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风建设 > 内大先锋 > 正文

科技富农,筑梦国安—金奖团队缘何又夺 “乡村振兴” 奖!2021-10-28    文字:田梅林 郭宝花

 

10月13日至15日,在南昌大学前湖校区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吴晓彤副教授、张德健教授指导的《缘起粮油—科技种豆富农,青春筑梦国安》项目在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获得金奖。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大赛总计评选出的8类9个单项奖中,此项目荣获“青年筑梦红色之旅”赛道唯一的“乡村振兴奖”,我校实现了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零的突破,并首次获得大赛单项奖,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获此单项奖的高校,也实现了我校“互联网+”赛事的全方位新突破。

当好消息传来,全校师生为之振奋,青春的热火已经在青年学子心中燃起,将点亮前行的道路。而助力点燃这激情背后的原因,竟源于一粒粒小小的、不起眼的农作物—油莎豆,油莎豆又名油沙草,为莎草科一年生草本植物油料作物。正是不起眼的油莎豆,却与一个团队结缘长达5年,身影遍布内蒙古、吉林、辽宁、黑龙江、新疆5个省10个盟市16个旗县,种植面积44428亩,为1545户农户增收致富达1840万元。一连串数字,背后凝聚的是积累,也凝聚着油莎豆推广种植团队3位指导老师以及团队前前后后100多位同学的心血和汗水。

“三生共赢”模式,绿色创新发展

秋意浓浓的十月,正是油莎豆丰收的时节。走近团队这些可亲可敬的师生们,让人如沐春风,指导老师吴晓彤、张德建和这群朝气蓬勃的学生们正在忙着准备实验器材。张德建老师侃侃而谈,他首先回答了团队比赛项目名称为何是缘起粮油?对于油莎豆,他如数家珍。他说:“油莎豆种植及加工创新团队成立于2016年,项目团队是基于内蒙古大学一流学科重点实验室的科研成果,与内蒙古农牧科学院合作进行油莎豆优质品种筛选,主要是教授农户科学的种植技术,做自主研发。”谈到小小的油莎豆如何搭上高科技快车富农时,张德建老师说:“油莎豆可以制备高品质的油莎豆油、可以制备改性淀粉、活性肽、细菌纤维素、酵素和白酒等产品,这些健康绿色的产品很好的实现粮油安全目标。”当问到目前取得了油莎豆种植和项目团队哪些成果时,张德建总结:“对于教育教学来说,油莎豆的种植基地成为食品、园艺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带动成员参加创新创业项目12项,过程中培养研究生36人。对于农牧民来说,直接的好处是带动农户种植油莎豆,提高了他们的收入,增加了就业岗位,油莎豆生物产量大,经济效益高。构建起生态治理、生态产业、生态富民的‘三生共赢’模式。综合来看,有助于实现沙漠化土地生态修复,构筑北疆绿色生态屏障,促进绿色发展,助力脱贫致富。”这是看得见的成果,隐形的成果是直接提升成员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推动学校获批教育部“新农科”改革项目,推动生物科学、生物技术获得国家一流专业,推动生物学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充分体现“产、学、研、用”转化。

我校教务处王树彬副处长在谈及本次奖项特殊的意义和价值时指出,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已成为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实现世界大学生创新创业梦想的舞台。《缘起粮油—科技种豆富农,青春筑梦国安》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小组第一的成绩获得金奖并获“乡村振兴奖”单项奖,既实现我校该项赛事上金奖零的突破,也是项目团队的多年拼搏实至名归的荣誉。

红色筑梦之旅,传递创新之美

 

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青春筑梦粮油国安,正如油莎豆选择了干旱的北方地区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同学们在吴晓彤老师和张德建老师的指导下,在组建大创团队时选择了农村的广阔天地,选择了油莎豆,把无悔的青春筑梦之旅选择了乡村振兴,他们的项目《缘起粮油—科技种豆富农,青春筑梦国安》获得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全国唯一“乡村振兴奖”就是最好的证明。正如吴晓彤老师所说,这个奖项既是奖励也是鞭策。

凝聚产生智慧,团结诞生力量。成功的团队总有成功的经验和法宝,大奖的获得离不开张德建老师正确引路,离不开吴晓彤老师严格的要求,更离不开团队里每一位成员的共同努力。团队的第一负责人段帅说:“吴晓彤老师在每一成员眼里,既是严师又是妈妈般的存在,她既要负责带领团队一场场的打比赛,又要带领团队深入田间地头调取实验数据,她既要照顾团队成员的生活起居,又要观察每位队员的情绪和状态。有了她的指引,我们有了主心骨和依靠。”段帅的话语情真而意切,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严师出高徒,队长段帅说:“团队从事油莎豆推广种植已经有5年,今年结合大赛的评分规则,一步步改进PPT,修改我们的逻辑和语言,将我们最直观重要的成果展现出来,我们的路演能力和答辩能力随之提高,不断优化,改进,最终在国赛稳定发挥,获得金奖。”团队的第二负责人陆心月说:“我亲身经历了项目团队从校赛、省赛到国赛的一路艰辛与不易,五个月的备赛过程中,有来自学校的重视与帮助,有来自老师们的支持与关心,有来自团队成员的互助与合作,更有来自亲朋好友们的陪伴与鼓励,是团魂支撑着我们走到今天。” 团队仝仁贞则说:“日夜奋斗、锲而不舍的队友们是我们项目的最强精神支柱。这次获奖给我的最大感触就是团队精神和奉献精神。比赛前我们经常熬到很晚,甚至凌晨我们还在群里讨论。无数次修改演讲稿,一次次自我练习到嗓子沙哑。而现在这一切都成了我最难忘的记忆。”团队成员王宇森说:“此次参加第七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收获颇丰,这既是一次难得的展示和交流的机会,也是一个学习和锻炼的过程。在这里我们收获了团队的友情,创业的激情。更收获了知识、经验、前行中永不言弃的精神。”刘淼说:“能拿到这两个奖项对我们来说很荣幸,也很惊喜,这对于我们以后的课题研究以及实践都是一个很好的鼓励,也督促我们更好的把自己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当中。”而作为指导教师吴晓彤则把目光投向了同学们未来的发展和这个项目的未来,她淡淡的说:“成绩属于过去,过去就过去了,今后,孩子们要不断的拿出像样的论文,把这股奋斗的劲儿保持下去,项目团队会不断提高科技攻关的能力,不断解决农户的种植和加工油莎豆难题,推动形成油莎豆产业链,科技富农。”

油莎豆的一粒粒种子,深深地植根于沃土,方显生机无限;这些优秀的老师和学生,早已把自己置身拼搏创业的氛围,勇立潮头、蓬勃向上。在不远的未来,获奖的意义真正凸显:助农富农,保护生态环境,守护北疆土地,筑梦国家粮油安全等意识在青少年一代中蔚然成风。项目团队同时在知识产权方面卓有成效,目前已经获得深加工技术专利2项、种植技术专利2项,以及品种筛选的1篇CSCD 等。

油莎豆生根发芽,科技富农未来可期

对于获奖的学生和老师,骄人的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之路还很漫长,当谈到下一步团队的计划时,吴晓彤说:“未来,项目将继续向山西、陕西、甘肃、青海等省进行拓展推广,利用沙化土地保卫粮油安全,扎根中国北疆提升农户收益,培养实践能力促进成果转化,有效防风固沙打造绿色屏障。守护我国北疆土地,把更多的沙地变为绿田。” 张德建老师则表示:“未来三年,项目将在种植规模、拓宽渠道、农户收益三个维度去持续推动油莎豆产业的发展。到2023年,预计种植规模达15万亩,帮助农民增收2亿元以上。未来他们将不断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我校教务处王树彬副处长说,要以此次获奖为抓手,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并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同时要坚持以“互联网+”大赛为纽带,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着力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助力我区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用意志的血滴和拼搏的汗水酿成的琼浆—历久弥香;用不凋的希望和不灭的向往编织的彩虹—绚丽辉煌;用永恒的执着和顽强的韧劲筑起的一道铜墙铁壁—固若金汤。此次突破对于我校具有不比寻常的意义,不仅凸显了我校教育教学的突破性成果,而且对于日后学生参加大赛的积极性、信心都能起到鼓舞作用,同学们可以通过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培养自己的创新创业精神,投身到振兴乡村,保护环境等伟大事业中。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