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风建设 > 师德师风 > 正文

智育赋能添动力 创新之家谱华章2022-03-30    文字:田梅林 编辑:李文娟


“正逢中国机器人大赛比赛临近,我们组的四旋翼无人机出现了偶尔剧烈抖动的现象,为了尽快查找出原因,全组人员经过四天不间断的调试,终于在第四天晚上发现是因为一个传感器的数据偶尔突变导致的。在四天时间里,我们三个成员一共就休息了10个小时。当我们走出实验室,这个时候下了一夜的雨突然停了,综合楼外微露出淡蓝色的天幕,黎明的曙光也正在慢慢揭去夜幕的轻纱。我们也拿着六个月努力的作品踏上了开往比赛场的火车......现在回想起来,虽然这个问题出现的概率很低,但我们还是不敢松懈并且坚持了下来,在赛场上无人机优秀的表现也是对我们奋勇拼搏给予的肯定。”这是“创新之家”队员何星宇的珍贵经历。在内蒙古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这样拼搏的故事在时时上演,“创新之家”是很多大学生“创新创业梦”开始的地方。

创新育人模式,打造基地合作网络

2009年,在内蒙古大学和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孕育了本科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内蒙古大学“创新之家”。内蒙古大学“创新之家”自成立以来,一代代“创新之家”的成员不断突破,砥砺前行,组建梯队,从初创时的4名同学现已发展到5个项目团队,“创新之家”成员覆盖全校11个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陆续和法国ALDEBARAN公司、台湾凌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越疆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共建“科教创新基地”,依托企业优秀的产业实践和项目运行管理经验,探索以产学研用项目合作为载体的育人模式,探索创新创业定制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新工科人才弹性培养模式,为同学们提供富有活力的创新教育和创新实践平台。

经过近12年的建设和发展,“创新之家”现在有180余名成员,11名专职指导教师。从成立以来,内蒙古大学创新之家成员多次获省部级以上科技竞赛奖励,主要包括国际级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国家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20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48项;2项国家级大创项目成果入选大创年会优秀展示项目,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双创能力显著提升。创新之家是每位成员提供了验证课堂理论知识的施展延拓之地,也是每位成员将专业技能与热情爱好相结合的一个大家庭。大家在这个平台中可以得到很好的培养和锻炼。每位成员都是创新之家最大的受益者,在实验室中的经历也将会对每个人在日后的科研或者工作当中提供很大的帮助。

培养杰青实践,科研成果竞相涌现

内蒙古大学“创新之家”的建设与发展,一直秉持“以学生为中心,学+教+创新实践体验”三元支撑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基础训练、专业实践为支撑,打破课程壁垒,整合优化贯通实践教学内容,把实践教学课程升级改造为工程设计项目,把方案设计、制作调试、分析改进及团队合作、创新精神、项目管理、自主学习等融合在项目设计、科技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培养设计思维能力、知识整合运用能力,提升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带动学院从上到下形成了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优良学风,树立了一个开拓创新、富有知识含量的实践育人品牌,在凸显时代特征、突出学校特色,加强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和科普教育示范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创新之家成员何星宇在校期间共获得智浦杯智能车、中国机器人大赛等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5项。每次获奖,他都深感荣幸,他说:“这不是我个人的荣誉,是我们创新之家指导老师和团队共同的荣誉。在每项荣誉背后,都离不开创新之家平台的支持与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也是我们每个团队成员背后努力拼搏的结果。每次参赛,我们都得到了宝贵的学习经验,在参赛过程中,可以锻炼队员从硬件到软件设计完整项目的能力,这些宝贵的能力和经验都是在理论学习当中感悟不到的,也为我们个人今后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每位学生对“创新之家”都心怀感激,他们说,“一路走来,面对荣誉,我们切身感受到学校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参赛过程中,我们得到导师的精心指导,收获了知识应用与思维创新的方法,学会了合作与包容,同时也体会到科研意志磨炼的艰辛。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的过程中,我们领略到科技创新的魅力和价值所在,也收获到一种可贵的挑战精神,这种精神支撑着我们在创新路上奋勇前进。”在最新统计中,学院2018级学生中有21人推免双一流高校攻读硕士,其中16人是创新之家成员(北京理工大学3人、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2人、南京大学1人、重庆大学1人、西北工业大学2人、东北大学2人、四川大学1人、北京邮电大学1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人、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1人),1人获校长励学奖(该奖项至创立以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首次获奖),8人获感恩科学家奖助学金等大额奖助学金。通过和同学们的交流,能推免到双一流高校攻读硕士甚至直接攻读博士,其主要原因是看中了他们具有很强的团队意识,实践动手能力与项目管理能力。

 坚持立德树人,助力创新中心建设

学院结合专业特点,通过10多年的建设,“创新之家”已经具有各类专业设备和实验室自制设备,完整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创新创业实践环节充实的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之家”积极创造条件使本科生尽早进入实验室,培养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技能,有效促进学生科研素养和创新能力的提高。经过各类竞赛的比拼,成员们夯实了专业基础知识,强化了实践动手能力。指导教师王俊林指出,“创新之家”以后发展的重中之重是大幅提高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和分析问题的能力。逐渐构建以人格特质与创业反应能力为基础的教学内容。培养独立思考、事务管理能力、高情商、创业机会发掘等习惯,突破现有创业教育框架下只重视基础课程而忽视创业实践与创业精神培养的情况。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深入探索实施与企业开展大学生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之家的长远发展需要专职人员的投入与运营管理,集学校学院的资源,使“创新之家”逐渐发展成以创新创业教育服务,高校创业政策定位、运行过程和管理措施等为一体的内蒙古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创新之家”以奋斗作序,将“紧扣时代需求,聚焦创业创新;团结协作奋进,共育突出人才”作为自己的青春宣言,用辛勤的耕耘践行所学,服务社会、造福社会。他们相信,生活的真谛从来都不在别处,就在日常一点一滴的奋斗里,在奋斗中活出自己的精彩,等候“美丽蝶变”的那一天。挑战在路上,创新无止境。“创新之家”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洗礼,一定会在今后的成长道路上,始终怀着一颗勇于挑战的心,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