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制度汇编 > 正文

内蒙古大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2018-03-12    文字:管理员

为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做好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根据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高校文明校园标准》和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文明办《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文明校园”检查评价细则》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努力创建文化氛围浓厚、校园环境优美、工作秩序井然的高品位文明校园,把学校建成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做出积极贡献。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价值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活动全过程;坚持贴近师生,使每一名师生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坚持注重实效,引导创建活动稳步推进、普遍开展,力戒形式主义;坚持广泛参与,把创建活动延伸到班级、宿舍和每个师生员工,夯实校园文明根基。

三、创建目标

通过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融入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各方面;提高师生道德修养、文明素质和法治观念,使讲文明、践礼仪、守道德在学校蔚然成风;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使校园文化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提高校园文明程度,使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

四、创建内容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营造廉洁高效的治理环境

1.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强化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做到学习有计划、有制度、有保障、有实效,通过不间断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整个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办学治校能力。

2.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28条配套规定、“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要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断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和议事规则,发挥教代会、学代会在学校管理决策中的作用,推进和实行党务、校务和院务公开,抓党风、正教风、促学风,形成廉洁高效、风清气正、民主和谐的良好校园新风尚。

(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营造良好的全员育人环境

1.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丰富完善师生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旗帜·领航”德育创新实践计划,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第二课堂、校外实践等多种渠道和形式,拓展思想教育的有效覆盖面;设立党建和思想政治理论研究专项课题,构建主题教育、社团文化、榜样力量、社会实践、创新创业“五位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2.发挥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组织的凝聚和引领作用,开展主题实践教育活动,营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食堂创建活动,开展“节粮、节水、节电”等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完善青年志愿者工作体系,依托志愿者网络平台优化管理考评机制,以项目化方式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注重典型引路,讲好校园故事,推进各级各类创先争优活动,倡导岗位创新与奉献,形成浓厚的创新创业、创先争优的校园氛围。

3.结合重要节庆日,开展党史国情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开展文明礼仪礼节学习教育,在重要场所和重要活动中升挂国旗、奏唱国歌,完善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礼仪规程,使礼节礼仪成为校园文明建设的重要方式。

4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推进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法治教育培训和普法宣传,引导和规范师生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

(三)坚守活动阵地,营造凝心聚力的舆论环境

1.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加强校园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校报、校刊、宣传橱窗的规范化建设和日常管理,确保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充分发挥宣传阵地育人功能。

2.开展网络文明素养教育,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建设校园网络人文社区,拓展服务师生功能;开发内蒙古大学APP客户端,推进“青年之声·旗帜内大”、“易班”等服务学生成长的网络思想教育平台建设;优化学校中、蒙、英文门户网站功能,提升“新闻网”“旗帜网”等精品网站品质声誉,推进优秀文化产品数字化,提升校园文化的辐射力。依法、科学、有效地加强网络管理,使师生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守法的上网意识和习惯。

(四)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诚信为学的师德环境

1.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并举,构建师德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完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年度考评及聘期考核、职务评聘晋升、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不断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学术道德宣传教育,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把师德教育贯穿教师培养、培训、管理的全过程,建设“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

2.加强学风建设,弘扬优良学风,严格杜绝学术造假、学术腐败等行为,树立诚信为学的典范,不断增强教师学术道德和学风修养的自律意识,构建求真守信、兼容并包、鼓励创新、和谐健康的学术生态,以自身诚信形象示范带动学生。

3.举办教师课堂教学技艺大赛、教师文化节、“尽责圆梦·内大先锋”等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探索引领教师发展、服务教师成长、展示教师风采的新途径;以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引导教师深入基层开展社会调研,增进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紧密结合生产实践开展学术研究,不断提高科研成果的社会贡献率。

(五)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独特鲜明的人文环境

1.坚持依法治校,贯彻落实《内蒙古大学章程》,构建现代大学制度,加强对学校办学理念、校训校风、内大精神等的解读宣传。大力宣传和落实学校发展战略和精神文化,不断增强师生对学校发展战略的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2.建设契合师生精神文化需求,多层次、全方位、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创建评比活动,弘扬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加强爱国主义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营造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涵育学生文明素养的氛围;设立优秀文化建设专项资金,激发师生参与文化建设的主动性,每年重点培育10项有特色、高品质、示范性的校园文化品牌,择优支持50项精品文化活动,滚动扶持20个师生社团,打造展示学校文化建设成果的亮丽窗口。

3.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明创建宣传引导和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弘扬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情趣。依托内蒙古廉政研究中心开展专项理论研究,建设自治区高校廉洁教育示范基地,通过举办廉政文化宣传月、廉政书画作品展,建设法制宣传专题网站、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等方式,营造廉洁、清正、和谐、守法的校园氛围;突出廉洁教育在学生思想教育中的重要地位,积极探索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的有效方式,开展自律诚信和遵纪守规专题教育,为服务社会、报效国家奠定坚实的人格基础。

4.加强网络文化建设,主动适应“微时代”的新形势、新特点,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建好用好微博、微信等学校形象展示和舆论引导的现代网络媒体平台,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切实增强网络传播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感染力。

(六)美化校园环境,营造美丽和谐的育人环境

1.加强校园规划和建设,做好绿化美化,实现校园山、水、园、林、路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激发师生爱校热情,陶冶学生关爱自然、关爱社会、关爱他人的情操。

2.注重校园公共场所人文景观建设,运用雕塑、书画、建筑作品等形式,提升校园文化形象。组织师生参与校园楼宇、道路、景点和公共区域的规划、建设、命名和管理,增强师生对校园环境的认同感。

3.加强校园秩序管理,强化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建立安全责任制,健全突发事件预警预案体系,落实治安巡逻制度,健全门卫值班、会客登记、外来人口管理和要害部位管理制度,严防黄、赌、毒,阻止邪教组织、传销等非法活动入侵校园。设置校内交通标志、标线,加强车辆和道路文明秩序管理,消除乱贴乱画、乱扯乱挂、乱停乱放现象。消除公共场合吸烟、随地吐痰、大声喧哗、不文明排队、不文明行车等现象。

五、创建步骤

为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学校创建工作将按宣传发动、组织实施、检查验收等环节分步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制订新一轮创建文明校园活动的实施方案。召开创建文明校园活动专题会议,组织师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利用校园网等宣传阵地,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创建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围绕领导班子建设、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阵地、教师队伍、校园文化、校园环境建设等内容实施重点建设工程,全面落实文明校园创建各项任务。

(三)中期检查阶段。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期检查,就前一阶段创建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及有效做法进行阶段性总结,查找不足,改进措施,为做好下一阶段创建工作打好基础。

(四)总结验收阶段。年终阶段性总结验收各基层单位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表彰活动。

六、创建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创建文明校园是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单位、各部门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把创建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抓紧、抓细、抓实,要广泛动员并组织教职工和学生积极投身到创建活动中去。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对创建文明校园负总责,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创建工作方案和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做好创建工作档案建设,确保创建活动的各项指标要求落到实处。

(三)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各单位、各部门在按照学期工作要点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要合理安排时间,科学统筹创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通过创建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学校文明程度,树立学校良好的社会形象。

(四)以人为本,提高素质。以创建工作为抓手,加强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教育,着力提高师生员工的思想素质、道德素质。以优美的校园、优良的秩序、优质的教学,争创文明校园。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