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理论学习 > 正文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李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心得体会2023-01-03    文字: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开幕,这是一场举世瞩目的盛会,也是立足新时代,把脉自我,凝聚人心的盛会。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报告,报告总揽全局、气势恢宏、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足百年奋斗,总结伟大成就;立足伟大实践,深化思想引领;立足时代大局,擘画强国蓝图;立足初心使命,推进伟大工程,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充分反映了全党意志、人民心声,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我全程认真聆听了本次大会报告,报告提出了未来发展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也是一场饱含鲜明宣示特色的前进引领与奋斗召唤。报告中多处内容扣人心弦:关于江山与人民的论述;关于在全社会弘扬“五个精神”;关于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的论述;关于教育的论述;关于人才的论述;关于人民至上的论述……而这些触动点也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位高校一线教师的内心观照,更让我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深入思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神圣使命与责任担当。

内蒙古大学12月1日到7日举行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由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校党委书记刘志彧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了系统培训,还有学校相关职能部分、院系的经验交流。通过学习班更是将党的二十大内容与精神与内蒙古大学、本人自身工作有了更多的现实观照。学习过程中有诸多的体会与心得,最想谈的是在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教育何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极其丰富,各行各业都应该结合自己的实际对中国式现代化做出理解。中国式现代化赋予教育什么要求或怎样的含义?我们认为教育最需要转变多年来形成的一味与国际社会接轨的思路,转变处处用西方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以及评价标准来衡量的做法。我们需要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教育思路对中国教育进行重新思考。

中国式现代化下的教育方针应该如何贯彻?中国式现代化下各级教育的衔接应该是怎样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教育如何让现代技术融入教育过程中,赋予教育新动能?都是需要进行深入研究的问题。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的教育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就是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些都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报告指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对发展素质教育提出的根本要求。

第二,中国式现代化教育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就是促进教育公平,使全体受教育者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中国式现代化应该通过努力减少社会分配差距和各阶层差距,推动共同富裕,来降低教育内卷的激烈程度,使生育和教育不再是广大民众巨大的经济和精神负担。

第三,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在增进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的同时,特别需要注重精神文化生活的提升,这就要求我们的教育,既要培养人才,又要为社会提供体现先进文化包括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先进文化的精神产品;既培养各级学生正确的世界观,又从教育向社会提供先进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无论是人才培养还是文化产品的创造,都要极力摒除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及其影响。教育中的科研成果都要成为中国式现代化下精神文明的正确引导力量。

第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求我们的教育方针和教育内容一方面要符合学生的生长规律,既不能拔苗助长,又不能片面发展,要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另一方面要将生态文明理念灌输进各级受教育者心中。只有这样才体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共生,只强调高分则可能导致成长畸形。

第五,中国式现代化的教育要求加快建设符合中国式现代化的高质量教育体系。在教育结构调整,教材编写、教育阶段衔接,各学科建设和发展,普通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衔接和相互支持,教育与产业、与科研、与数字化融合等方面,都要根据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加快建设。通过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出世界一流的教育和优势学科,使我们的教育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需要。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的重要行动纲领与精神食粮,学习的路还很长,我要进一步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关于人才、青年、教育、时代精神等重要论述,以大会精神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站在人民至上的立场上,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与内蒙古大学同仁并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把人才培养到人民的心坎儿里。同时,勇于承担作为一名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社会服务,提升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将科研做在祖国的大地上。在教学科研的过程中与青年一道成长,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努力接过并传递建设祖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接力棒。让生命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平凡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也为祖国北疆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人民幸福贡献绵薄之力的过程中闪烁微光。

(编辑:穆瑶)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