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制度汇编 > 正文

内蒙古大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方案2018-03-12    文字:

内蒙古大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方案

 

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和自治区党委有关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工作长效化、常态化、科学化,结合我校实际,现提出以下建设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强化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着力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为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二、目标任务

 ()加强学习教育

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员组织生活和教职工政治学习之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列为重点学习内容;把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主题班会、党团活动的重要内容进行统筹安排,深入系统地搞好学习教育活动;以推进学生党校建设为载体,优化培训内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使他们成为坚定的自觉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抓好宣传普及

深入宣传普及,增强认知认同,积极营造浓厚氛围,统筹校园广播、宣传橱窗、校报校刊、电子显示屏、校园网等宣传舆论阵地和各种媒体,开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栏,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增强网络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把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舆论声势营造好、引导好。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大众化、普及化。

()创建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品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实践

结合学校实际,定期开展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搭建平台,实现常态化开展、品牌化培育,坚持落细落小落实,形成广大师生日常行为准则,增强自觉奉行和践行能力,深化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认识。

1.坚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每年3月份,团委、各二级学院要开展好大学生志愿者协会义务敬老服务、志愿服务爱心传承活动等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广泛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健全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体系、评价体系和保障体系,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

2.开展“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校园读书活动。每年4-5月,在教师和学生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读书节活动,通过推荐好书、演讲、主题征文、好书解读报告会等各种形式,向师生推荐好书,让师生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阅读习惯。开展“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系列活动,让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习、思考、理解,组织动员学生结合自身经历,以文字、图片、视频、动漫、微电影等方式表达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感悟。

3.开展诚信教育月活动。每年6月、12月份,抓住期末考试前特殊时期,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建立健全学生诚信档案,签订学生校园诚信承诺书,涵盖学业诚信、经济诚信、就业诚信等内容,将诚信档案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测评的重要依据。加大对失信行为的约束和惩戒力度。构建信用约束机制,推进诚信档案建设。

4.抓好主题班团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以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集中宣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辩论赛等活动。

5.开展好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以素质教育和志愿者服务、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培养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思考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结合我校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开展养老院敬老爱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重点组织实践服务团队深入到学校、农村、社区等基层单位开展以参与公共服务、助人为乐、帮助孤寡老人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6.开展“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活动。以“健康身心,强健体魄”为总体目标,深入开展“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活动,让学生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和每周至少参加三次课外体育锻炼,切实让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激发大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情,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进一步形成热爱锻炼、崇尚运动、勤奋学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一)学校各级领导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性、艰巨性、长期性和紧迫性,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纳入学校事业总体规划,加强领导,统筹部署,做到制度落实、组织落实、任务落实。

(二)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系具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合力。开展组织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要在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创新,在坚持结合、融入上创新,在运用网络、手机客户端,特别是微博、微信等方面创新,在落细、落小、落实上创新,在动员广泛参与上创新,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

()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对组织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的督促检查,并深入挖掘、积极推广各单位组织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的有效做法和典型经验,以推动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