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风建设 > 内大先锋 > 正文

时艰情深共抗疫情——内蒙古大学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纪实2021-11-12    文字:

近日,自十月份呼和浩特市疫情爆发后,我校合力抗“疫”,其中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踊跃参与校园疫情防控、站点检查疏导、防疫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守护内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他们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成为全校抗击疫情战线中的一道独特风景,奏出一曲志愿服务的动人交响乐,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让我们走进他们的志愿工作,听听他们的故事。

校园巡逻志愿者:奉献在前

计算机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任宇航说:“当我得知学校、学院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消息时,我第一时间报了名,期望能为国家、为学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志愿服务期间,他负责“把好校门第一关“,配合门卫查验进出校园相关人员,严格落实”一人一卡通行“,检查大家是否戴好口罩,做好外来人员登记;帮助引导同学分批分流进出学校,对于工作中出现的情况随时汇报与沟通,顺利完成轮岗的对接工作,保证整体有序进行。任宇航回想起整个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发生的暖心事情,他说:“记得有一次降温预警,志愿者们都互相提醒明天一定要多穿些,等到第二天值班,我们每个人都裹得严严实实的只露出个眼睛,大家一见面都哈哈大笑起来。每每想到这些都觉得很温暖。”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他体会到了室外工作者的不容易,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他们都冲锋在前,守卫着我们的安全。计算机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浩文,协调各方消除隐患。在志愿服务期间,他配合各学生干部走访宿舍共计200余间,覆盖到我院800余名本科生,了解他们在疫情期间,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竭尽所能解决他们所遇到的问题,提醒他们不信谣、不传谣,做好个人防护、不外出、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讲卫生,并安慰个别产生恐慌心理的同学,让他们安心学习,让他们相信一定可以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

志愿者团队中很多志愿者都像任宇航和刘浩文一样,主动巡查校园封闭情况,与学校相关工作人员默契配合,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赢得了广大教职工和学生们的微笑和点赞。他们积极建言献策,虽说只是几句简单的提醒与问候,但是却能够让我们团结在一起,积极主动配合学校和社区疫情防控措施,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数据排查志愿者:责任在前

刘浩文还负责做学生数据统计和中高风险地区流调统计等工作,在统计过程中,她始终坚持“不推诿、不扯皮、勤沟通、快响应”的原则,将人员排查、隔离监控、宣传指导等工作任务做实做细,外防输入,内防蔓延,筑就了守卫大家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先锋堡垒。自10月14日以来,他多次加班加点,共计统计上报数据十余项,覆盖我院本科生4个年级,17个班级的800余名学生。对于不确定的信息,及时联系对应的班长、团支书以及个人,一遍又一遍的打电话确认。所有志愿者们也会互相鼓励,坚持完成工作,保证数据及时报、不缺报、不错报。他说:“在一次加班过程中,学院的老师一直陪着我们,还为我们买了晚餐,在一起吃饭的过程中,老师们关心了我们的学习、生活,并为我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这让我们在工作之余感受到了学院老师给予我们的深切关怀。”

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一桌一椅一笔,一只体温枪,一瓶消毒液,成了值守志愿者的标配。不论日夜,不计得失,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他们虽是战“疫”队伍里小小一员,却要勇担守护全校师生健康安全的尖兵。志愿者所传达的“奉献、友爱、互助、提高“的精神,它从一个人身上传到另一个人身上,最终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让每一位师生都感受到冬日里的温暖阳光。

核酸检测志愿者:冲锋在前

计算机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左康帅,在疫情防控期间协助学院老师做好每一次核酸检测工作,统计各类各项信息5000多人次,全力确保核酸检测工作保质保量保时完成,数据统计准确无误。统计表格、收集材料、整理数据、询问登记等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却事关疫情防控大局,不能有一丝一毫的疏忽。左康帅说:“在上一次核酸抽检时,因为时间比较紧张,统计信息将近到凌晨两点,我们相互陪伴,加油打气,虽然很苦很累,但想到那些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岗位上的工作人员,这点苦累也不算些什么,即使再晚也要保证数据的准确性,确保做到不漏报、不错报。”而在两轮核酸检测工作过程中,其他志愿者主动协助各学院老师,维持相关秩序,配合引导每一个班级到指定地点集队,核查班级人数,安排检测顺序,引导同学们走正确的检测路线、提醒同学们佩戴好口罩、疏散同学间隔一米排队,提醒大家提前拿出身份证以节省医务人员时间,确保核酸检测工作安全高效的进行。

做完核酸检测的同学们反应说:“现场接种秩序安排得当,在志愿者们和医护人员的合作下,检测流程十分顺畅。”在顺畅的流程背后,离不开学校各工作人员的密切配合与通力协作,他们力争提高检测效率,努力在师生间构筑免疫长城,为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驾护航。不论风霜雨雪,尽管辛苦忙碌,他们总是以满腔的热情和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坚守岗位为大家的安全健康默默守护。

暖心教师考试志愿者:关怀在前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辅导员陈迪老师,在回忆抗击疫情的这段日子时百感交集。她高度评价从校园细微处做起的志愿者们,“他们总是在大家需要的时候站出来,走在校园战疫队伍的前列,引领着,指挥着,服务着。他们会在你焦急等待核酸检测的队伍旁出现,他们也会在校园巡逻的队伍中出现。但有时,他们的辛苦付出和高效的行动力,换了一种形式呈现在这次疫情大考中,它可能会是诺大操场中,你排队做核酸时脚下的红色隔离胶带条,也可能是班级进行核算检测前汇总和打印好的班级检测登记单,还有可能是每天在易班平台发布的体温检测公告栏。”而陈迪老师也同来自不同学院的辅导员们,经历着凌晨统计数据和联络隔离学生的工作,协助着清晨赶早组织学生考试的工作,应对着各种各样突发的情况和考验。

疫情防控,我们见到了国家有效的防控措施,见到了市政府高效的防控行动,见到了学校的有力的防控指挥。在内大师生共同的努力下,我校制定各项管理措施,进行全覆盖高频次校区消毒,充分保障学区师生的身心健康和生活需求。我们身边的那些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们,在大家需要时,他们就聚成了火,照亮了防疫的道路,也照进了老师和学生们的心里。迄今为止全校师生员工未有一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学习、工作和学习正常有序。

有这样两句话我们都已耳熟能详:“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是穿上白大褂的孩子”。“又哪有什么‘基建狂魔’,不过是众志成城的中国人,在与时间赛跑、与疫魔抗争。”在这次学校抗击疫情的志愿活动中,我们看到许多优秀的青年同仁,真正感受到青春之辈“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的蓬勃生命力。我们要坚信,疫情过后,我们未来将会走得更加平稳、踏实、众志成城;要坚信,疫情之后,我们的心会变得更加凝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动员决心将更加坚定。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对于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志在必胜!在此,我们向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之时,仍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致以最深的敬意,对理解支持和帮助防控工作的全校师生表示诚挚的感谢!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