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史春秋 > 历史上的今天 > 正文

二月2018-03-09    文字:

21

 

196221 教务处提出《内蒙古大学关于缺课补课的报告》。

 

200921 我校参加2009年两岸青年冬令营活动师生今天飞赴台湾。

本次2009年两岸青年冬令营活动由台湾财团法人蒙藏基金会主办,活动邀请内蒙古自治区高校师生20人参加。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2位领导李东升、程哲分任参观团团长、副团长,我校合作交流处负责人赵勇任带队教师。包括我校蒙古学学院、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5名学生在内的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4所高校17名学生参加。

 

22

 

196522 学校主要领导人给乌兰夫校长拜年。乌兰夫提出内蒙古大学毕业的学生必须两过硬,即民族问题过得硬、阶级问题过得硬。

 

196722 内大22个战斗队联合成立“内蒙古大学革命造反派联合委员会”。

 

200922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储波来我校新校区视察工作。

IMG_256

IMG_256

 

23

 

    200523 教务处被评为国家和自治区两级学历证书电子注册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24

 

    199424 由内蒙古大学部分老教师倡议召开的于北辰老校长从教60周年暨80寿辰庆贺会在草原与环境科学楼举行。

 

25

 

197925日—6 于北辰校长在校党委会议上传达全国科研工作座谈会精神。

 

199625 内蒙古大学档案室在全区高校中首家升入内蒙古自治区档案管理一级单位。

 

26

 

200426 内蒙古大学出版社被评为“内蒙古书报刊编校质量优胜奖”单位。

 

200926—9 200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举行,校两支数学建模竞赛队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二等奖。其中数学科学学院王镁老师指导的由温德尔(07数基)、常龙(06软件)和张凯(06物基)组成的数学建模竞赛队荣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二等奖;数学科学学院韩海涛老师指导的由彭向达(07材化)、刘庆龙(07材化)和赵志强(07材化)组成的数学建模竞赛队荣获美国大学生交叉学科数学建模竞赛(ICM)二等奖。

 

27

 

195727 国务院全体会议第2次会议通过决议,任命乌兰夫同志为内蒙古大学校长,郭以青同志为副校长。

 

196027 学校举行首次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200727 丹麦农业科学研究院克隆动物专家Gabor Vajta教授、丹麦奥胡斯大学人类遗传学系Lars Bolund教授、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主任杨焕明教授等一行8人访问我校。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我校原副校长、生命科学学院博导旭日干院士,我校副校长杨劼教授同到访专家在我校学术会议中心进行了座谈,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就一些课题合作和科研人员交流达成了共识。访问团一行还实地考察了我校哺乳动物生殖生物学及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校园。

 

28

 

197028 革委会、军宣队举行联席会议,讨论军训、办学习班、大联合、阶级教育、斗私批修诸问题。

 

197928 召开全校党员干部会议,传达中央77号文件和全国科研工作座谈会精神。

 

198228日—11 学校召开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大会,进一步学习和贯彻中央关于内蒙古工作的指示。

 

198328 校党委召开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大会,传达中央组织部《关于机构改革中各级干部必须遵守的几项规定》和内蒙古党委关于内蒙古大学领导班子配备的决定。郑广智同志任党委代理书记。

 

200728—12 由美国数学联合会、美国工业与数学协会主办的国际交叉学科数学建模竞赛中,我校理工学院数学系王镁老师和马壮老师指导的两个代表队均获二等奖。

 

29

 

196829 召开第二次“群专”大会,25名教工被游斗、隔离。

 

198329 召开内蒙古大学1982年度学习使用蒙古语文奖励大会。

 

200929—14 由教育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南京举行,我校艺术学院音乐系和舞蹈系师生赴南京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参赛。在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上,我校艺术学院师生表演的群舞《草原酒歌》、百灵合唱团演唱的《旷野》、《黑骏马》和潮尔民乐团演奏的《大帐庆典》三个节目分别在艺术表演类舞蹈节目、声乐节目和器乐节目的专业组中全部获得一等奖,这是我校艺术学院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为学院、学校和自治区争得了荣誉。 

在本届艺术展演活动中,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入围本届艺术展演活动的艺术表演类(声乐、器乐、舞蹈、戏剧)的节目共计167个,我校艺术学院就有三个节目4个作品入选,且全部获得一等奖。

 

210

 

    1958210 根据毛泽东要求各类学校办工厂、农场、参加农业劳动的指示,在师生中掀起勤工俭学高潮。

 

211

 

    1960211 副校长于北辰给全体师生作《目前形势与任务及继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报告。

 

212

 

1959212 学校党委抽调了刘世泽等12名教师到乌兰察布盟清水河县参加整社工作。

 

1962212 学校起草《关于学校贯彻60条规划纲要》,提出用10年 左右的时间赶上国内先进水平。

 

1976212 校党委决定成立教育革命大辩论办公室。

 

1982212 校党委宣传部、团委等7个部门发出“关于动员全校师生员工投入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的联合通知”。

 

213

 

1995213 内蒙古大学与韩国亚太长白株式会社姊妹结缘仪式在草原与环境科学楼举行。

0860

 

2009213 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区域生态环境变化及其监测控制研究”课题结题验收会在我校学术会议中心6号会议室召开。

  IMG_256

 

214

 

1962214 校党委提出学校基础课3年过关,科研围绕教学量力进行,关键在于提高教学质量。

 

2007214 日本驻华大使馆秘书官猪口奈津子代表日本大使馆与我校签订文化设施无偿援助协议,自治区副主席、校长连辑代表我校在协议书上签字,我校副校长呼格吉勒图教授出席仪式,并于猪口奈津子女士在协议书副本上签字。在仪式上,双方还就中日文化交流、我校与日本国高校间的学术交流、留学生培养等情况进行了友好交流。签字仪式后,在我校日俄语系主任胡树教授、校党委宣传部和民族博物馆有关同志陪同下,猪口奈津子女士参观了我校校史陈列馆、民族博物馆和校园等。

 

215

 

    1968215 学校成立“挖黑线联络站”、“批乌站”,开始挖“乌兰夫黑线”和“内人党”。

 

216

 

1958216 反右派斗争告一阶段,学校师生中有31人被打成所谓的右派分子。

 

1963216 党委提出1962—1963学年第二学期政治思想工作和党组织工作要点,大抓时事政策、民族政策和反修教育。

 

1977216 学校老干部和教师代表那木海、胡钟达、梁东汉等参加内蒙古党委统战部组织召开的民主人士座谈会。

 

217

 

1978217 内蒙古大学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88所重点大学之一。

 

1979217 召开全校师生员工大会,传达中央55号文件和内蒙古党委118号文件,为学校在整风反右运动中被错划为右派的31名同志平反。

 

218

 

1976218 学校电子技术推广应用训练班举行开学典礼。

 

2011218 我校荣获“‘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奖”。

 

219

 

1960219 部分文科教工下放到郊区桃花公社劳动,理科教工下放到包钢劳动。

 

1993219 国家科委召开大会,表彰和奖励在“863”计划中成绩卓著、贡献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内蒙古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旭日干教授因其在动物“IVF”技术研究中的突出贡献而名列其中。在受表彰的30多所高校中,内蒙古大学是唯一的一家省属院校。

 

2001219 由国务院组织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旭日干校长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获奖代表参加了这次大会。

 

220

 

1972220 革委会同意学校一打三反领导小组制定的《多余积压物资、设备的调拨和调剂的暂行办法》。

 

1986220 《内蒙古大学、包头市人民政府关于科学技术合作协议书》正式签订。双方议定在基础应用研究,新技术引进开发,新产品、新工艺的推广应用,科研成果转化,信息交流,科技咨询,人才培养,重大科研课题的联合攻关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内蒙古大学由此迈出了与地方横向联合的第一步。

 

1992220 学校召开社教工作队动员会议。全校将有35名干部下基层开展社教工作。

 

221

 

1959221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王铎来校作内蒙古自治区概况的报告。

 

1998221日—22 全国“农牧交错带荒漠化与牧农业耦合发展”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举行,国家教委科技司司长黄黔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 来自全国各高校和有关科研单位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

 

222

 

223

 

1990223日—311 开学初,学校集中两周时间在师生中进行了国际国内形势教育。

 

2006223 内蒙古大学新闻网新版主页正式开通。

 

2009223—27 内蒙古大学福特基金会培训在学术会议中心举行,此次培训的项目是美国福特基金会于上一年12月开始资助的、由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主办的题为“内蒙古草原地区工矿开发及其社会与生态环境效应研究”的国际合作项目。参加培训班的有项目负责人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主任、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齐木德道尔吉教授,福特基金会项目官员白爱莲博士,子课题负责人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那顺巴依尔教授,蒙古学学院恩和教授,经理管理学院副院长赵海东教授,生命科学院牛建明教授以及课题组所有成员和部分研究生。

IMG_256

 

224

 

 2000224 学校党委召开“三讲”(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教育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赵育新作了《以整风精神认真开展“三讲”教育,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的动员报告。自治区高教工委派驻内蒙古大学的“三讲”教育巡视组组长吉守智也对学校“三讲”工作作了动员和部署。动员会之后,学校的“三讲”教育工作将进入思想动员、学习提高阶段。

 

225

 

1997225 上午10时,全校师生停课、停工收看邓小平同志追悼会大会实况。

2075

 

226

 

    1959226 学校召开教务会议,于北辰副校长对新学期教学工作作了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基础课程,加强系统的马列主义理论学习,普遍开设俄语课程,规定体育活动和平时劳动时间,增加实验和实习。

 

227

 

    1976227 校党委开会研究建立机关党总支和学校科研体制等问题。

 

228

 

    1976228 学校召开批判右倾翻案风大会。

 

229

 

    19602 内蒙古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内蒙古分院就长期合作达成协议。为集中力量,更好地发展自治区的科学技术事业,内蒙古分院拟将化学所、数学所等研究所设在内蒙古大学,结合相应专业建设长期合作。同时对合作中的人员安排、设备经费管理日常管理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历史所、语言所也本着长期合作的精神与内蒙古大学相关专业建立和加强协作关系。次年,为贯彻党中央关于“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在自治区党委的主持下,中科院内蒙古分院并入内蒙古大学,副院长巴图同志担任内蒙古大学副校长。

 

    19612 新学期开学后,为贯彻党中央提出的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校党委提出要稳定教学秩序,大抓基础课和基础理论课教学质量,停止教改。

 

19712 学校进入“整建党”广斗私批修”的评议阶段。

 

19802 学校传达职称评定工作精神,这次职称评定增加了外语考核。

 

19892 春节期间,自治区党委书记王群、自治区主席赵志宏来内蒙古大学看望部分专家学者。

0971

 

19922 内蒙古大学蒙古语族语言文学学科被列入国家高校重点学科。

 

19922 内蒙古大学物理系测控技术研究中心开发研制、校办电子工厂生产的系列水泥生产过程微机控制系统被自治区经委授予节能最高奖——金羊奖。

 

19972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为内蒙古大学建校四十周年题词——“尊师重教,弘扬优良传统;教书育人,培养优秀人才一祝内蒙古大学建校四十周年”。

 

19982 化学系教授胡襄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19992 数学系曹之江教授主编的《简明微积分教程》(上、下),经全国数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列入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材”系列之中。

 

19992 齐木德道尔吉、那顺乌日图被确定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第二层次人选。陈国庆等6人被确定为自治区“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阿拉坦仓等19人被确定为自治区“3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 人选。

 

20022 马毓泉主编的《内蒙古植物志》获教育部中国高校科学技术二等奖。

 

20032 内蒙古大学教师许柏年、旭日干、贾拉森、白音门德等当选十届全国政协委员。许柏年、马冀等当选为自治区九届政协委员。

 

20042 陈国庆教授被聘为第五届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数理学部委员。

 

20052 内蒙古大学被自治区档案局评为“机关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自治区特级先进单位”和“自治区档案利用服务优秀单位”。

 

2009228 我校在南校区教学主楼前广场隆重举行了内蒙古大学南校区启用仪式。

IMG_256

IMG_256

 

20102 我校外国语学院教授、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李翠云博士近日获得美国国务院教育和文化事务局和J.威廉·富布莱特外国学者委员会共同颁发的富布莱特学者证书。 

“富布莱特项目”由美国和参与该项目的国家共同商讨实施。在中国该项目由美国驻华使馆新闻文化处教育交流中心和中国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美大处共同管理。受中国教育部和美国驻华使馆的委托,在中国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在美国由位于华盛顿的国际学者交流委员会(CIES)协助遴选美国学者到世界各地进行学术研究和安排中国学者到美国从事研究。

 

 

20132(待定)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杜凤莲老师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内蒙古经济非均衡增长模式评估及其可持续性政策研究》(批准号:70763005),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组织的结题项目绩效评估会上,被评为优秀。

 

20132(待定)由浩斯巴雅尔等收集,知名翻译家、我校蒙古学学院赵文工教授汉译,我校出版社2011年出版的《鄂尔多斯史诗》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提名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是和国家“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并列的三大国家级新闻出版奖项之一。至此,我校出版社自2010年以来已经两次荣获国家级大奖。这也是《鄂尔多斯史诗》继获得自治区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后,又获得国家大奖。

 

20142 中国民主促进会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于召开表彰大会,民进内蒙古大学支部获得“中国民主促进会内蒙古自治区组织建设先进组织”奖,民进内蒙古大学支部主任、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学报编辑部副主编徐英教授和民进内蒙古大学支部成员、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杜凤莲教授荣获“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奖,民进内蒙古大学支部成员、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教师张素华博士荣获“新闻宣传先进个人”奖。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