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正文

确精扎布教授学术成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2021-06-19    文字:

 

2021年6月19日,确精扎布教授学术成果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会议由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主办、中国蒙古语文学会协办。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黑龙江大学、西北民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包头师范学院、呼和浩特民族学院、赤峰学院、呼伦贝尔学院、集宁师范学院、内蒙古警察职业学院等区内外高校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民族出版社、北京中科院软件研究所、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内蒙古出版集团、内蒙古地方民族语文杂志社、内蒙古蒙科立有限公司、内蒙古维力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国内蒙古语言专业相关的30多个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150多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本次研讨会。

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代表学校致辞,向确精扎布先生表示热烈祝贺,对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额尔很巴雅尔副校长充分肯定确精扎布先生对我校蒙古语文学科建设、教学教材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卓越贡献,用“不断创新、知难而上、面向社会、与时俱进”归纳确精扎布先生学术生涯的显著特点,并呼吁广大青年学者学习确精扎布先生严谨的学术态度和锐意进取的科研精神。

蒙古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吴英喆致欢迎词,表示这次研讨会是对确精扎布先生学术业绩的尊敬,是对内蒙古大学六十多年以来的蒙古语文研究事业的回顾和总结,更是事业发展的展望。

中国蒙古语文学会会长白音门德教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代红高级工程师、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首席项目主管经理毛永刚、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张建国高级工程师等分别发言。确精扎布先生同事代表巴·格日勒图教授、同学代表哈斯额尔敦教授、学生代表那顺乌日图教授分别发言回顾确精扎布先生的人生经历、工作业绩和学术精神。蒙古学学院党委书记金虎主持开幕式。

确精扎布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表示感谢这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蒙古文信息化的发展得益于上级有关部门和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蒙古语文研究者的潜心钻研以及信息处理领域企业界朋友们的支持。信息处理是世界的潮流,希望学者们珍惜蒙古文信息化工作三十多年来所取得的发展成果,埋头苦干,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进步。确先生说:“我们做科研、做信息处理工作的人,一定要活到老学到老,知识是永无止境的。我们还要有志气,要有担当!”幽默、和蔼的谈吐充分体现了语言学学者的大家风范。确先生毕生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学风和干脆利落、雷厉风行的作风以及对蒙古文信息化事业的不懈追求、甘于奉献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学者,学院为确先生颁发了“蒙古学研究卓越贡献者”荣誉证书。

确精扎布先生科研业绩研讨由我校社会科学处处长达胡白乙拉教授、蒙古学学院副院长额尔敦哈达教授主持。研讨会上,巴达玛敖德斯尔教授以“研究方法的创新—确精扎布先生关于蒙古语语法的研究”为题目、斯琴巴特尔教授以“确精扎布教授与蒙古语方言研究”为题目、布仁巴图教授以“确精扎布教授《蒙古秘史》研究之成就”为题目、青格乐图教授以“创造性转变,创新性发展—确老师对蒙古文信息处理的贡献”为题目、呼和教授以“确精扎布老师对蒙古语实验语音学所做的贡献”为题目、六十三编审以“关于确精扎布教授对蒙古文编码国家标准研制的重要作用”为题目、那·赛吉日呼编审以“确精扎布教授与《内蒙古大学学报》(蒙古文版)”为题目分别作了主题发言,专家学者高度认可确精扎布先生对蒙古语文不同研究领域的学术贡献和学术影响。

日本早稻田大学吉田顺一教授、东北大学栗林均教授、大谷大学松川莭教授,韩国首尔大学金周源教授、檀国大学李圣揆教授,蒙古国科学院院士Tomortogoo(Д.Төмөртогоо)、Choimaa(Ш.Чоймраа)、Bolod(Л.Болд)等蒙古学学者和民族出版社蒙古文编辑室、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蒙古语文室等国内相关单位也分分发来贺电。

在兄弟单位代表发言部分,中央民族大学好比斯嘎拉图教授、内蒙古民族大学阿拉坦格日乐教授、包头师范学院格根哈斯教授、呼和浩特民族学院王福清教授等把确精扎布先生对所在单位的影响以及个人对确精扎布教授的印象作了精彩发言。在自由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斯钦朝克图教授、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宝力高教授、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贺希格都楞编审、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代红高级工程师、北京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吴建研究员、通辽博物馆原馆长李乌力吉以及内蒙古大学白音朝克图教授、内蒙古民族大学王顶柱教授、呼和浩特民族学院王桂荣教授等分别发言,回顾与确精扎布教授共事的经历和感受。

蒙古学学院副院长敖特根白乙拉主持学术研讨会闭幕式,中国蒙古语文学会会长白音门德教授总结发言。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