书展示。总书记边走边问,驻足翻阅了我校出版社组织翻译的《摆脱贫困》蒙文版、《契丹小字研究》等成果,同时询问契丹文的破译研究情况和回纥体蒙古文字的拼写方法,相关人员一一作答。学校蒙古文古籍展阅室收藏了众多历史文化典籍,记载了蒙古族文化与其他民族文化融合发展的历史。总书记认真听讲解,不时驻足端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蒙古文古籍的搜集、整理、保护,挖掘弘扬蕴含其中的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内涵,激励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察看学校蒙古语言文学历史成果图书展示

正值暑假,图书馆阅览室还有不少学生在学习。看到总书记走进来,大家既激动又兴奋,纷纷从座位上站起来,聚拢到总书记身边,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总书记微笑着与在场师生亲切交流,同学们争先恐后向总书记汇报,有的即将参加中组部青年党员培训班;有的准备暑期“三下乡”理论宣讲;有的为参加中国机器人大赛做准备……总书记听到后频频点头,如同慈爱亲切的长者,询问每个孩子的学习经历和生活情况,关心着每个学生的成长和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与师生亲切交流

  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我来到这里,就是对大家的勉励。我看到你们这样的年轻人,健康、聪明,朝气蓬勃、奋发向上、充满正能量,我就高兴。”总书记勉励同学们,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胜于蓝,青年人要好好干,好好学,锻炼好身体,为革命事业健康工作50年。专业要设置得宽一些,基础要打得厚一些。总书记指出,少年强则中国强。未来的竞争是年轻人的竞争,今天的年轻人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骨干和栋梁。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与师生亲切交流

随后,总书记在同学们的掌声和欢呼声中走出图书馆,与道路两旁欢送的师生亲切握手。现场的师生激动地说:“总书记好!总书记再见!总书记再来!”离开内大前,总书记和朱炳文书记、陈国庆校长握手道别,并嘱托“你们要开放办学,在竞争中发展,办好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说完这句话,总书记才转身上车。千余位路旁欢送的师生目送总书记的车缓缓驶出内大校园,总书记特意打开车门,微笑着与师生挥手道别。人群中响着经久不息的掌声,与总书记依依惜别……

总书记离开内大后,师生们聚拢在图书馆前,分享着彼此的感受,久久不愿散去。师生们在感动之余,回忆着总书记带来的温暖,回味着总书记的谆谆嘱托。

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回忆了总书记参观蒙古文古籍展阅室的情形,“总书记非常关心内蒙古大学的古籍保护、发掘、整理工作,详细询问了蒙古文古籍展阅室的藏书情况、古籍保护情况,叮嘱我们一定要加强对蒙古文古籍的搜集、整理、保护,挖掘弘扬蕴含其中的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内涵,激励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这对我们一线教学科研人员既是鼓励,也是鞭策。"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的学生乌日娜回忆起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情景激动地说:“见到总书记我止不住流下了激动的眼泪。他像一位长者和老师与我们交流,更坚定了我好好学习、完善自我、报效祖国的信心和决心。”

化学化工学院学生韩习觉得,“总书记说起话来特别和蔼可亲,就像一位熟悉亲切的长辈,我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好好完成自己的学业,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担负起祖国交给的重任。”

党委宣传部部长李为民清晰记得总书记与自己握手时的情景,“总书记挥着手迎面向大家走来,边走边说,‘假期了,大家都还在校园里工作。’温暖有力的握手,简短亲切的话语,带给内大师生深切的关怀。”

交通学院教师朱援说:“当我们站在道路边欢送时,总书记微笑着向我们挥手。感谢总书记对内蒙古的殷切关怀,我们必将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把初心化为承诺,把承诺化为耕耘,为把内蒙古大学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而奋发努力!”

总书记视察我校并看望师生的消息,迅速在内大师生和四海校友中传颂开来。不同的地理位置,相同的心理时空,大家同样感受着总书记对内大的深切关怀,“肩负嘱托,守望北疆,奔向一流”成为内大人的强烈共鸣。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国内和自治区主流媒体对总书记的内大之行做了多种形式的生动报道。教育部“微言教育”等网络平台播出了《习近平考察内蒙古大学》等消息,网络点击量24小时超过1000万,点赞超过3万。内蒙古大学官方微信第一时间推出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内大啦!》,大家踊跃留言,字里行间充满了对总书记的爱戴和深情。全校师生用多种方式抒发情感,表达着北疆学府牢记总书记的深情嘱托,面向未来砥砺奋进的决心。

校党委书记朱炳文说:“作为新中国在边疆民族地区建立的第一所综合大学,内蒙古大学在62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沐浴着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始终得到党和政府的特别关怀。进入新时代,总书记亲临学校考察,对学校建设发展做出重要指示,为学校面向未来继续探索在边疆民族地区建设高水平综合大学的发展之路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内大人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切实担负起培养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任,为把内蒙古大学办成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奋力书写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上高等教育的新篇章。

校长陈国庆说:“习总书记亲临学校考察,了解学校建设发展情况,看望师生,与大家亲切交流,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边疆民族地区高等教育的亲切关怀,我们备受鼓舞和鞭策,倍感温暖和振奋。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按总书记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倍努力,扎根北疆、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立德树人,建设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各民族高素质人才,加快提升学校创新能力和贡献水平,增强服务经济社会的贡献度,博采众长、开放变革,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断革新自我、超越自我,努力建设民族特色地区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做出新贡献!”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莫日根说:“一流大学的基础是一流学科,我们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将'草'和'畜'作为生命科学的两个抓手,结合当地生产应用研究,加快建设发展一流学科进程,把地区特色、民族特色跟一流学科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

生态与环境学院院长李永宏说:“作为从事生态环境与资源利用领域的教研人员,我们要遵循总书记的嘱托,围绕国家赋予自治区的战略任务,投身于国家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和北疆经济社会发展,用一流的科技和一流的人才助力亮丽内蒙古和美丽中国建设,做出不负于时代的事业。”

蒙古学学院副院长吴英喆说:“我们会牢记总书记‘保护好、发掘好、整理好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指示,努力加强民族人才培养,强化民族教育体系,加大民族优秀文化、文学遗产的研究、保护与传承的力度,挖掘弘扬蕴含其中的民族团结进步思想,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做出新贡献。”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许晋说:“作为教师,我们要深刻领会着总书记对草原儿女的关怀和对年轻人建功新时代的期盼,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外国语学院 2018级英语笔译专业研究生郭智敏说:“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勉励,让我们备受鼓舞,心中的信念也更加坚定。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祖国北疆这片热土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关怀暖人心,嘱托催征程。内蒙古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肩负嘱托,守望北疆,奔向一流!

 

相关新闻链接:

1、央视新闻:开启“考察+”模式,习近平这次内蒙古之行不一般

2、人民日报:习近平考察内蒙古大学

3、内蒙古日报:总书记来到我们中间 | 难忘的一天

4、新华网:心系北疆 情满草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回访记

5、内蒙古大学官微:超燃 | 习近平总书记来内蒙古大学啦!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