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理论学习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专题研讨会2021-07-05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


7月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专题研讨会,研讨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傅锁根教授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陈智教授作为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赴京参加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返呼后第一时间参加了本次专题研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陈智教授发言

会议上,陈智教授用“特别激动、倍受鼓舞”概括了自己赴京接受表彰并参加系列活动的心路历程。从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时的忐忑与激动,到国家体育馆观看“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演出时的震撼与感动,再到7月1日天安门广场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时的热血沸腾,陈智教授细述赴京一周的所见所闻所感,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其次,陈智教授结合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谈了自己的几点学习心得。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密码,凸显了强大的政党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主义自信。让她感触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强调:在对三个“历史命题”关系阐述中,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在于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她还结合重要讲话中提到的“建党精神”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最后,陈智教授从思政课教师的角度出发,指出要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并把这种使命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以受表彰的“七一勋章”获得者为榜样,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不懈奋斗,永远奋斗”,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贡献。

研讨会现场

傅锁根教授作了题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体现出的大历史观视野和方法论》的主旨发言,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深刻的历史思维、深远的历史眼光、深邃的历史情怀,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历史和影响,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的新论断,处处体现出大历史观的视阈和方法论。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的一百年,习近平总书记以四个并行的段落,分别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四个历史阶段,对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进行了高度凝练、提纲挈领的阐述,进一步阐述了革命、建设、改革三个历史时期都不能互相否定的观点,进一步阐述了十八大以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意义,揭示中国共产党诞生对当代中国发展、对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所产生的深远历史意义和影响,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徐成芳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分享了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的心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一脉相承、递进升华,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系列有关“党”与“路”的重大论断和重要宣示,为新时代继续坚持党的坚强领导,继续坚持、拓展和走好正确道路,开创新的历史伟业,发出了伟大号召,提供了根本遵循。党是“领路人”,路是“复兴路”。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领路人”,因为她诞生在拥有5000年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做出不可磨灭贡献的世界上伟大的民族之中,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大光明前进的路,是正大光明前进的“复兴路”,因为这条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马克思主义学院赵丽华副教授从中国共产党敢于自我革命的角度发表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指出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就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也是我们能够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治国副教授结合前一阶段党史学习的有关内容,分享了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建党百年重要讲话的心得感慨,指出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历史,是取之不尽的精神宝库和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学之越深,越能感受到我们党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的宏阔格局;学之越勤,越能品味到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的精神风貌。奋进“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党员干部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尤须修好中共党史这门“必修课”,从中汲取智慧、力量和营养,起而行之、行必有果,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答卷。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书记魏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感想,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杨涛以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作为切入点,分享了学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现场上万年轻人异口同声,铿锵有力的回应: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事实上,中国青年人骨子里的热血从未凉过,去年疫情,站在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里,有一半是90后、00后,便是最好的明证。青年人应该有青年人的担当,应始终告诉自己:吾辈青年,依然热血,吾辈青年,堪当大任。山河虽无恙,吾辈当自强!

与会的老师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32字伟大建党精神总结到位,这是所有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是绵延不竭的红色血脉。大家表示要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化作强大前进动力,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