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理论学习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傅锁根:深刻认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2023-01-02    文字: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理论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认同、民族交融的情感纽带,是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是中华民族延绵不绝、永续发展的力量源泉。”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通过读书班的学习培训,加之自己的学习思考,立足于内蒙古自治区的具体实际,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刻认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

一、这是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客观需要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是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的重要部署,又是保障我区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重要举措。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国家安全,是人民群众最根本、最重要的福祉。我区作为祖国的“北大门”、首都的“护城河”,在国家团结稳定统一及和谐发展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切实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使各族人民更加自觉坚定地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我区各族人民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共同担当着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重大政治责任,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才能更加清醒地同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言行作斗争;才能更加清醒地认识大汉族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的危害性,做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的坚强卫士;才能更加深刻地认识维护国家统一是各民族的最高利益,将个人、民族的命运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汇聚成民族前行的伟大力量。

二、这是汇聚建设亮丽内蒙古强大合力的客观需要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我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中华文化、捍卫祖国统一、推动历史进步,形成了源远流长的“大一统”思想,汇聚成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证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伟大的祖国,幅员辽阔,文明悠久。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当前,我们已经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重要发展阶段,内蒙古的发展同样步入新发展阶段,站上新的起点。随着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特别是新发展格局的加快构建,我区的发展将面临更大的发展机遇。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区发展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面临诸多风险挑战,需要最大限度地凝聚和调动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各方面齐心协力向前冲刺的强大正能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有助于将党的领导组织优势、各族人民的凝聚力融入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之中,融入到建设亮丽内蒙古的奋斗目标中,汇聚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三、这是新时代继续保持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的客观需要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难在深入持久,要在深入人心。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是高度一致的,各族人民既是情感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更是价值共同体、责任共同体。民族团结进步为了人民,也要依靠人民,人民群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强大的依靠力量。扎实推进民族团结,需要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更好地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我区是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发源地,具有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十四五”期间,我区要加强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学习以及民族团结教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挖掘、大力弘扬民族文化中的民族团结进步思想,不断推进个人、社会、民族、国家价值观的内在统一,不断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巩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生活中来,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守护好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

四、这是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客观需要

由于地区、气候、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差异等方面的原因,我国经济在不同地区发展较不平衡。作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和欠发达地区,我区资源丰富,但是生态脆弱,地方文化和民族文化特色鲜明,但是基础设施落后,发展较东部地区滞后,人民的生活水平偏低。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才能加强民族团结、合作,才能缩小差距,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我区各族人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向着习近平总书记希冀的“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把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打造的更加亮丽”这一目标迈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的篇章。

总之,“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我们要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坚定的拥护者、忠实的践行者,为共创美好未来、共享中华民族新的光荣与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李文娟)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