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风建设 > 内大先锋 > 正文

孜孜不倦 砥砺前行2018-04-12    文字:团委

“我从不降低自己的目标,我从不停留在力所能及上,我从不满足现在的成就,我要的是自己的下一刻比此刻更好。”这是本次受访者阿斯茹的座右铭。内蒙古大学第十二届“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中社会实践奖的获得者阿斯茹现担任中华全国学联驻会主席,曾任内蒙古自治区学联主席、内蒙古大学学生会主席、牧歌合唱团团长等职。

 阿斯茹现已离开学校到北京工作经过沟通与协商,笔者在3月25日上午10:00在古咖通过视频连线见到了他。与想象中不同的是,他身上并没有已经步入社会的人带有的疏离,轻松休闲的着装和架在鼻梁上的黑框眼镜为他的形象平添了一丝蓬勃的少年感。在其大学期间各类成就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我们将视线穿透耀眼的光环,抓住本质,通过几个关键词来看这位优秀青年叱咤风云的青春。

 

收获

90后的青年们如今羽翼渐丰、朝气蓬勃。但年轻人难免会有冲动、不理智的时候,也难免心浮气躁,个性过于突出,不宽容的缺点。在学生会的磨练使阿斯茹变得更加成熟,学会包容他人的错误,更培养了遇事先从自己身上找问题的思维。另外,这段工作经历也让阿斯茹在管理方面有了一些心得。因此,他非常珍惜在学生会工作的时光。

伙伴

做出现在的成绩,阿斯茹离不开“队友”们的帮助。他说,学生会的小伙伴们不仅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甚至还帮他分担了一些他的任务,使他得以顺利地开展各项工作。他认为,合作伙伴要选下面这样的人:第一,选择有能力、有担当的人,以保证完成任务的质量;第二,要实现团体成员角色分配的多元化,既要有人潜心工作,也要有人活调节气氛。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身后有如此坚实的后盾,阿斯茹也可稳步前行。

感谢  

从进入我校就读开始,阿斯茹就加入了牧歌合唱团。最初只是为了第二课堂学分,然而随着加入的时间越来越久,与牧歌的感情越来越深厚,阿斯茹觉得,正是因为加入了牧歌,他的一些业余时间才没有被荒废。即使后期课业繁重,他也没有选择离开牧歌。当被问起对于牧歌的感受,他说:“还是很感谢牧歌,对于我来说,牧歌是除了宿舍和学生会之外的第三个家。”他用一句最质朴的感谢,来纪念牧歌合唱团陪他走过的青春岁月。

而说到想要感谢的人,阿斯茹像是打开了话匣子,侃侃而谈。他说,由于自己是在担任院学生会主席时直接竞聘为校学生会主席的,因此在最初接手工作时难免会有一些不适应。而学生会的指导老师非但没有因他的不熟练而横加指责,反而非常有耐心的一点点指导。做的不好时他们会及时提醒,做得好时他们也从不吝惜地褒奖。在老师的支持和帮助下,阿斯如比较顺利地开展在学生会的工作。

平衡

阿斯茹在忙于工作的同时也没有放松学习,始终将成绩保持在班级排名的前二分之一。分身乏术之时该当如何,这也是笔者最感兴趣的问题之一。而阿斯茹的回答非常简单粗暴——上课时尽量提升学习效率,个人时间尽量压缩。他说出了鲁迅先生的经典台词:“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高强度的工作和学习状态下,牧歌合唱团的活动、说走就走的旅行、喜欢的动漫和电影都是缓解压力的良方。

寄语

对于渴望向他学习的学弟学妹们,阿斯茹说了这样的话:“第一,要利用好大学的时间,不断提升自己,不要安于现状;第二,不要忽视学习的重要性,不要忽视知识储备的重要性。研究生的身份是一个标签,更是开启一些大门的钥匙;最后,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学会与人相处。情商在现代社会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存在。”

未来

在阿斯茹自己眼中,他是一个勤奋的、不安于现状的、热爱迎接新挑战的人。如果能够回到过去,他表示,也许会选择通过修读研究生的课程来提升自己;然而生活并没有如果,因此他告诉自己,现在自己所做的选择就是最合适的选择。对于未来,他很想培养一些新的兴趣爱好,丰富自己的生活。来到北京工作后,他的眼界变得更加开阔,眼光也更加长远,他的未来,还有无数个挑战、无数种可能等待他去探索。笔者相信天道酬勤,阿斯茹定能不断前进,闯出一片更加广阔的天地。

(实习编辑:张蕾)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