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理论学习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一)2021-07-02    文字: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我校广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师生纷纷表示,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上,一定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努力奋斗、不负韶华,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完美答卷。

我校师生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审稿专家、国家、教育部社科基金评审专家、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徐成芳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与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一脉相承、递进升华,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意义重大。“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系列有关“党”与“路”的重大论断和重要宣示,为新时代继续坚持党的坚强领导,继续坚持、拓展和走好正确道路,开创新的历史伟业,发出了伟大号召,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因为她诞生在拥有5000年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做出不可磨灭贡献的世界上伟大的民族之中,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大光明前进的路,因为这条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新时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用奋斗去创造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去共圆一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去拥抱一个人类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思政课择优资助计划”入选教师、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思政课示范课百人巡讲团”成员,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傅锁根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深刻的历史思维、深远的历史眼光、深邃的历史情怀,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历史和影响,从大历史观的角度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的新论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对中国共产党诞生及其百年历程伟大意义的阐释,即“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前两个“深刻改变”是从中国历史进程和历史发展规律的高度,站在中华民族发展的视角,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从衰落走向复兴的历史过程的高度凝练。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既是应运而生,又是因势而动,它顺应了中国革命对新方向的呼唤,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被压迫、被奴役、被剥削的悲惨境地,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第三个“深刻改变”是从世界历史发展进程的视角,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世界意义的深刻总结。无论是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视角,还是把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置于人类历史的发展史册去看,百年的奋斗,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人民所取得的成就不仅在于中国发展成就的本身,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发展并不是按照西方模式进行的,我们创造出了一条崭新的现代化发展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总之,我们应该以宽宏的历史视域,站在中华民族5000年悠久历史的发展进程中、19世纪上半叶以来世界历史发展的进程中、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进程中,去深刻体会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及其深远的历史意义和影响。

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我校哲学学院院长景剑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是新时代又一篇重要的纲领性文献,既有深邃的历史感和厚重的理论力量,又是指导我们广大党员的行动纲领。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段话对我们从事教育工作的党员来说,意义重大。“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建党精神的根本底色。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真理之路,始终坚守共产主义伟大理想和忠诚信仰。“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建党精神的实践要求。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要时刻铭记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增强人民教师的责任意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建党精神的最高升华。在教学工作中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建党精神的定力和目标。务必要做到对党忠诚老实,原原本本地讲授马克思主义理论,老老实实学习践行新时代以来党的方针政策;务必要做到不负人民、我将无我,满怀对家国的爱、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投身到一线教学中。作为教师党员,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基本要求,坚信共产主义理想,坚持学术真理,坚守“课比天大,教学至上”,潜心教书,静心育人,在建党精神洗礼下,做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全国政协委员、我校法学院教授鄂晓梅说,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多次提到“人民”,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程,就是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跨越;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崭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和无党派人士,我认为今天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以及无党派人士代表的发言说出了我们的心声,我们由衷钦佩,中国共产党在过去一百年,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我们要始终不忘合作初心,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区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我校“优秀教师团干部”、数学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娜仁其其格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寄语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工作者,一名高校辅导员,一名共青团干部,在为党的百年辉煌激动自豪之际,也感到身负重任。辅导员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共青团肩负为党育人,引领凝聚青年的使命,我应坚定信念、脚踏实地、锤炼本领、求实创新,争做学生们关键时刻找得到、信得过、靠得住的知心人、引路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抬头仰望星空的同时,推进实践育人工作,和同学们一起脚踏实地、沾沾泥土;践行思政育人使命,引导同学们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研究生党支部宣传委员、山的那边爱心支教协会会长梁月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艰辛辉煌的历程。从日出东方到星火燎原,从生死攸关到宝塔指引,从进京赶考到艰辛探索,从继往开来到伟大复兴,一百年来,我们党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建党精神指引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仰望长空,历史的星光依然闪烁,嘉兴南湖的微波已汇成滔天巨浪,井冈山头的星火已铸成熊熊烈火,席卷整个中华大地,生生不息。今天,中国共产党在经历了战争与和平的洗礼后,孕育出了激励着每一个中国人向前的党魂,这党魂将历万代而弥新,堪与日月同争辉。每一个令人泪下的感人故事,每一段充满艰辛的奋斗历程,都告诉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们这代人有幸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同频,作为一名青年党员,生逢其时,必要勇于担当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新时代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身为一名历史学专业的学生党员,更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我们将秉赤子之心,不辱使命,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内蒙古大学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宋靓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中,在参与内蒙古大学学生“理论学习轻骑兵”的宣讲活动中,在学院党支部开展的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我认真学习党史,提高党性认识,对中国共产党英勇奋斗的革命历程有了较为全面而深刻的理解。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深感重任在肩。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对我产生了极大的感召,激励着我弘扬光荣传统,永续红色血脉,发挥自己的人生价值。2020年9月,我选择加入内蒙古大学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为一名支教老师。在我看来,这是“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的期待,是将小我融入大我的担当,是被需要时的幸福。我希望通过教育扶贫的方式,让贫困地区的孩子得到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让他们开拓眼界、增长知识,帮助自己和家乡过上更富足的生活。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先锋力量。今年八月,我将走上支教的工作岗位,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我定当潜心耕耘,用心浇灌,争取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