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理论园地 > 正文

瑙莫汗: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08-05-07    文字:生命科学学院2007级博士生  瑙莫汗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和文化的改革和完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也随之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大学生作为祖国未来的希望,切实加强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任重道远。本文在提出当代大学生思想变现特点的基础上,总结并分析了目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并针对存在的相关问题,提出了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的对策。

    关键词:大学生 思想政治教育

    目前,我国在校大学生约有2000万,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他们的思想政治状况如何,直接关系着我们党的事业的成败,关系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兴旺、关系着我们民族未来的前途。因此,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研究,增强针对性,提高其实效性是一项极为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当代大学生中确实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诚信意识淡薄、社会责任感缺乏、艰苦奋斗精神淡化、团结协作观念差、心理素质欠佳等问题,而思想政治教育中也存在理念不新、体系不全、模式陈旧、方法不活、效果不佳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在构建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必须适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在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加以创新。

    1当代大学生思想变化的特点

    1.1注重物质享受,忽视精神追求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带来了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也相应带来社会消费水平的提高。这一方面使大学生为祖国改革开放的成就深感欣慰,进一步认识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性,感受到自我责任的重大,激起他们勤奋学习的热情;另一方面,受市场经济重利原则的影响,淡化了当代大学生“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传统道德观念,引起了他们过于注重物质利益,从而忽视了精神追求。

    1.2注重自我实现,忽视奉献精神

    现在的大学生,关注更多的是自我现实性,而几乎忽略了奉献精神。他们尊重价值规律,注重效率,反对虚夸,均期待在实践中实现自己的才干;可是,在现实中,他们太苛刻地讲究平等交易,对“无私奉献”嗤之以鼻。

    1.3注重发展个性,忽视团队精神

    商品经济的发展和市场开放意识的扩大使大学生增强了自主、自立思想和参与管理的意识,他们相信自身实力,注重发展自我。他们大多数能正视自我对社会的权利与义务,能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但部分学生由于过分强调自我,主体意识急剧膨胀,导致他们的全局观念淡漠,对集体利益、班级荣誉漠不关心,个体意识增强,群体意识减弱,团队协作精神下降。

    1.4注重知识能力,忽视政治理论

    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激烈竞争和优胜劣汰的现实,使许多大学生注重自身知识能力的提高,却忽视了政治理论学习。现在的许多大学生,他们不相信权威而相信自己,不甘做好人,要争做能人,他们敢于毛遂自荐,推销自我,敢为天下先。但是,有些学生过分强调业务能力,不搞思想建设,缺乏正确的行动方向,把自己凌驾于他人和社会之上,把自我完善,自我实现和自我发展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忽视自己应承担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

    2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任务是十分艰巨的,在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由于受诸多因素影响,呈现出多样性和复杂性的特点。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现状表现如下:

    (1)在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上过分强调“灌输型”,而忽视“渗透型”。传播马克思主义是需要灌输的,但把灌输原则理解为教条式的不顾实际硬性的灌输是片面的、不正确的,也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歪曲,在工作中也往往难以收到预期效果。

    (2)在思想政治教育形式上表现为“单一型”而不注重“复合型”教育。在新形势下,我们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如果在工作中只停留在单纯依靠行政手段、搞活动、作报告、造舆论上,反而容易使学生形成逆反心理,极大损害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实际工作中是百害而无一益的。目前我们正处于一个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国内国际都出现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引起人们精神世界的深刻变化。因此,在教育形式上,应是全面而不是片面强调某一方面,否则势必会影响到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3)在学生的学习态度上表现为“被动型”而欠缺“主动型”。学生对于“两课”教育的学习主动性较差,上课不认真听讲,下课不及时复习,只有考试时临时抱佛脚,认为及格就行,教师上课积极性也受到极大影响。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局面,教师应首先主动反省自己,是否吸收了当前新信息,自己所讲的内容与学生的实际是否适应。只有把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思想状况结合起来,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3加强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对策

    3.1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有效途径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仅要加强学校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还要坚定不移地占领和渗透课堂以外大学生生活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这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重要领域。第一,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学校应根据各自的办学特色和优良传统,加强校园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建设,完善校园文化活动设施。同时,大力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体育、艺术和娱乐活动,用优秀文化培育大学生,用良好的氛围陶冶大学生。

    第二,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传播信息量大、快;另一方面,网络信息带有很强的虚拟性、隐蔽性和复杂性的特征,如果管理不好,虚假的、不健康的、甚至是反动的信息就可能乘虚而入,对广大青年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危害。

    第三,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关注大学生的突出问题。心理的健康发展,是形成良好思想品质的基础。这就要求我们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的专门机构,不断探索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结合的有效途径,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

    3.2针对青年学生中存在的思想认识问题积极进行有针对行的教育

    3.2.1加强坚定大学生政治信念的理论教育

    解决高校学生的思想认识问题,在搞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同时,应着重用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高校学生。使他们搞清在当前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中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等一系列基本问题,认识我国当前加速经济建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性与紧迫感,使之摆正自己在社会上的位置,找出进一步努力的方向。

    3.2.2加强增强高校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形势教育

    要通过形势报告、政治辅导、党团活动等途径,向高校学生进行形势、任务教育,使他们了解到真实、全面的国际国内形势,正确认识国家的政治、经济形势和改革发展所处的国际环境及时代背景。通过形势教育,使高校学生能够客观地分析社会,从更广阔的范围了解现实,从国家发展的前途来思考问题,及时找准自己的位置,增强角色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与此同时,还要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在社团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中,尽可能地拓宽育人引导的范围。要研究建立一套促使高校学生积极进取,健康成长,德、智、体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机制。探索成功教育的规律,为培养既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又具有现代化科技知识的合格人才而努力。

    3.3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

    首先,思想政治教育应重视对个体人的研究。影响大学生人格形成和发展的因素是多样性遗传、环境、成熟与学习等等,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共同起作用。因此每个大学生个体的情况都是不同的。思想政治教育如果离开了个体人这个基本的出发点,就会变成无本之木,其作用也就无法得到有效发挥。

    其次,思想政治教育应体现真实的自我快节奏、强竞争的现代生活方式使不少大学生在学习上、生活上、心理上可能会产生或遇到一些问题,由此可能使内心感到压抑,有些人的潜能和特长被埋没而得不到发挥和展示。因此还自我以真实是今天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要创建一个宽松健康的环境让学生更好地展示自我,学会扬长避短,学会排解压力,调整心态、敢于尝试,力求做一个对社会有用和有益的人。

    第三,思想政治教育应实现健全的自我对当代大学生而言,思想政治教育推崇健全人格,强调个体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确立,强调个体心性情操的陶冶,促使大学生基于人生问题的观察与思考、探索与解决,注重道德修养,强化责任意识,优化知识结构,锻炼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体现自身价值,从而起到促进个体全面自由健康发展的作用。因此,培养健全的自我、建设健全的社会是思想政治教育永恒的价值导向。

    3.4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学校的教育包括德育、智育、体育等都需要一定数量和质量保证的专门队伍来承担。整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应该本着专兼职结合的原则来配备,必须有一批精干的专职队伍,这支队伍应该向着专业化、专家化的方向发展。我们应要鼓励一些德才兼备又有奉献精神的同志去从事学生的管理和德育工作,使他们真正把这项工作当作一项事业,当作一门学问,当作一个可以建功立业的岗位去钻研去奋斗。使高校的思想教育工作充满活力,焕发生机。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