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史春秋 > 历史上的今天 > 正文

一月2018-03-09    文字:

11

 

196511 刘金铸等发明的SBE-6 二踪示波器获国家发明奖。

 

199017 内蒙古大学在图书馆举行首届“林大芽古籍数学研究奖励基金颁奖大会。林方直教授等3人获得奖励。

 

199911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批准,内蒙古大学所申报的1999 度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有12项获得批准,资助总金额134. 50万元。这是 学校连续5年获得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在100万元以上。

 

200011 在第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奖中,内蒙古大学共有120项成果获奖,其中许柏年教授的《包头稀土产业发展战略与对策》获特别奖,郝维民主编的《呼和浩特革命史》、乌那仁巴图、巴孟和、齐木德的《梅日更葛根研究》,张久和的《原蒙古人的历史——室韦—达怛研究》,乌林西拉的《中国蒙古文古籍总目》获一等奖。

 

12

 

196012 内蒙古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内蒙古分院联合举办的首届科学讨论会开幕,巴图主持会议,乌兰夫发表重要讲话,阐明内蒙古自治区奋斗目标和内蒙古大学的科研任务与科研方向。讨论会分马列主义理论、蒙古语言文学、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外国语言文学、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共9个分会进行,会期7天,区外一些学者被邀请参加。

 

197912 校党委开会讨论落实政策,传达中央48号文件,总结职称评定工作,制定教师进修计划等问题。

 

13

 

199113 举办内蒙古大学教学工作研讨会”。

 

199413 自治区党委书记王群,副书记王占、乌云其木格,自治区副主席赵志宏到内大就师生思想状况进行调查研究,座谈讨论。

 

200013 经学校党委七届二十二次会议批准通过,《内蒙古大学后勤社会化改革方案》(试行)正式运作实施。

 

14

 

195814 郭以青作干部下放农村参加劳动锻炼的动员报告,53名教师下放到呼和浩特市郊区桃花社和南双树社参加劳动。

 

199314日—13 孙玉溱校长赴香港参加邵氏基金对内地教育界的赠款活动,邵逸夫先生再次捐赠200万港元在内蒙古大学建立蒙古学中心大楼。

 

200114 自治区党委决定:提名温玉庭同志担任内蒙古大学副校长。

 

201014 由评估工作巡视员、南京大学童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吴志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徐晓林教授等组成的教育部评估组专家一行莅临我校对我校MPA专业学位教学进行评估,并于当日下午召开了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并进行了评估总结。

IMG_256

15

 

197515 清格尔泰同志当选为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198815 学校邀请参加自治区党委四届五次会议的部分盟市厅局领导讲座,加强横向联系,深化教育改革。

 

200415 以重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方祯云教授为组长的全国工程硕士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组到内蒙古大学实地考察内大申请工程硕士培养单位的情况,同意内蒙古大学成为工程硕士授权单位,并推荐计算机技术、电子与通信工程两个领域成为工程硕士领域。

 

200615 学校图书馆举办“数字图书馆”专题学术报告会,诚邀美国南康州大学终身教授刘燕权博士讲授“数字图书馆”。

 

16

 

196316 校党委正式通过《内蒙古大学今后五至十年发展规划》。

 

197016 革委会召开常委会议,决定传达中央“分区全面军管内蒙古的决定”。军管后,每系教工编为一个排,自选排长搞军训,部分师生被派往河北、呼和浩特郊区等地的农场劳动锻炼,自此时起,学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没有学生,成为“空校”。各系各单位为实现大联合,大办学习班,斗私批修。

 

197716 学校300余名师生参加自治区教育系统批判四人帮”大会。

 

199716 内蒙古大学校友会成立大会在内蒙古大学桃李湖宾馆隆重举行,来自区内外的校友及自治区领导共200余人出席了大会。大会通过了校友会组织机构人员名单、《内蒙古大学校友会章程》。

2120

 

200516 蒙古语文研究所被评为学习使用蒙古语文先进集体。

 

17

 

199217 内蒙古大学档案室被评为全区档案系统先进集体。

 

18

 

196218 教务处发出《关于缺课补课的调查提纲》,要求各系在研究确定过渡性教学计划之前,对学校的二至五年级,重点是四、五年级的必修课教学,做一次全面细致的调查,调查以各系1959年制定的教学计划为依据;1959年没有制定教学计划的系,应以教育部1955年的教学计划和现在的教学方案结合起来进行检查

 

197018 革委会举行全委会议主要内容是斗私批修、比团结、比进步。

 

197618 周恩来总理逝世,全校师生员工自发地采取各种形式沉痛悼念。

 

199418 自治区主席乌力吉主持召开了主席办公会议,审阅了内蒙古大学争进“211工程”的总体规划,并作出了关于“211工程”立项、组织领导、实行若干特殊优惠政策和多渠道筹措办学资金等4项决定。

 

19

 

197819日—16 学校17名代表参加全区科学大会。在这次大会上,内蒙古大学共有2个先进集体、3个先进个人和25个科研项目(含5个协作项目)获得表彰奖。

 

199515 内蒙古大学被评为全区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先进集体。

 

199719日—16 学校组织召开全校民族教育座谈会。

 

200219 学校组建成立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并撤销马列教研部。公共管理学院设政治学系、行政管理学系和政治理论教研部。1 18日,举行了公共管理学院成立大会。

 

200919 内蒙古清格尔泰蒙古语言文化基金会揭牌成立。

IMG_256

IMG_256

 

110

 

1996110 内蒙古大学第二届高教优秀科研成果奖揭晓,共评出34 项优秀成果,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5,三等奖10项,优秀奖16项。

 

2000110 学校宣布撤销总务处,成立奥都实业发展集团公司,并任命了公司的领导班子。奥都集团采用企业化管理模式,实行总经理负责制,与学校的管理和服务的关系主要通过合同、契约的形式来实现。在机制上,将主要靠学校拨款的后勤运行机制改为靠市场驱动的运行机制,真正成为自己能养活自己的第三产业经济实体。

奥都实业发展集团公司以董事会的形式进行全员管理。下设饮食服务、物业管理、学生社区管理服务、医疗卫生等几个子公司。总公司人事制度按照企业化管理要求,实行干部聘任合同制,按需设岗、公开招聘、择优聘任;劳工制度实行全员聘任合同制,竞争上岗,以岗定人,提倡有效岗位,满负荷工作方法。

 

2005110 学校档案馆晋升为自治区特级档案馆并获“利用服务考核优秀单位”称号。

 

2006110 校园“110”联警联动机制在内蒙古大学启动。

 

111

 

    1994111 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把内蒙古大学争进“211工程”列入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典纪念项目。

 

112

 

1973112 革委会常委会研究学校新设专业问题。

 

1994112 学校召开校办产业工作会议。学校决定撤销科技开发办公室,新成立产业管理处。

 

1995112 内蒙古大学高教研究会第四届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隆重举行。大会通过了学会工作报告、修改会章报告,选举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并推举旭日干校长任理事长。会议共收到论文40篇,这些论文围绕学校“211工程”建设和市场经济与高校改革的理论和应用课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会议决定,从1995年起把研究会的刊物《高等教育研究》由半年刊转为季刊。这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推动了全校群众性的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工作。

1168

 

113

 

1975113日—14 校党委常委研究学校1976年一1985年发展规划。

 

2005113 2004年内蒙古十大教育新闻在今日揭晓。“自治区人民政府与教育部签署了协议,将内蒙古大学列为省(区)部共建高校”、“200410月,内蒙古大学接受了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获得教育部专家组一致好评。”名列十大新闻之中。

 

114

 

1958114日—17 全校展开关于劳动问题的大辩论。

 

1976114 全校师生员工在大礼堂召开周总理追悼会。

 

1994114 李博、清格尔泰、罗辽复、旭日干4位教授分别荣获第三届乌兰夫奖的特别奖、社会科学金奖、自然科学金奖和自然科学银奖。内蒙古大学获此项基金将人数占自治区获奖总人数的40%

 

1997114日—15  学校召开科技工作会议,会议表彰了“八五”以来在科技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并讨论通过了《内蒙古大学关于加强科技工作的若干决定》。

 

1999114日—15 学校召开第三次科学技术工作会议。会上,校党委书记赵育新致开幕词,副校长梁希侠作了题为《服务内大、发展内大、努力开创科学技术工作的新局面》的讲话,校长旭日干作了总结讲话。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总结内蒙古大学“八五”以来的科技工作,提出“九五”奋斗目标及发展规划;重点讨论学校科技工作如何进一步面相和适应自治区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要求,为实施“科教兴国”作出重大贡献。会上出台了《内蒙古大学科学技术发展规划》(草案)、《“内蒙古大学科技开发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内蒙古大学科技开发管理办法》等文件,通过了《内蒙古大学关于加强科技工作的若干决定》。这次会议对促进学校的科技工作起了重要的作用。

2098

 

2003114 内蒙古大学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115

 

1958115 整风进入第三阶段,学校转入反右派斗争。

 

2005115 全区第一期厅局级党政领导干部MPA课程进修班开学典礼在内蒙古大学隆重举行。

 

116

 

1982116 学校表彰1981年度学习使用蒙古语文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1998116 内蒙古大学方圆冶金化工有限公司在内蒙古大学召开第一届董事会。

 

117

 

1987117 校党委组织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重要文件。

 

2000117 台湾蒙藏基金委员会委员长钱世英先生来内蒙古大学参观访问。

 

2010117 第五届(2009-2010年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在北京大学博雅国际会议中心隆重揭晓。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刘银喜副教授主持的内蒙古公安边防总队委托课题“草原110研究”荣获“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最高层次奖项——优胜奖。

IMG_256

 

118

 

2002118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动物学两个学科被列为全国高等学校重点学科点。

 

2010118 我校法学院教师青格勒图、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刘洋获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

 

2010118—19 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十二届三次全委会在呼和浩特隆重召开。 会上,对2009年全区共青团工作突出单位进行了隆重表彰,我校荣获“全区共青团重点工作示范奖”。

IMG_256

119

 

1967119 内大造反总部宣称举行“红色暴动”,查封了校党委、人事处、保卫处、校办和其他处室,成立了“监委会”,实际掌控了学校大权。

 

1968119 学校造反派建立“革命群众专政委员会”,一批干部、教师被抄家、游斗、隔离审查。

 

2007119 内蒙古法学会宪法学民族区域自治法学研究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我校学术会议中心召开。内蒙古法学会宪法学民族区域自治法学研究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等及我校科技处副处长周林平、法学院党总支书记贾贵生教授、副院长刘银良及法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会议。会议选举了内蒙古法学会宪法学民族区域自治法学研究会第四次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秘书长、副秘书长等;通过了《宪法与民族区域自治法研究会章程》。

 

120

 

1969120 工宣队在全校大会上作挖肃运动大战12月的工作总结,宣布内大共揪出140人(当时全校教职工为626人)。

 

1999120 内蒙古大学申报的编辑出版学、人力资源管理、公共事业管理三个新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

 

2006120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生命科学本科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电子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等4个实验室获得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

 

2006120 内蒙古大学国家文科人才培养基地(蒙古语言文学)等12个专业获得自治区高等学校第一批品牌专业称号。

 

121

 

1966121 乌兰夫对政史系的学生提出4点要求:1.政史系的毕业生主要是当党政干部,但应该蒙汉兼通并懂得民族理论和政策;2.半工半读和支援农业方面,政史系要先走一步;3.半工半读地点应选在蒙汉杂居地区和农业条件比较好的地区;4.政史系学生的政治待遇与其他系应有所不同,党的文件可直接向学生传达。

 

1977121 学校第一期党员干部学习班开学。

 

122

 

1967122 内大“红色野战军”成立,与“革命造反司令部”形成对立

 

1977122 召开全校批判四人帮反党集团大会,内蒙古党委第一书记、革委会主任尤太忠到会讲话。

 

1997122 教育部批准在全国建立32个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由内蒙古大学牵头与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三校联合申报的“内蒙古地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榜上有名,这也是当年批准的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唯一的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1999122 教育部批准内蒙古大学和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联合申报的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为全国32个国家级基地之一, 内蒙古大学为牵头学校。

 

123

 

1964123 学校修改制订了《内蒙古大学十年师资培养提高规划》 (草案)。

 

1976123 校党委常委开会讨论1976年开门办学的原则,听取蒙史研究室、科学二处的工作汇报。

 

124

 

    1997124 内蒙古大学被评为全国留学回国工作先进单位,计算机系主任叶新铭教授被评为“有突出贡献的留学回国人员”。

 

125

 

1961125 党委副书记田心给全校师生作关于目前形势的报告。学校因粮食供应困难而提前放假。

 

1992125 旭日干教授当选中共十四大代表。

 

1993125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群接见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吕安全、校长孙玉溱。下午,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乌力吉、教育厅厅长韩永久到学校给全体师生员工拜年。

 

2005125 内蒙古大学博·格日勒图教授在国内外蒙药研究史上率先成功合成了具有降血脂作用的新型药用化合物PLC

 

126

 

1988126 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直属机关党委联合召开“自治区机关端正党风经验交流暨表彰大会”。内蒙古大学党委和数学系党总支被评为先进集体。

 

127

 

    1959127 郭以青传达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128

 

    1975128 召开全校师生员工落实政策大会,给错打成新内人党“5·16”分子的同志平反。第二天,销毁了有关所谓新内人党“5·16”分子的材料。

 

129

 

    1985129 内蒙古大学举行首届硕士学位研究生毕业典礼。

 

130

 

    1959130 下放土默特旗桃花人民公社的50余名干部教师经过1 年多的劳动锻炼后,全部调回学校工作。

 

131

 

19601 中国科学院内蒙古分院与内蒙古大学开始联合办公。

 

19641 历史系大部分教师和其他文科系部分教师赴凉城参加“四清,贯彻双十条”。

 

19651月—3 学校以反对修正主义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进入第二阶段。学校展开对某些教师在国际问题和国内问题上的所谓修正主义言论的批判。

 

19681 解放军202部队进驻内蒙古大学执勤。

 

19681月末—3月末 学校开展“群专”斗争,大批干部、教师和学生被批斗。

 

19711 学校开始进入“整建党”中的学习文件阶段。

 

19741月—6 全校学习“十大”文件,开展“批林整风”、“批林批孔” 和“教育革命”运动。

 

19741 罗辽复在《物理学报》复刊上发表的基本粒子研究论文,得到了国内外学者,包括美籍华裔学者杨振宁教授的关注。

0813

 

19831月下旬 内蒙古大学主办召开了华北五省区(市)力学讨论会”。

 

19841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批准内蒙古大学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蒙古语族语言文学、应用数学2个学科专业为博士学位授予点清格尔泰、陈天权教授为博士生导师,使内大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首批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

 

19841 巴·布林贝赫的《心声寻觅者的札记》获内蒙古自治区文学创作首届“索龙嘎”文学评论奖。

30-179

 

19851 巴·布林贝赫的《心声寻觅者的札记》获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优秀评论奖。

 

19871 生物系刘钟龄等主持编写的《内蒙古植被》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次年十月,又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19891 香港邵逸夫先生向内蒙古大学捐赠200万元港币,用于兴建草原与环境科学楼。校长方天祺等3人赴香港参加了隆重的赠款仪式。

 

19891 罗辽复主持的“密码简并规则,分子手性起源与构象动力学”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

 

19911 内蒙古大学草原与环境科学楼落成。草原与环境科学楼是由香港爱国人士邵逸夫先生捐款200万元港币、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投资123万元人民币兴建的。

 

19941 国家教委[1994]教文001号函决定在内蒙古大学建立“国家教委民族学科蒙古学文献信息中心”,将其纳入“国家教育委员会文科文献信息中心”系统,属民族学科文献信息中心的一部分,在工作中具有一定独立性。这是继1992年国家教委批准在北大等15所高校建立文科文献信息中心之后的全国第16所高校文科文献信息中心。

 

19941 旭日干校长接任内蒙古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会新一任理事长,并主持召开了三届理事会第三次扩大会议,明确提出了要在新形势下,把研究会建设和学校高等教育研究工作推向新的阶段、跨上新的台阶的战略发展任务。

 

19971 自治区普通高校1997年优秀教学成果奖揭晓,内蒙古大学有14个项目获奖。其中,蒙语系全福教授主持的《蒙古语语言文学重点学科建设》和物理系罗辽复教授主持的《不断改革,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理论物理学科》两个项目获一等奖,另有12个项目获二等奖。

 

19971 开始试行《内蒙古大学校内津贴实施方案》。

 

1999131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到内蒙古大学视察。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自治区党政领导陪同视察。江总书记一行首先在旭日干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实验动物中心和各中心实验室。旭日干校长在介绍家畜体外受精技术的产业化过程时,详细比较了我区和国外在畜牧业方面的差距。江总书记饶有兴致地听了报告,并关切询问内蒙古牲畜的总产量和产肉量,切实了解了家畜品种的优劣对畜牧业的影响以及生物高技术在家畜品种改良方面的巨大作用。总书记对内蒙古大学动物实验中心的工作表示赞赏,他高兴地对旭日干校长说:“不错,你们的工作不错,对畜牧业发展很有贡献。”

参观完动物实验中心后,江总书记一行来到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院,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蒙古学文献室,对民族文化和语言文字表现出了极浓厚的兴趣,还虚心向专家们请教蒙古文的书写和发音。江泽民总书记在视察时指出:“民族间要做到真正平等、友好,要和睦相处,要团结。我们党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和解决这个问题,解决得比较好。”

下午4时,总书记一行又来到“内蒙古大学99寒假文化素质教育骨干培训班”教室,看望全体师生。听了校党委书记赵育新有关“文化素质教育骨干培训班”的情况介绍后,江总书记指出:“文化素质教育很重要,应当好好抓,理科的学生要加强学习人文方面的知识,文科的学生要加强学习自然科学方面的知识”

江总书记视察内大,是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第一次来内蒙古大学视察,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对内蒙古大学的关心和巨大支持,使内蒙古大学全体干部师生受到极大鼓舞,激励大家克服困难,加快“211工程”建设步伐,努力把学校建设好,为自治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5342

 

5348

5359

5366

19991 由生命科学学院白学良等人主持的《内蒙古苔藓植物区系研究》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01 香港文化名人石汉基先生为内蒙古大学图书馆捐赠图书50 种,252册。

 

20061 为教育部决定组建2006-2010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有关科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内蒙古大学的杨劼教授、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于存海博士、孙炯教授、班士良教授、孙忠教授、王迎春教授、张泽教授、高光来教授共九位专家入选。

 

20101 我校博·格日勒图教授主持的降血脂创新药研究项目《降脂创新先导物胡椒酸酯类的合成及评价》课题入选我国十六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项目(课题编号:2009ZX0913-103),并获得了国家专项经费的支持。这是中国历史上承担国家级科技重大项目—重大新药创制项目的第一位蒙古族科学家。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