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风建设 > 师德师风 > 正文

最美支边人——罗辽复先生2020-09-02    文字:


   “感谢命运把我安排在一个沙漠的边缘,有着创造的自由,能够连续若干年地进行多方面的独立思考。”

——罗辽复

 

                                                    “最美支边人”罗辽复

         近日,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崭新面貌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发布“闪亮的名字”——2019年“最美支边人物”先进事迹。我校建校元勋、物理学科奠基人、教授罗辽复在发布仪式上被中央宣传部授予“最美支边人物”称号。是全国获得该项荣誉的20人之一。

     1958年从北大毕业,选择到内蒙古大学任教,此后,将毕生的精力献给理论物理和生物物理科学研究中,带领内大乃至中国走向科学前沿。1986年,当所有的支边人回到内地,他却选择留在“沙漠的边缘”,追寻那份“创造的自由”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他带领的内蒙古大学进化问题理论研究小组,被著名加拿大学者Trainor教授誉为“此研究领域在中国最强的小组”。他就是内蒙古大学教授,我国著名生物物理学家——罗辽复,也是唯一一位代表内蒙古的最美支边人。

        


       个人简介:男,1935年生,汉族,安徽歙(shè)县人,侨眷,1958年9月毕业于北京大学。现任内蒙古大学(Inner Mongolia University, IMU)教授,博士生导师,并任内蒙古物理学会理事长,全国物理学会理事,全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国际生命起源研究协会成员,《物理学进展》编委,内大学报副主编。

       主要成就:罗辽复先生长期从事理论物理研究,在理论物理的粒子物理、高能天体物理、理论生物物理、生物信息学等领域成绩显著。先后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近200篇。出版专著《量子场论》、《非平衡统计理论》、《理论生物物理学论文集》、《生命进化的物理观》、《分子生物学的理论物理途径(英文版)/中国科学丛书》(Theoretic-Physical Approach to Molecular Biology)。

  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因基本粒子理论获先进个人奖、1980年内蒙古科技成果一等奖(基本粒子理论和高能天体物理)。被评为1983年自治区“高校先进工作者”,1986年“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科技专家”,1990年全国高校“先进工作者”,1989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2年被美国传记研究中心授予杰出领头人奖,收入《国际杰出领头人》词典,1992年被英国剑桥国际传记研究中心授予“收入国际名人词典证书”。

      从事教育后,罗老师自己培养博士21人,硕士29人,教授39人,博导12人。罗老师领导的生物物理和生物信息学团队:培养博士56人,教授49人(国内外),硕士150余人

 

      金句集锦:


       甘于寂寞,珍惜寂寞吧。它虽然沉重,却一步步引你走进事业成功的天国。

       叹吾生之须臾,惊夕阳之红粲;曷扬鞭而奋蹄,求物我于无尽?彼凤凰之涅槃,经浴火而重生;师贝芬之暮年,奏九響于聋聩。

       感谢命运把我安排在一个沙漠的边缘(内蒙古大学),有着创造的自由,能够连续若干年地进行多方面的独立思考

  我是一个能力有限的人,我不能同时做几件事,我把这件事做好了,就满足了。

       唯有创造才是欢乐

       人生是一幕剧,剧的高潮往往在结尾部。我愿把有生之年再交给大学,和青年同事们一道,为开拓新学科,再造辉煌,为提高大学的内在竞争实力而贡献智慧,奋蹄前进。

  我认为这样掷地有声的誓言就是科学研究的内在动力,科学家应该是一个纯粹的人。

  置身于当代科学的最前沿,才有最广阔的视野,才能把最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并在传授知识时让学生对科学的社会功能有丰富生动的了解

  有了不畏艰险攀登科学高峰的切身体验,才能把宝贵的科学精神、科学作风和科学方法传递给下一代。

  有了无数次失败和最终收获成功的身体力行,才能在授业中让青年学子分享从事科学研究的苦和乐,坚定他们献身科学的信念。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