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风建设 > 内大先锋 > 正文

青春作伴,理想为马,飞度几重关山——访经济管理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马飞2020-09-02    文字:


二月的最后一天,阳光格外的灿烂,温暖的阳光照着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让内大学子们从寒冷的冬天走出来,走近和煦的春天。而这一天笔者带着一颗崇拜的心采访了2018年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马飞同学。马飞是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15级本科生,学习成绩优异,不仅获得2018年国家奖学金,更是入选了国家奖学金百名优秀代表名单,在毕业之际,用自己的方式回报母校的培育之恩。

初心为梦想插上“翅膀”

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直是马飞梦寐以求的事情,马飞第一次得知国家奖学金是在他上高中的时候,很难想象从很多年前马飞就已经把获得国家奖学金当做自己的目标,并不懈的朝目标努力。马飞回忆道,当他在念高三的时候,有一张很显眼的红榜贴在马飞所读的教学楼公告栏上,内容就是某个学子获得了国家奖学金,给母校带来了荣誉,老师在上课的时候也会经常性的拿这件事作为例子激励正在为梦想奋斗的莘莘学子,可能很多学子只是一听就过,但是马飞却把这件事深深的种在自己的心里,并以此激励自己,砥砺前行。


人生中的每一步路都需要脚踏实地,只有走好每一步路才能走的远。学习中也应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尊重每一门课程,做好每一份作业。马飞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道,他能获得优异的成绩主要原因是他对学习的态度,哪怕到了大学他也从不曾松懈,依旧秉着高三时的冲劲,走到今天。他说他从不会刻意去看哪门课是4学分,哪门课是公共课,只要是课,他都会一视同仁。他很疑惑地反问:“作为学生,不学习做什么呢?”这个反问句引得在座的人哈哈大笑。现代大学生被很多五颜六色蒙住了双眼,唯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马飞说,无论做什么事都不能半途而废,只要是决定要做的事,无论如何也要完成。《书签》是马飞自己做导演拍摄的一部校园励志微电影,入围了2017中国梦网络影视征集活动展映。这部微电影以书签为线索,从而引出的一系列励志的故事。马飞想要拍摄这部微电影的这个想法是在他高中的时候产生的,之前马飞就读的高中也举办过微电影大赛,而当时他忙于学业,没能参与,所以从那个时候马飞就一直在想自己上了大学一定要拍一部微电影。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变成现实,但马飞做到了。他回忆道,微电影开头的一个几秒钟的片段,他们团队却拍了一整个晚上,可想而知全长达26分钟的电影他们是如何克服各种困难去完成的。马飞说他最想感谢的是他的队员们,无论多艰难的处境都没有放弃。马飞就是这样一个对他人心怀感恩,对自己严于律己、对未来充满期待的人。

创新让时代的“血液”注入胸膛

马飞对所有事情都有自己的看法,不管别人说什么,不管别人对他的看法如何,他都一直在坚持自我,同样他也是一个勇于创新,勇于突破自我的人。他说作为现代大学生应有创新精神。当记者问道,有什么兴趣爱好时,他坦诚地说,没有固定的、长期的爱好,更不是别人千篇一律地写在简历上的那种爱好,只要有新鲜的事物,他都会尝试去做一做,包括最近很流行的吃鸡游戏,他也有去尝试,他不会像别人一样一个爱好能坚持好几十年,但他会不断地给生命注入新鲜血液,让自己的生命充满探索与尝试。

从马飞的谈吐中不难看出他是一个对生活、对生机充满热情的人,只有热情洋溢的人才有勇气去探索一片新的领域。马飞说他曾尝试过的爱好有很多,他在北大时,热衷于健身,刚开始觉得很辛苦,但他没有放弃,他还学过射箭,只因为他觉得自己作为内蒙人应学会射箭,就去尝试,他甚至还参加了攀岩社。当谈到兴趣爱好时,马飞饶有兴趣,对自己尝试过的所有新鲜事物如数家珍。坚持一个爱好可能更多的是时间和经验上的叠加,而不断地去尝试新的爱好是广度上的不断探索和创新。坚持是一个人的朝圣,创新是时代的潮流。

站得高才能望得远

众所周知,见多识广对一个人的成长有催化剂的作用,对现代大学生来讲更是意义非凡,马飞对此深有感触。马飞曾去北大交流,而这一段人生经历让他的思想产生了很大的变化,让其眼界拓宽了许多。当他谈到国家主席习近平到北大访问的事情,眼睛里仿佛有一束光,照亮了他自己。那一天,北大校园突然变得热闹起来,人群急剧攒动起来,马飞打开手机看到校园群里有人发了视频,是习大大来访问北大,马飞说他为了见到习大大一眼,足足等了好几个钟头,虽然还是没有见到,不过对他来说却激动不已,从没想过那么伟大的一个人离他这么近,这对马飞来讲是见多识广的第一课。

见多识广的第二课是北大所拥有的资源,让他为之震惊。马飞说,在参加校园活动时经常能看见电视上的名人,轻而易举就可以见到自己的偶像,那种感觉对马飞来说新鲜又震撼。马飞很喜欢冰壶,在冬奥会的时候他还坐在电视机前面看王冰玉,一转眼却在校园健身盛典上,在北大的校园里看到了自己的偶像王冰玉。这些事让马飞明显的感受到学校之间的资源差距可以有多大,这个资源对学生们的影响又有多大,以及切身的体会到见多识广的重要性。马飞在北大交流期间,充分的利用了北大的资源进行了自我扩充,北大健身房、图书馆、射箭馆……都有一个挺拔的身影留下了自己的足迹,他还积极的参加了社团活动,其中攀岩社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马飞本身是一个特别喜欢新鲜事物的人,对于他来说攀岩是一个值得尝试的东西。攀岩社的一个社员去攀爬珠穆朗玛峰并成功登顶,这件事至今让他印象清晰,他没想到所有在他人看来匪夷所思的事情竟那么轻而易举的发生在北大的校园里,北大之行对马飞来说是一堂具有重要意义的人生之课。

“流年笑掷,未来可期”是马飞给我留下的印象,他是一个有想法、有创意、对未来有规划并且充满期待的人。在漫漫人生路上,千千万个人都在途中,每个人都在按自己的速度奔跑向前,马飞身上的朝气让他在人群中格外的瞩目、耀眼,但他却不以为然,依然全力跑向未来,因为他知道——无奔跑,不青春。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