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史春秋 > 历史上的今天 > 正文

十月2018-03-09    文字:

101

 

    2009101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庆祝大会上,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全国教学名师梁希侠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李光鹏博士分别受到国家部委邀请,代表教育系统劳动模范、海外高层次人才和留学回国人员参加了盛大的国庆观礼仪式和联欢会。

 

102

 

103

 

1975103 党委召开常委办公会议,主要研究配备各系政治指导员的问题。

 

1985103 蒙古人民共和国国家民间歌舞团来校参观。

 

1987103 李博、雍世鹏完成的“遥感在内蒙古地区草场资源调查中的应用研究”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1999103 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云布龙视察内蒙古旭日生物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2012103日—7  应蒙古国立大学Tumur-Ochir校长的邀请,我校陈国庆校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赵勇处长和国际教育学院额尔很巴雅尔院长等一行三人于赴蒙古国立大学参加了蒙古国立大学建校70周年校庆活动。

 

104

 

1965104 全校高年级学生和一部分教工700余人由郭以青、于北辰带队去土默特左旗参加四清。政史系、蒙语系大部分师生去锡林郭勒盟牧区参加四清。学校建立临时党委,由牙含章负责。

 

1971104 学校举行试点班开学典礼,工农兵大学生执行上大学,管大学用毛泽东思想改造大学的任务。

 

1991104 内蒙古大学团校成立。

 

2000104 美国先驱科技公司与内蒙古大学达成多项科技合作与学术交流协议。美国先驱公司还将每年支出10万元人民币,在内蒙古大学设立“孟尧奖学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家境贫闲的蒙古族大学生。

 

2000104日—20 内蒙古大学师生一行7人赴台参加“跨世纪两岸大学生文化交流研习营”。

 

105

 

1981105 内蒙古大学与内蒙古文联联合举办的内蒙古大学首届蒙文文学创作研究班开学。

 

1993105 经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批准,高文岭同志任内蒙古大学党 委副书记。

 

1997105日—12 应日本创价学会的邀请,以旭日干校长为团长的内蒙古大学访问团访问了日本。

2785

 

106

 

1976106 四人帮垮台,内大师生参加1010日、1022日在新华广场举行的批判四人帮大会。

 

1988106 学校举办系处级干部学习班,传达贯彻十三届二中全会精神。

 

1997106 在东京创价国际友好会馆隆重举行了内蒙古大学聘请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为名誉教授的仪式。

 

2012106日—11 由中国音乐家协会高校音乐联盟、大连市委宣传部、大连金州新区管委会主办,中国音乐家协会创作委员会、中国音乐家协会表演委员会、中国音乐家协会官方网协办,大连金州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大连大学、大连广播电视台共同承办的第四届“神州唱响”——全国高校声乐展演在大连举行。我校鄂尔多斯学院艺术系教师巴音布拉格喜获教师组民族唱法一等奖。

 

107

 

1957107 举行首届学生开学典礼,来自区内外各高校的154名教师和340名各民族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

 

1976107 校党委开会研究决定举办农林及文科试点班问题。

 

1988107日—8 学校召开第二届图书情报工作会议,成立了第三届图书情报委员会。

 

1999107 内蒙古大学理工学院正式成立。理工学院由四个系组成,包括原有的数学系、物理系、电子系和新组建的自动化系。班士良任院长。

 

108

 

1968108 全校开始清理阶级队伍。

 

1994108日—11 美国阿拉斯加大学名誉教授具璋会访问内蒙古大学。

 

1996108 内蒙古大学1996年校级优秀教学成果评选揭晓,共评出优秀教学成果奖35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15,二等奖17项。

 

1997108 美国西洛杉矶大学前校长爱达华先生访问内蒙古大学。

 

1999108日—16 校党委书记赵育新率领内蒙古大学学生访日代表团对日本进行了友好访问。

 

1999108 台湾淡江大学、国立台湾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张煦华教授等一行3人来内蒙古大学访问。

 

2011108 应数学科学学院邀请,南开大学张伟平院士在我校综合楼0307教室作题目为“从三角形到流形——Atiyah-Singer指标定理简介”的报告。

 

109

 

1968109 全校各系按军训连编制,下辖排、班。

 

2006109 教育部英语专业评估专家对内蒙古大学英语本科专业进行教学评估。

 

1010

 

19671010 内大两派在8696部队帮助下实现联合,建立由6人组成的总勤务站,掌握内大实权。

 

19761010 校党委学习讨论中央两项决定和一项决议(中央15号文件)。

 

19801010 在全区科学技术研究成果授奖大会上,内蒙古大学有3个优秀个人,2个先进集体,11项研究成果受到奖励。其中,一等奖:物理系罗辽复教授与南京大学等单位协作完成的“基本粒子物理与高能天体物理”。二等奖张鹤龄等人的“马铃薯病毒血清鉴定”;化学系胡玉才等人的“低镍甲烷化催化剂实验室研究”;化学系固体燃料添加剂研制小组与河西公司协作的“固体燃料添加剂——叔丁基二茂铁”;物理系顾世洧的“固体元素激发理论”。三等奖:电子系张宇铭副教授等“数学激发极化仪”;生物系张肇英等“黄牛胚胎移植技术”;化学系魏继中等人“YXG——11型原子吸收光谱仪”;数学系倪星堂“三阶线型全双曲型方程以三条特征线为支柱的边值问题”;数学系邱佩璋副教授“n维空间(m)网函数插值及其在重力勘探区域场效应中的应用”。四等奖:物理系张文沛等人“NJC02激光医疗仪”。此外,还有11个科研成果以协作单位受奖。

 

19851010 内蒙古大学学生男女队分别夺得呼和浩特市高校“三好杯”排球赛冠军。

 

19931010 内蒙古科技进步奖颁奖:化学系刘树堂教授、胡襄教授等主持完成的“具有新结构新成键的金属羰基簇合衍生物”科研项目获得一等奖;生物系张鹤龄等人主持的《应用互补DNA探针核酸分子杂交诊断和控制马铃薯“束顶病”》获二等奖;蒙古语文研究所确精扎布等人主持的《100万词级现代蒙古语文数据库》和生物系屠骊珠等人主持的《内蒙古地区几种沙旱生植物及牧草的细胞发育生物学研究》获三等奖。

 

19951010 内蒙古大学出版社被国家新闻出版署评为国家级良好出版社。

 

19971010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校长伽利•莱维奥教授一行来内蒙古大学访问,商讨两校间建立校级合作与交流事宜。

 

20061010日——11 学校召开“三个规划”论证咨询工作会。教育部专家组组长是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胡健雄,成员有武汉大学原校长侯杰昌、兰州大学原校长李发伸、江南大学原校长陶文沂、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逄锦聚、厦门大学发展规划办主任叶世满等。会后,专家组对学校进行了实地考察。

 

20091010—13 第三届亚太地区男科学论坛暨《亚洲男科学杂志》创刊十周年庆典在南京举行,我校哺乳动物生殖生物学及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吴应积教授带领博士生参加此次活动,并应邀在大会华语专场做了题为《正常蒙古绵羊雄性生殖细胞移植到死精症无角多赛特羊的睾丸中,产生供体羊的后代》的报告,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其中,南京、上海等地的多家高校和科研单位纷纷表示希望能与吴教授进一步交流或合作。

 

1011

 

20091011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诗人、原内蒙古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厅局级待遇离休干部巴·布林贝赫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910116:40时在内蒙古医院不幸逝世,享年82岁。 15日下午,自治区副主席、校长连辑、自治区教育厅厅长李东升、我校党委书记刘丽华教授代表教育厅和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到巴·布林贝赫教授家中看望、慰问了巴·布林贝赫教授的夫人及其子女,对巴·布林贝赫教授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对其亲人表示深切的慰问。

19日,巴·布林贝赫教授的追悼会在呼市殡仪馆举行,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国家民委主任杨晶、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浩﹒巴岱、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内蒙古大学原校长旭日干院士、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内蒙古大学校长连辑、青海省副省长吉狄马加、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杨志今以及自治区各部门领导,内蒙古大学各单位、各部门的负责同志,文学界人士,金海同志的家属、子女及亲属等200余人参加了告别仪式。

巴·布林贝赫,蒙古族,1928226日出生于原内蒙古昭乌达盟巴林右旗大板努图克白音塔拉屯牧民家庭。1948年参加革命,在内蒙古巴林右旗大板努图克土改工作组任职,19485月—12月就读于冀察热辽联合大学鲁迅文学艺术院美术系。19491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3月从部队复员,开始在内蒙古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任教,19601965年在内蒙古大学文艺研究班就读。2005年离休。 

巴·布林贝赫同志曾兼任第四届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第五届、六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内蒙古作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文联名誉主席,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理事长,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蒙古文学学会副理事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内蒙古文学研究会会长,国际蒙古学协会会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1992年起成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巴·布林贝赫教授是享誉海内外的蒙古族当代著名诗人。1948年开始文学创作,195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布林贝赫同志一生勤奋创作,笔耕不辍,以热情奔放、精雕隽永的风格,创作出抒写伟大时代、塑造美好心灵的诸多优秀诗篇,开创了独具风貌的一代诗风,为蒙古族新文学的发展作出了开拓性的贡献,成为我国蒙古族新文学的奠基人之一。  巴·布林贝赫教授还是国内外著名的诗学理论家、学者。在半个多世纪的文学创作与学术研究生涯中共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4部,对蒙古族诗歌理论及诗学体系的形成作出了重大贡献。 

巴·布林贝赫教授荣获奖励多项。散文诗《大地的吸引力》获《诗刊》优秀作品奖;抒情诗《命运之马》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奖;长诗《生命的礼花》获自治区文学电影戏剧创作奖文学一等奖;诗论《心声寻觅者的札记》获自治区索龙嘎奖理论一等奖和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奖;学术专著《蒙古诗歌美学论纲》获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和国家教委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学术专著《蒙古英雄史诗的诗学》获教育部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优秀成果一等奖和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学术专著《直觉的诗学》获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荣誉奖。 

巴·布林贝赫同志于2001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文艺创作杰出贡献奖”,2009年获得“新中国60年内蒙古文学艺术杰出贡献奖”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中国作家协会颁发的“从事文学创作60年荣誉证章证书”。

 

1012

 

19581012 苏联阿塞拜疆共和国歌舞团来校参观。

 

19611012 校务委员会通过《内蒙古大学四年来的教学工作》总结报告。这一文件充分肯定了建校以来学校在各方面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即确立了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领导;教学、科研工作基本确立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按教学计划开除了一系列的基础课、专门化课和实验课;形成了一支专业水平较高的教师队伍;教学体制和教学秩序初步建立;科研工作联系内蒙古自治区实际取得初步成绩,为学校的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打下了基础。

 

19981012 制定了《内蒙古大学本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方案》,对现有专业进行了调整,把原有的36个专业缩减为30个专业。

 

19991012 学校召开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学习教育部《关于当前深化高校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并提出成立内蒙古大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学校改革工作方案的建议。

 

20011012 2001年度“杜邦科技创新奖”揭晓,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内蒙古大学旭日干校长主持完成的“牛体外受精技术的研究与开发”项目,成为本次大奖的获奖项目之一。

 

20071012 在学校学术会议中心6号会议室,北京大学、内蒙古大学与新西兰梅西大学签订三校合作协议。

 

20071012—14 我校法学院和外国语学院6名学生在法学院团总支李强的带领下,代表内蒙古大学参加了“2007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在本次会议上,内蒙古大学几名同学代表阿塞拜疆进行演讲,荣获优秀团队奖、优秀指导奖、个人贡献奖3个奖项。

 

1013

 

19791013 内蒙古大学举行第三届科学讨论会。

 

19871013 国家副主席、内蒙古大学第一任校长、内蒙古大学名誉校长乌兰夫为校庆30周年发来贺电。

 

20021013日—14 教育部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中期检查评估专家组对内蒙古地区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进行中期检查评估。

 

20111013 加拿大皇家大学副校长Cyndi McLeod女士一行3人来访我校 ,我校校长陈国庆,副校长王万义、张吉维接待加拿大客人一行。Cyndi McLeod女士与我校领导亲切座谈,并与各学院院长及副院长就双方合作办学等事宜进行了详细磋商。

 

1014

   

19571014 内蒙古大学举行隆重的建校典礼。高教部领导、自治区党政军负责同志、兄弟院校代表参加了建校典礼。在典礼上,乌兰夫校长作了题为《内蒙古教育事业发展的硕果》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内蒙古大学办学的双重任务”,即“一方面它与各兄弟高等院校一样地贯彻执行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身体健康的劳动者的教育方针;另一方面必须看到国家在少数民族地区建立的高等学校,要负担起繁荣和发展蒙古族的文化和培养本民族的知识分子,并进行科学技术研究的任务”。《内蒙古日报》发表社论《祝贺内蒙古大学诞生》,对内大的建校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当晚,乌兰夫校长在呼和浩特宾馆设宴招待来宾和全体教师,内蒙古自治区党、政、军主要领导出席作陪。

 

19591014 《内蒙古大学学报》创刊,由教务处负责组稿及编辑工作。

 

19611014 于北辰在《内蒙古日报》上发表题为《调整、巩固、充实, 为提高教学质量而奋斗纪念内蒙古大学成立四周年》的文章。

 

19621014 举行庆祝内蒙古大学成立五周年大会,自治区主要领导人都出席了大会。乌兰夫校长在讲话中重申内蒙古大学的双重任务,并高呼“内蒙古大学万岁”。

30-20-3

 

19771014 举行内蒙古大学建校20周年庆祝活动。

30-32

 

19801014 内蒙古大学建校23周年,文理科各系召开科学报告会。

 

19801014 内蒙古大学校刊蒙文版正式出版。这是全国第一家使用少数民族文字出版的校刊。

 

19821014 上午,内蒙古大学召开建校25周年庆祝大会,自治区党政领导和兄弟院校的及全体师生参加了大会,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周惠发表了讲话。下午,学校在经济楼举办了“内蒙古大学25周年校庆科学报告会”。会上,数学系教授陈天权、物理系讲师张存生、党史研究所讲师郝维民等同志作了学术报告。报告会后,各系又以分会的形式举办本学科的学术研讨会。有89名师生在会上作了学术报告。学报编辑部为纪念校庆25周年出版了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论文集》。当日,校刊还以《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努力开创内蒙古大学工作的新局面》为题发表长篇文章,对学校25年来的工作做了较为详细的评述。

 

19871014 内蒙古大学隆重集会庆祝建校30周年,校领导同3000名师生、来宾和校友参加了庆祝大会。当日,内蒙古电视台播放了内蒙古大学校庆的专题片。

0923

 

19971014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自治区党政领导的陪同下来内蒙古大学视察。李岚清副总理先后参观了学校实验动物中心、多功能文体活动中心、图书馆蒙学部古旧文献藏阅室、内蒙古大学四十年成就展。在视察过程中,李岚清副总理对学校的办学成就表示赞赏,并对学校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3904

3919

 

19971014 美国驻华大使馆参赞卢丹先生来内蒙古大学访问。

 

19971014日—20 经自治区教育工委组织的全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考察组的考察评选,内蒙古大学保留了1995年由自治区党委授予的“全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等学校”的荣誉称号。

 

19981014 社会各界向内蒙古大学灾区特困生捐助仪式”在内蒙古大学举行,伊利公司等8家单位向28名贫困生每人捐款1 000元。

 

19991014 国家语委副主任朱新均一行4人来内蒙古大学视察工作,特别检查了蒙文信息处理工作和蒙古语言使用情况。

 

20031014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动员大会,拉开了迎接教育部2004年对内蒙古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帷幕。

 

1015

 

19571015 《人民日报》在头版发表了《内蒙古民族文化科学发展的新阶段——内蒙古大学正式开学》的文章,对内蒙古大学开学典礼的情况进行了报道。

 

19621015 《内蒙古日报》刊登于北辰副校长的文章《高等学校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的重大意义——纪念内蒙古大学成立五周年》。提出办好学校的决定性因素是教师,严师出高徒。

 

19771015日—20 内蒙古大学举行建校20周年科学讨论会。会上,共有92名教师提交了96篇论文。这次报告会,检验了学术成果,表彰了科研先进,活跃了学术气氛,出现了“文革”以来从未有过的新气象。

 

198010月中旬 成立内蒙古大学民族政策理论教研室并开设《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课。

 

19881015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学校成立计算机科学系。

 

19981015 全区抗洪抢险英雄模范事迹座谈会在内蒙古大学举行,9名报告团成员向全校师生介绍了他们的英雄事迹。

 

20071015 我校副校长呼格吉勒图教授在学术会议中心4号会议室会见了日本关西国际大学校长一行。双方就学术交流、学科发展等多个领域进行座谈。外国语学院院长胡树教授陪同座谈。

 

20101015日—23 我校校长陈国庆教授一行赴台主持召开了由蒙藏基金会和我校共同主办的2010年海峡两岸沙尘暴防治研讨会。

 

 

20111015日—20 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辽宁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挑战杯”竞赛终审决赛在大连理工大学隆重举行。我校上报全国比赛的8件作品均取得骄人成绩。其中《氨基酸约化对蛋白质的亚线粒体定位及拟南芥蛋白质的亚细胞定位预测》、《散户推出奶牛养殖业的原因及未来发展模式的探讨--基于呼和浩特市的调查》、《内蒙古草原区露天煤矿开发对景观格局的影响》3份作品获得全国二等奖,《非物质文化遗产—胡仁•乌力格尔保护研究》等5件作品获得全国三等奖。我校被授予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优秀组织奖。

 

1016

 

19891016 学校设立光华奖学金”,并成立光华奖学金内蒙古大学委员会。

 

20041016日—22 以王义遒先生为组长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一行14人对内蒙古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考察评估。

 

1017

 

19641017 郭以青、巴图分别对教师、学生作关于阶级斗争的报告,展开了以反修斗争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

 

19971017 学生邓小平理论学习研讨会宣告成立并举行了成立大会。

 

20011017 内蒙古自治区计算机教材编委会第三次会议在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召开。

 

20061017 自治区副主席连辑兼任内蒙古大学校长。

 

20081017 自治区副主席、校长连辑,校党委副书记赵东在学术会议中心7号会议室接见了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沈大馨先生,自治区副主席、校长连辑感谢“求是科技基金会”对我校学生的资助并向沈大馨先生赠送了学校礼品。

 

20111017 在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第三届“神州唱响——全国等院声乐展演”中,我校王欣老师获“教师美声组”银奖。

 

1018

 

19891018 内蒙古大学教工青年党员培训班开学。

 

20001018 内蒙古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授权点(MBA)

 

20111018 央视第六届电视舞蹈大赛颁奖晚会隆重举行。由我校艺术学院赵林平编导、舞蹈系诺敏老师表演、内蒙古舞蹈家协会选送的内蒙古入围本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决赛的唯一作品独舞《马背上的女人》,荣获“专业院团单双三”作品铜奖。这是我校艺术学院师生在此项赛事中获得的最高奖。

IMG_256

 

20121018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春华,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符太增视察国家动物转基因技术研究中心、哺乳动物生殖生物及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哺乳动物生殖生物及生物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我校实验动物研究中心。

 

20121018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隆重召开全区科技创新暨奖励大会。我校化学化工学院赵永亮教授主持完成的“掺杂有机稀土配合物制备、荧光性能及纳米材料研究”和生命科学学院吴应积教授主持完成的“精原干细胞移植法制作乳腺特异表达NT3转基因羊” 两项成果包揽了本年度自治区自然科学一等奖;由数学科学学院阿拉坦仓教授主持完成的“无穷维Hamilton算子的谱结构及其完备性”获自治区自然科学二等奖;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李前忠教授获自治区中青年科学技术创新奖;我校客座教授、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邬建国教授获自治区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此外,我校获得“十一五”自治区科技计划组织管理优秀团队奖。

 

1019

 

    20121019日—22 中国运筹学会(Operations Research Society of China)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暨2012年学术交流年会(ORSC2012)在沈阳东北大学召开。我校校长陈国庆教授当选副理事长。

 

1020

 

19611020 学校人事处印发《关于评定教师职务名称及说明》的文件,开始了内蒙古大学第一次职称评定工作。经校务委员会第24次会议通过,共有10人晋升为教授、副教授,96人晋升为讲师。

 

19811020 召开全校教工党员大会,号召全体党员与党中央保持 一致,同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作斗争。

 

19841020 召开全校民族团结表彰大会。

 

19981020 著名美籍华裔科学家牛满江教授来内蒙古大学举办了 题为《面向21世纪的生命科学》的学术报告会。

5169

 

20081020—25 第六届突厥语言学学术研讨会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召开,来自俄罗斯、瑞典、匈牙利等34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我校蒙古学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照日格图教授应邀参会并在会上宣读了《关于蒙古语族语言与突厥语族语言的三对关系词》的学术论文,得到与会学者的好评。

 

1021

 

19711021 革委会召开“补台”大会,补台后的革委会按照军干群、老中青相结合的原则,由28名委员组成,其中新增25名,原有的革委会委员保留3名。武天照任革委会主任,杨往夫、白音巴图、杜圣堂、张梦吉、于北辰任革委会副主任。革委会“补台”后,与校党委及各系总支(文革中除数学系外,其余单位均未成立过革委会)承担了学校各项工作的领导职责。

 

19831021 学校召开座谈会,庆贺王叔磐、赵允迪执教50年及那木海先生80寿辰。

 

19991021 学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新一轮校内管理体制改革的有关工作。会议决定成立内蒙古大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旭日干校长任组长。

 

1022

 

19971022日—24 在自治区社科联第三次代表大会上,内蒙古大学包祥教授当选为副主席,许柏年等5位学者当选为委员,宝音阿尔彬等5 位同志受到表彰。

 

200710222007年全国大学生设计比赛中,我校蒙学院04级莎娜同学获女子100米速度射击赛冠军,外国语学院王珂同学获体育道德风尚奖,我校还获女子速度射击赛团体第六名,男子速度射击赛团体第七名。

 

1023

 

19621023 学校根据乌兰夫讲话精神研究学校发展规划。于北辰副校长提出,没有第一流的教师,就没有第一流的学校。

 

19811023 全体学生参加内蒙古党委在内蒙古体育馆召开的“呼市地区各高等院校学生大会”,自治区领导周惠、廷懋同志传达中央关于内蒙古问题的指示精神。

 

19991023 内蒙古地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成立大会在内蒙古大学草原楼隆重举行。内蒙古大学党委副书记特木尔作了题为《团结合作,突出特色,共建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的报告,指出,要争取在35年内,把该基地建设成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地区特点、民族特色的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在自治区乃至全国少数民族地区起到示范和辐射作用。该基地是由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联合申报,被教育部批准的32个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之一,也是当时批准的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唯一的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20091023 第六届“挑战杯”全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内蒙古师范大学盛乐校区举行。本次竞赛共有21所高校的495件作品参赛,竞赛经过近几个月的评审、复审、答辩等环节,有293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我校共报送作品41件,其中有35件入围终审决赛,并有14件参加最终的现场答辩环节,其中《呼市地区居民医疗﹑养老保障问题》等4件作品获得一等奖,其他10件作品获得二等奖,另有21件作品荣获三等奖和优秀奖,入围作品数量及答辩作品数量均居各高校首位。经过严格的答辩环节和激烈的角逐,按照全区各高校在本届挑战杯中的成绩排名,最终我校以总分数第一的绝对优势捧得本次竞赛的“挑战杯”。本次竞赛有我校团委书记(学工处处长)杜晓东带队参加,各学院团总支书记观摩了竞赛。

 

1024

 

19841024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授予生物系学者旭日干科学技术发明创造特别奖。

 

20071024 可口可乐奥运火炬手选拔赛内蒙古地区总决赛在呼和浩特市香格里拉饭店举行,我校博·格日勒图教授被选为2008北京奥运火炬手。

 

1025

 

19641025 学校下发《内蒙古大学关于理科教学改革的意见》,拉开了又一次所谓“教学改革”的序幕。这一《意见》基本肯定了《高教六十条》颁布以前的一些做法,反映了“左”倾思想的回潮。《意见》还对学校理科各系的半工半读作了初步设想,对考试制度进行改革,实行开卷考试。

 

19891025 为纪念《内蒙古大学学报》创刊30周年,学校在专家招待所举行纪念会。

 

19901025 以金中·坚赞平措为团长的西藏自治区赴内蒙古代表团一行34人来内蒙古大学参观。

 

20021025 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对内蒙古大学“十五”“211工程”建设有关事宜进行了专题研究。会议在听取学校工作汇报后,重点研究了学校“十五”“211工程”建设项目和资金,认为在“九五”“211工程”建设的基础上,有必要集中财力、物力,加强学校“十五”“211工程”建设。

 

20101025 卡尔梅克国立大学校长Borlikov German一行来我校参观考察。

 

20141025日—28 第一届全国高校软件定义网络(SDN)应用创新开发大赛决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我校参赛队获三等奖。

 

1026

 

19761026 全校师生召开声讨“四人帮”大会。会上师生代表联系内蒙古和学校实际,对“四人帮”的罪恶行径进行了揭露和批判。校党委副书记、革委会副主任阎素代表学校党委、革委会和广大师生对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粉碎“四人帮”的决定表达了热烈拥护。从此,揭开了学校批判“四人帮”的序幕。

 

19941026 以皮特·罗林格尔市长为团长的德国耶那市代表团来内蒙古大学访问。

 

20001026日—27 学校隆重召开第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七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校党委书记赵育新发表讲话,旭日干校长作了题为《深化改革、勇于创新、团结奋斗、加快发展,努力实现“211工程”的建设目标》的学校工作报告。报告提出了内蒙古大学在“十五”期间改革、建设的总体目标:力争在21世纪初,使内蒙古大学的整体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处于全国同类院校前列,部分重点学科教学科研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或世界先进水平,成为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学。会议选举了内蒙古大学第七届工会委员会委员,选举李曼尼为工会主席,荣兰生、乌云娜为副主席。

 

20071026 俄罗斯联邦卡尔梅克共和国第一副主席满吉耶夫·安德烈·可可什诺维奇、卡尔梅克国立大学校长包尔立科夫·格尔曼·玛智耶维奇一行四人访问我校。自治区副主席、我校校长连辑接见了满吉耶夫·安德烈·可可什诺维奇副主席一行。我校副校长呼格吉勒图教授与满吉耶夫·安德烈·可可什诺维奇副主席一行进行了亲切交谈。

 

20081026 第十一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第五届中国大学生朗诵比赛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我校艺术学院影视戏剧系2005级播音主持专业戴全同学朗诵的《中国军魂》获三等奖,2006级播音主持专业闫广懋和王紫绮同学合作的《昭君》获优秀奖。

 

1027

 

19711027 学校欢送文革中首批教师下乡(桃花公社)、下厂(机床附件厂接受再教育”。

 

20071027 香港“海鸥助学团”资助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医学院贫困大学生助学结对仪式在内大学术会议中心9号会议室隆重举行。

 

1028

 

19591028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一行来校视察。

 

19721028 学校新党委进行全校性的首次党课教育。

 

20091028 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学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我校共有7件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类作品晋级决赛。校团委书记(学工处处长)杜晓东、团委组织科副科长周琳娟带领我校参赛学生参加了本次大赛。最终,《以马铃薯淀粉为原料合成系列高吸水树脂》获全国二等奖,《牧区社会保障体系研究》等6件作品获全国三等奖。

 

 

20111028日—111 全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1年年会在四川成都召开。我校共有6篇思政论文被评为2011年全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奖:

李为民的《法治视阈中的高校授益性学生管理行为:特征 现状 进路》和付锁根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全过程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获一等奖;乔旺的《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独立学院党建工作科学性和实效性——以内蒙古大学创业学院为例》和刘笑燕、杨丽杰的《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获优秀成果二等奖;于宪鹏的《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的研究》和马慧吉的《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调查与思考:以内蒙古大学为例》获优秀成果三等奖。

 

1029

 

19851029 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赫等领导同志来校看望师生,指导学校工作。

 

19951029日—31 日本名城大学代表团访问内蒙古大学,双方签订了《中国内蒙古大学和日本名城大学校际学术交流协议书》。

 

19981029 校团委、学联举行1998年抗洪抢险优秀青年志愿者事迹报告会。听取了9名同学暑假期间在家乡参加抗洪抢险斗争的感人事迹。团委授予巴特尔等9名同学“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并向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

 

20051029 第二届全国MBA联合会主席峰会开幕式在内蒙古大学举行。

 

20091029 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李喜和与英国剑桥大学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合作,以小鼠为模型,共同设计和实施着床后外胚层细胞的干细胞重编程研究,在动物干细胞基础研究领域又有重要发现。相关论文发表在1029日出版的国际知名杂志《自然》上。  

胚胎干细胞(ES)是近年来生命科学基础研究领域的重要课题。2007年美、日科学家成功进行成体干细胞(iPS)诱导技术,为该技术向农牧业和医学领域应用提供了可能;今年我国科学家又成功利用iPS诱导生产成活个体,直接证明了iPS的分化多能性。  

李喜和与剑桥大学合作开展的这项研究,首先是对着床后5.57.5天小鼠外胚层细胞诱导培养过程中关于LIF因子作用的重新认识。研究结果证明LIF因子对于外胚层细胞的重编程发挥了关键作用,推翻了以前研究人员对外胚层重编程的传统认知。通过该研究获得的外胚层干细胞不但可以在体外条件下表现出干细胞的所有分析特征,而且在体内条件下可以高效率的形成嵌合体,更重要的是它可以进入生殖系统,具有正常生殖传代的能力。  

该研究获得的早期传代外胚层干细胞系rESCs的细胞重编程调控机制相比具有明显的区别,最大特点是可明确地分化并直接参与子代胎盘组织的形成。说明通过该技术建立的rESCs干细胞系具有独特的生命分化和发育潜能。根据研究结果,李喜和等提出了外胚层细胞向干细胞rESCs重编程的分子调控模型,这对于进一步探讨不同分化阶段细胞重编程的机制,干细胞在畜牧和医学领域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1030

 

19981030 学校举行了“211工程”项目建设任务书签字仪式,校长旭日干、党委副书记特木尔代表学校与各项目组责任人签署了任务书。

 

20021030 内蒙古大学“十五”“211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专家论证会议开幕式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以左铁镛为首的专家组一致同意《内蒙古大学“十五”“211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建议在作适当修改之后,报教育部审核。

 

1031

 

195810 为提高全校师生的社会主义思想觉悟,使学生树立为人民服务、热爱内蒙古、建设内蒙古的思想,帮助学生了解全区工农牧业生产的概况,学校开设为期约一年的“内蒙古自治区社会主义建设讲座”,将其作为全校师生的必修课程和马列主义教研室、现代史教研室的重要项目。讲座以内蒙古自治区社会主义建设实际为主要内容,包含35个专题。乌兰夫同志等自治区党政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亲自讲授了大部分专题。

 

195910 内蒙古大学第二届团员代表大会召开,阿拉坦敖拉代表上届团委作了题为《学习毛泽东思想,树立共产主义大志,攀登科学文化高峰,力争红专双跃进》的报告,总结了第一届团员大会以来的工作,并选举傅革、阿拉坦敖拉等21人为新一届团委委员。

 

196010 首届文艺研究班开学。全区文艺战线的作家、艺术家来内蒙古大学学习5年。

 

196610 各种战斗队纷纷成立。师生在此前后外出串联,同时学校也待了大量区外来呼和浩特的师生。

 

198010 巴图书记及外语系主任宝音陶克陶随内蒙古科技教育代表团访问日本。

 

198010月—19817 生物系李博教授赴美国参加第十四届国际草地会议,并在大会宣读论文。会后李博教授进行了学术访问,并多次作学术报告。

 

198610 内蒙古大学化学系师树简等人主持的项目“二茂铁及其衍生物的某些反应”获批中国科学院科学基金。

 

19901031 根据内蒙古党委的批复和自治区高校工委文件通知,内蒙古大学领导体制由校长负责制改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199210 全国第三次植物种群生态学学术会议在内蒙古大学召开。

 

199310 内蒙古大学研制成功蒙汉混排图章软件。

 

199310 内蒙古大学研制的“甜菜颗粒粕干燥过程计算机控制系统”在乌兰浩特制糖厂投入使用。该系统采用STDVZ0工业控制计算和变频调速技术,实现了工业燃烧炉、干燥机的自动控制,在节能降耗、提高产品质量方面效益显著。

 

199310 林干教授的《中国北方民族史新论》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图书奖。

 

199510 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内蒙古历史地理》、《〈格萨尔〉与藏族文化》获第二届全国高校出版社优秀学术著作社科优秀奖。

 

199510 内蒙古大学电子工程系张泽等人主持的《甜菜制糖渗出过程计算机控制系统》获内蒙古自治区“八五”期间优秀电子信息应用成果二等奖,李树华、苏林英、郭改枝的《IBM-PC8031多机系统汉字及图形通讯》获三等奖。

 

199510 内蒙古大学自然资源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植物所合作的项目《改良退化草场、建立人工草地提高草原生产力的研究》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三等奖。

 

199610 内蒙古大学幼儿园晋升为一类甲级幼儿园。

 

199710 在自治区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表彰大会上,内蒙古大学有71项成果获奖。其中,清格尔泰教授的《蒙古语语法》、林干教授的《民族友好的使者——王昭君》、布和教授的《莫戈勒语研究》获荣誉奖。施文正、丁文英的《草原与草业的法制建设研究》、许柏年、邱济洲的《白音锡勒牧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获一等奖,另有17项成果获二等奖,13项成果获三等奖,29项成果获优秀奖,8项成果获青年奖。

 

199710 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李树榕的《瀚海三境——评蒙古族摄影家高东风作品集〈神奇的巴丹吉林〉》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届艺术创作“萨日纳奖”一等奖。

 

199810 中国蒙古文学学会、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共同举办了“池田大作《生活的花束》蒙古文版出版座谈会”,该书蒙古文版由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出版。日本创价学会副会长三津木俊幸先生专程赶来出席了座谈会。

 

199810  蒙古史研究所副教授张久和博士的毕业论文《原蒙古人的历史——室韦一达怛研究》入选“高校文科博士文库”,并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199810 内蒙古大学人文学院吴彤教授的《生长的旋律——自组织演化的科学》获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199910 旭日干教授主持的《“试管牛”技术产业化工艺》获第一届华北农林科技奖。

 

200210 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李树榕《关于摄影文学的美学思考》获“冰心文学奖”理论贡献奖。

 

200310 内蒙古大学生物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通过评审,同时获得批准的博士学位授权点还有中国少数民族史;硕士授权点有13个。至此,内蒙古大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已达到1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已达到60个。

 

200310 在全国第八届“挑战杯”竞赛中,内蒙古大学申报的6件作品全部获奖,其中《公司制农业的实践与研究一内蒙古河套地区实践公司制农业的分析》等3件作品获得二等奖,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奖。本次竞赛是学校自1993年参加“挑战杯”竞赛以来参赛作品最多、所获奖项最高的一次。

 

20041031 外语系教授徐炳勋的译作《美洲印第安人自述史试编》(合译)在首届中国加拿大研究优秀作品评选中荣获译著类一等奖。

 

200510 内蒙古大学职业技术学院的张保成、田文等编著的《工程测量》(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在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测绘教材评奖中获二等奖。

 

200610 内蒙古大学在自治区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首届政府奖获奖评选中,共荣获一、二、三等奖53项。其中,任维德教授的《内蒙古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结构转型》荣获一等奖,李晓春教授等人的22项成果获二等奖,另有30项成果获三等奖,集中反映了学校在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研究力量的雄厚。

 

200610 内蒙古大学在第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三项铜奖。

 

200710 我校计算机学院院长高光来教授、计算机学院李平、理工学院物理系赵国军、理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赵艳杰、生命科学学院杨东山、化学化工学院张军、化学化工学院王晓晶、生命科学学院生态与环境科学系丁勇八名教师和学生获第九届“内蒙古青年科技创新奖”。

 

20071031 何梁何利基金2007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国务委员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出席颁奖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我校理工学院物理系教授罗辽复获2007年度“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奖金20万港币,成为内蒙古第一位该奖项获得者。

 

20091031—114 第三届“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暨第三届全国小戏小品大赛在张家港举行,由内蒙古戏剧家协会选送,艺术学院影视戏剧系二人台表演专业2006级学生武燕妮、董智渊、王娜表演的东路二人台小戏《摘花椒》获得“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的优秀剧目奖、

 

201210(待定)我校孙炯教授、李光鹏教授、扈廷茂教授、宋生贵教授(艺术学院)荣获 “内蒙古自治区杰出人才奖”。

 

201210(待定)我校张军、祁智、杜凤莲、王志平、达胡白乙拉、马慧吉、陈树峰、郭仁拥 、赵世峰、黄俊杰 共九人入选2012年度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青年科技英才支持计划。

 

201210(待定)根据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关于新设增设和确认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通知》(人社部发〔201248号),在第八批全国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申报评选工作中,我校获批新设数学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增设生态学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同时确认了生物学、中国史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截至目前,我校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已增至6个,分别为:中国语言文学、生物学、物理学、中国史、数学、生态学。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