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主题活动 > 正文

汇聚众智谋发展,同心致远赴新程——内蒙古大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双一流”建设推进会纪实2022-08-03    文字:李文娟


汇聚众智谋发展,同心致远赴新程。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三周年之际,7月26日—30日,为期5天的内蒙古大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双一流”建设推进会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方式在呼和浩特市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国内知名学府的十余名院士相聚内大,受聘成为我校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员,共同擘画学校扎根北疆、兴学强区、建设特色鲜明一流大学的美好蓝图。整个会议期间,有院士们的高瞻远瞩,有专家们的思想碰撞,更有我校参会教师代表们的用心聆听和热烈讨论,还有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会议开得极为成功,收获满满。

名家云集   共襄盛举

内蒙古大学成立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旨在强化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提升学校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决策的科学化水平,是学校加快推进 “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工作的有力举措。战略咨询委员会由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战略科学家、人文社科知名专家组成,将为学校人才强校战略、学科专业布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等方面提供高端咨询。主任委员由复旦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担任;副主任委员由复旦大学校长金力院士、武汉理工大学原校长张清杰院士担任;委员由方精云、成会明、邹志刚、沈岩、沈保根、张涌、张跃、孟安明、范守善、祝世宁、赵东元、赵进才、赵国屏、种康、南策文、廖湘科等16位院士担任。

在7月27日召开的主场会议上,名家云集,共襄盛举。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中的16位院士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原院长康飞宇,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白云鄂博稀土资源研究与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严密,复旦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张凡,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林鑫华等四位特邀嘉宾现场参加会议。

与会各位委员听取了内蒙古大学“双一流”建设情况的汇报,聚焦内蒙古大学“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和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动态,从影响内蒙古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入手,为学校人才强校战略、学科专业布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建设、高端成果产出、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提供高端咨询,提出符合学校实际、符合高等教育办学规律的对策建议,对于内蒙古大学强化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提升内蒙古大学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工作有重要意义。

把脉会诊   收获满满

在为期5天的紧凑行程中,各位委员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学术优势,深入学校各学科组,针对内蒙古大学“双一流”建设、“部区合建”工作、“十四五”发展、综合改革等方面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把脉会诊,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7月25日上午,赵东元院士考察了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就学院重大科研平台材料化学科学创新中心的基础建设方案、科研规划及功能使用提出了指导意见,希望化学化工学院平台建设和团队建设并重,依托地方特色资源和能源优势构建高水平平台,通过协同创新和优势互补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同时要加强组织领导,合理培养青年人才的科研工作和发展方向。

7月26日下午,金力院士考察了我校草原家畜种质创新与繁育基地,并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兴安盟人民医院等五家医院专家领导举行了座谈,就我校草原家畜种质创新与繁育基地的建设及功能利用,在建的我校生物医学创新中心的未来教学科研、与地方各大医院进行合作等工作规划提出了指导意见,希望学校在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的指导下,根据国家战略发展、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跳出农学学科,深入思考“生物学科要做成什么”的问题,真正实现学科跨越和突破。

7月27日下午,我校举行荣誉教授、特聘教授聘任仪式,聘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遗传学家金力为我校荣誉教授;聘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与能源学家赵东元为我校特聘教授,并担任能源材料化学研究院院长。同时,聘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凡担任能源材料化学研究院执行院长。

我校生物学学科、物理学学科、化学与材料学学科三个学科组分别举行学科建设座谈会和考察,各位院士分别深入各个学科组进行了座谈和考察。

7月27日下午,金力院士、赵国屏院士、种康院士、孟安明院士及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林鑫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杨忠等专家组一行到我校生命科学学院考察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情况,与一线教师面对面交流座谈,指导生物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希望我校把生命学科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科作为坚持不懈的目标,一是在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的指导下,聚焦国家战略发展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谋划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定位与布局,深入思考明晰“问题是什么、要做成什么”等问题;二是要真正了解“双一流”建设专家组的评价方式,按照教育部的具体要求,特别要专注“硬指标”进行学科发展;三是要重视“练内功”,突出自身特点,探索发现新的研究对象,以更好促进学科长远发展。

7月27日下午,沈保根院士,祝世宁院士与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进行座谈,对物理学学科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学院今后要在怎样适应社会需求、怎样培养年轻教师、怎样吸引优秀人才等方面要下功夫;要凝练学科建设方向,多关注社会需求,加强与同行之间的交流,加强产学研结合,开展多角度合作,为社会经济建设发展服务;要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进一步加强研究团队建设力量,为年轻的博士和学者们搭建平台,鼓励支持年轻人要走出去,多看看,帮助他们开展同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学院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制定对教师和科研人员的考核体系,激发他们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来。

7月27日下午,张清杰院士、邹志刚院士、赵东元院士、赵进才院士、康飞宇教授、张凡教授一行与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和能源材料化学研究院的教师代表就化学与材料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进行了座谈,听取了化学化工学院化学与材料学学科建设总体情况、工作举措及成效、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重要研究进展等情况汇报及学科教师的研究成果及发展规划汇报。对化学化工学院化学与材料学学科建设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制约因素进行了精准的分析和点评,并对未来学科建设与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希望化学化工学院一要重视本科教育和基础教育,做到教学与科研的完美平衡,着力培养一流本科生,为学科发展提供坚实后备力量;二要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针对每个人的优势和特点量身定做5-10年的长期发展规划,合理引导青年科技人才的科研工作和发展方向;三要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资源优势,确定有特色的发展方向,依据方向来构建大团队,形成“大师+团队”的运行模式,协同作战,集成有生力量做有组织的研究,与地方龙头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通过合作深化研究水平,拓展研究方向,产出重大成果;四要坚持平台建设与人才团队建设并重,依托地方特色资源和能源优势构建高水平平台,加强与企业合作建设联合实验室,共同培养研究生,提高人才培养和项目实施水平,做好校内学院之间、校内与校外之间的学科交叉,通过协同创新和优势互补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五要加强应用型团队建设,探索先进的机制和模式,明确成果转化收益导向政策,做好成果转化,尤其是有社会影响力的大成果转化。

7月28日上午,孟安明院士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林鑫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海外优秀青年科学家刘铁民等专家组一行考察了生命科学学院畜牧研究合作基地内蒙古赛科星集团犇腾一牧、内蒙古大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大学草原家畜种质创新与繁育基地以及内蒙古赛科星集团总部,详细了解了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合作研究基地的建设规模、科研进展、畜牧种质创新研究成果等情况,指导基地建设发展,鼓励生命科学学院继续发扬草原优势,保持特色发展,立足本地,开展创新研究,希望生命科学学院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集中开展专项研究,在保持研究特色的同时,跳出农学思维,使生物学研究能从宏观应用逐渐转向微观内部研究,同时要深化科研平台的交流互鉴,加强人才队伍的双向流动,共同促进生物学领域的发展繁荣。

专家们的真知灼见使各个学科组受益匪浅,收获满满。

关心厚爱   反响如潮

本次会议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会议举办期间,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杨伟东,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志强等先后会见了与会的11位院士,对各位院士长期以来对内蒙古教育科技事业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向他们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的经济社会及高等教育发展情况,希望各位院士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为内蒙古大学的特色鲜明一流大学建设,为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特别是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强有力推动作用。在7月27日召开的主场会议上,自治区副主席包献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秦、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石墨、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黄雅丽以及自治区党委编办、科技厅、财政厅、农牧厅、工信厅、人社厅、发改委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与参会的院士专家进行了座谈交流,自治区副主席包献华亲自为受聘院士颁发了聘书。

会议举办期间,多家媒体集中进行了跟进报道。其中,截至7月30日18时,人民日报客户端、内蒙古日报、内蒙古新闻广播、新华网、央视网、光明网等主要传播媒体通过客户端、新闻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等多种形式发布相关新闻230余条,引发了社会各界对本次会议的广泛关注,阅读量达65万+,反响热烈。

自治区领导及社会各界对学校的关注支持及寄予厚望,让内蒙古大学师生倍感温暖。

凝心聚力   信心倍增

各位院士、专家以深厚的学术素养、宽广的研究为学校的建设发展指点方略,汇智聚力,共创未来,对于学校未来的发展,内大人信心满怀。

我校职能处室和各学院负责人、一线教师代表全程参与了会议各项议程,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李为民说,在建校65周年之际,学校成立战略发展咨询委员会,19位院士相聚青城、共襄盛举、擘画蓝图,对学校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十余家权威媒体以多种方式宣传报道,产生了广泛良好的社会反响,充分体现了社会各界对内大的关心支持,也充分展现出内大人践行嘱托创一流、守正担当开新局的精神风貌。我们深知,内大肩负着党和政府赋予的使命担当,承载着自治区各族人民的深情厚望,全体内大人定将不负重托,扬鞭策马,潜心书写扎根北疆、兴学强区的奋进之笔,交出一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勤说,通过参与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的筹备和组织工作,特别是从成立大会上各位院士的交流发言中,我自己得到的启发特别多、收获特别大。一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理念原则、思路举措更实了。正如刘志彧书记在答谢辞中所说的那样,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内蒙古大学从此有了自己的智囊团、思想库和参谋部,必将对学校的事业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我们会坚决落实学校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有关规定和章程,为委员会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便利。二是“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的任务和使命对我们的工作能力、素质和修养的要求更高了。各位院士不仅学问做得好,而且自我要求严,在工作上雷厉风行、精益求精,这对我们有效做好对接服务和保障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当然也是十分难得的学习和成长机会。我们一定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抓紧业务学习,持续改进作风,加强自我修养,努力增强工作的胜任力。三是做好岗位本职工作的责任和压力更大了。各位院士对学校“双一流”建设所提出的真知灼见和良谋善策,是一笔十分宝贵的财富,需要静下心来认真学习研究、逐步消化吸收。作为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秘书处的办公室单位,我们一定倍加珍惜各位院士的守望相助之情,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做好各项对接服务和保障工作,努力把这件喜事办好、把大事办细、把新事办妥,不辜负各位院士对学校的关心、信任、厚爱与支持。

科学技术处处长牛一丁说,学校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云集了19位自然科学领域在国际上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战略科学家,充分发挥好各位委员学术引领和战略咨询作用,将为学校大幅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学术影响力、引育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增强服务国家和自治区战略需求的能力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教务处处长兼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院长周建涛说,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开局之年。内蒙古大学作为双一流高校,到底应该如何发挥基础人才培养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作用,是值得全体内大人深入思考的问题。在盛夏的呼和浩特,草原最美的季节,我校隆重召开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双一流建设推进会,院士专家们齐聚青城,就是为上述问题把脉。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具创新性的思维,严肃负责的态度去深入思考我校下一阶段的发展思路问题。会议上,有台上院士们的高瞻远瞩,有台下专家们的思想碰撞,更有内大参会教师代表们的用心聆听和热烈讨论,还有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会议开得极为成功。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大学,嘱咐内大全体师生:“要开放办学,在竞争中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值此内大全体师生践行总书记深情嘱托的第三年之际,我相信,院士专家们组成的战略咨询委员会一定会助力我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各方面,走出一条强特色、更开放的发展路径,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

人事处副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王宇说,内蒙古大学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是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是全面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的大方略,标志着我校从此有了自己顶尖的“智囊团”“思想库”和“参谋部”,为我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装上了强引擎。与会各位委员对内蒙古大学未来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让我们深受启发,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的态度,将校内校外两种人才资源结合好,利用好。下一步,学校要紧紧抓住“十四五”关键建设期,在师资队伍建设上着力调结构补短板、在学科建设上扬优势固底板,和衷共济,再创佳绩。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士伟说,在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刻,学校成立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邀请战略科学家对学校“十四五”规划及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发展战略进行把脉问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聆听各位专家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后,深受启发,收获很大,对学校的发展战略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民族学学科是学校重点建设的一个学科,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承担着重要任务。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将认真吸收专家意见,按照学校要求,进一步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考察我校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握方向,抓住机遇,在引育高层次人才、打造高水平平台、承担重大项目上下功夫,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的建设,努力产出高质量成果,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张丽萍说,学校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双一流”建设推进会的召开,是学校学科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国内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汇聚一堂,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聚智赋能,规格高、视野广,体现了学校开放办学、合作协同的办学思路,为各项工作开拓了更大空间,搭建了更高平台,注入了更大的推动力量。会议进一步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大时提出的“在开放中办学,在竞争中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的殷殷嘱托,强化了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责任。委员会的成立,是学校党委高屋建瓴领谋大事、开新局的重要举措,必将使内蒙古大学的学科发展及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驶入快车道。能够参加成立大会,我感觉非常振奋,对学校的明天信心百倍。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赵国军说,正如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校长金力院士指出的那样,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将有更多更强的力量合力推进内大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支持内大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作出一流贡献。特别感谢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祝世宁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物理所沈宝根研究员两位委员针对内蒙古大学物理学科的学科建设、人才引育、高水平研究成果产出等方面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的全方位 “把脉会诊”,给物理学科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针对内蒙古大学物理学科发展的问题,提出切合实际、符合高等教育办学规律的对策建议,对于内蒙古大学物理学科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物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将以开放的胸怀、开阔的视野、开拓的精神,认清自身不足,明确目标,谋划发展,集中力量打造优势学科方向和科研平台,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对标国家“双一流”建设指标,自强不息,努力奋斗。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胡薇对院士们及众多专家学者对生物学科出谋划策、会诊把脉表示由衷感谢,表示会根据专家提出的指导意见建议调整科学研究思路,深入思考学科怎么精准定位、如何做出特色等问题,加快推进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从而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工作。

化学化工学院特聘院长刘健表示,几位专家紧紧围绕目前化学与材料学学科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立大团队、建设大平台、产出大成果的宝贵建议和殷切希望,化学化工学院一定认真吸收专家的意见建议,加强学科发展规划,优化学生与人才的培养模式,不断凸显特色,不断拓宽发展路子,发挥优势、做好团队、建好平台,对未来的发展时刻保持清晰的思路,对学科方向时刻保持敏感度,对标对位国内高水平高校,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大力支持和帮助教师们更高效地开展团队合作,紧紧围绕自治区发展的特色和需求作出有成效的工作,努力为内蒙古大学“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在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刻,学校成立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对学校发展战略进行把脉问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开放办学、在竞争中发展,办好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为指引,凝心聚力,实干担当,把学校建设成为祖国北部边疆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质量成果转化和高层次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字:李文娟  审核:吴栓虎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