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风建设 > 内大先锋 > 正文

十月,我们走近 “五一劳动奖章” 获得者李玉伟教授2018-11-08    文字:记者:李倩

 

 十月,褪去暑气,开学已一月有足。笔者对今年荣获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的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的李玉伟教授的采访也约好周一上午在老师家里进行。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李玉伟教授

静待十月,金秋硕果

 与以往不同,这次采访的地点让我有些局促。当我见到老师后,才明白为什么没有选择在办公室。原来老师刚做手术,身体抱恙。一进门,老师温和的问候寒暄化解了我起初的担心。对于这次接受采访的原因——被授予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的感想,老师说:首先是没想到,然后是很感谢获得这个荣誉。

 李老师谈及关于这次获奖感受的想法时,更多时候是在微笑,没有说很多这个奖本身,而是将话锋一转,说到自己的工作和科研的琐碎。劳动奖章本身是一个符号,符号背后的意义,通过老师的言语我才切身体会到。现在因为自己的身体原因,没办法事事亲力亲为,老师自觉压力很大。责任心使然下,老师说自己也总在思考对工作时间的分配等问题。

静待十月,秋日暖暖

 科研工作无疑是老师的心之所系。历史,对一个学习文学的学生,既陌生有熟悉。我很好奇,是什么促使老师对历史产生兴趣。老师被问到这个问题,分享了自己是一名文科生,自然课余时间就会阅读,长此以往对这种课外书的融合消化,逐渐有了对文科知识的喜爱。当录取到内大历史系之后,在大一大二对专业知识的感受认识还是没有很清晰明显,直到大三时候听导师的学习经历,才燃起了对历史继续深造的火苗。常说,良师益友,老师走上历史研究的路上获得了来自前辈的启发。

 这样的影响,一直存在着。在基层工作两年以后,李老师考上了内蒙古大学蒙学院的研究生,毕业之后获得了留校机会。系统地学习是当初心里的热爱有了明晰的方向。之后无论是中国近代史的授课,在教学工作中对学科认识逐渐深入,还是研究过程中接受新的认识和成果,都让李玉伟老师朝着这个方向前进着。因为他的研究是中国现代史下的地区史,做的研究和内蒙古地区有紧密的关系。所以,他说:一定要根据学术环境和学术资源,看到自己学术研究的特殊性,不能忽视这些因素。

静待十月,秋风拂来

 通古博今,对历史有着深刻理解,对当下社会一定会有更明晰的理解。我问李老师怎么看历史探索于当下现实体验直接的联系?也就是说,现在这样的时代下,做历史研究的意义是在哪里。李老师说,人们说:盛世修史。现在正是一个需要历史研究的时代,思想文化建设里历史文化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像大学本科阶段不也在加强中国近现代史学习吗。当下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就是国民的爱国主义教育,尤其是青年人的意识。“中华民族凝聚力”,这个看法就被很多历史研究者加强关注。我们的历史研究就可以从不同视角,思考凝聚力的形成。通过研究自己国家的历史,考察我国与他国的历史,才会逐渐产生国家的认同和自豪感,对国家民族命运保持关怀和关注。青年人应该去关心自己国家的历史,这样也会有更高的生命追求。老师说到这里,我想,其实无论是历史乃至人文科学现在都在追索身份和意义。历史学习和历史思维更会让我们在了解过去的过程成中思考未来。

静待十月,秋波余韵

 在采访前,看到资料显示,李玉伟老师关于近代史的研究已经有很多年,尤其是内蒙古地区的近代史。我问老师,多年的积累沉淀中,所形成的思考有什么?老师就提到很多有趣的例子,比如老师所住的小区,老绥远城的旧城址,清代时候住的是八旗子弟,所以,沿袭下来的传统就是,这一带生活的人会有遛鸟的现象。听老师说完,我突然觉得自己平时走的街道,生活的周遭原来有这么多有趣的地方。这和文学研究中常提到日常生活审美化,有些共通性,都让人获得了新的视角去看待世界。这些听起来很有趣,但在实际的研究中也存在困难,比如李老师也常会面对资料零散的问题。

 除了学术研究,老师所担任的教学工作也给老师带来不一样的感受。李老师说:“教学过程中,因材施教很重要”,他就是按这个思路去培养学生的。无论学生从事的什么工作都是好的选择,只是一定要有历史学的思维。李老师在教学方面虽然没有直接谈太多,但在采访过程中,老师时不时会谈一下学生的学习情况。

 采访进行了两个小时,李老师分享了他的科研生活,一直保持着很高的兴致,我都忘了老师刚做手术不久,我想是这样对工作认真的状态让人不禁觉得敬佩吧!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