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校园文化 > 正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举办第四届“金河之声”研究生读书分享会2018-11-02    文字: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摄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10月31日晚,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第四届“金河之声”研究生读书分享会在南校区DF0403教室举行。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武君博士出席活动,学院学工助理、研究生会各部主席及2017级与2018级研究生100余名参加了此次读书分享会。

评分嘉宾

首先新闻传播专业李娜同学带来她关于《乖,摸摸头》的分享,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愿你我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在世间流浪。你我迤逦人世间,每个人都需要被善意地摸摸头。不论你晴朗或是阴霾,低谷期还是巅峰期,愿你永远被这个世间的善意所护持。善良是一种天赋,善意是一份选择。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尹雅楠同学带来《局外人》的分享,《局外人》是法国作家加缪的成名作,人在日常生活中总是要遵循各种各样的规则,亲人离世要哭泣,朋友聚会要高兴,收到礼物要表现出惊喜的神情,别人伤心时要去安慰……是谁规定了这些场景下必须体现的情绪,假如不表现出适合的情绪,就会被视为另类或怪胎,会被谴责和质疑,你为什么不和别人一样?

跟随古代文学李雅琦同学,重返雨果时代的《巴黎圣母院》。雨果寻求的是命运的真实内涵。无论是克罗德,还是卡西莫多,他们归根到底是社会的人,他们内心的分裂、冲突,反映的是他们那个时代神权与人权、愚昧与求知之间,庞大沉重的黑暗制度与挣扎着的脆弱个人之间的分裂、冲突,终于导致悲剧中一切人物统统牺牲的惨烈结局。文字学专业的越月带来关于《尔雅》的分享,有些书读起来会有一种“天地悉皆归”的无限宁静之感,会在尘世喧嚣里,听得见内心的天籁和自然的呼唤。会在多年以后的某个日落黄昏之时,夜深人静之际,风雨寒霜之后,不可捉摸地铁马冰河入梦来。

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乌日娜同学分享的《沉香屑第一炉香》,张爱玲小说里的女人,她们或天真或善良,或聪颖到有心机或执着到偏执狂,每个人都能从她们身上找到自己的那部分特质。张爱玲想要的表达的东西就是人世间赤裸裸的真理:如果你想得到点什么美好,就一定要付出代价。有时候,你得拿出自己最珍贵的东西。然而,即便你最终得到了,会发现一切也毫无意义。文字学步海霞分享的是《第九个寡妇》,葡萄是种饱满多汁的水果,王葡萄是个饱满多汁的女人。所有的男人被这个村妇迷得神魂颠倒,不可自拔。奇怪的是,这么多男人爱葡萄爱到了心尖尖里,却没一个人娶她。王葡萄只为自己活,活给自己看,尤其她的那双眼睛,不管外界世事如何变幻,依旧如儿童般无所畏惧的目光。她爱的到底是谁,是孙少勇还是老朴呢?葡萄的爱也许并非是针对某个人的,她爱的是生命。和她一样的鲜活的生命。

武君老师和赵志强学长也与在场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与体会。读书会不但让我们感受到文字之美,尽享阅读之乐。还对发言同学分享成果进行了评比。经评委老师、学长学姐评定,越月同学带来《尔雅》深受好评,荣获一等奖。步海霞和李娜并列获得二等奖,乌日娜及尹雅楠、李雅琦获得三等奖。

一等奖获奖合影

二等奖获奖合影

三等奖获奖合影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