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内大要闻 > 正文

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2023-01-03    文字:


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连日来,大家认真学习贺词,仔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勉励和殷殷嘱托,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脚踏实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上建功立业,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校团委副书记薛辉: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2023年新年贺词,我倍感振奋且责任重大。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组织,面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召唤,共青团要牢记领袖嘱托、不忘初心使命,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建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真正承担起为党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使命责任。一是深化共青团改革和建设,全面从严治团。要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重要要求,要勇于自我革命,始终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青年前列。共青团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鼓舞青年,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激励青年,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二是坚持立德树人,紧抓五育并举,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突破部门本位思维,加强与学院(部门)的合作,联动开展学生社团指导、研支团建设等工作,共同打造精品化、项目化、品牌化活动。深入探索“大思政”格局下校园文化活动全面融入学校文化建设的路径,深化第二课堂与美育、体育、劳动教育的结合,促进“五育并举”提质增效,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三是用心用情,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充分发挥团支部在社会实践方面的作用,更加积极主动与所在社区、上级团组织和教育部门统筹对接志愿服务项目,动员青年团员走进城乡社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团支部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和服务地方区域化团建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将内蒙古大学权益服务“三张牌”建设融入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活动中,推动“三张牌”建设为有温度,有活力,想得到,靠得住的品牌项目,提高服务青年工作的专业化精准化水平。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脚踏实地,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埋头苦干。思想清晰、信念坚定,做一个有方向、有目标、有追求的人;主动作为、敢于斗争,做一个有格局、有担当、有情怀的人;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做一个有正气、有底气、有朝气的人。年轻党员干部肩负着重要的使命与担当,应该在奋斗中摸爬滚打,为内蒙古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及高质量发展奉献力量!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鄢冬: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正在慢慢体会着“轻与重”的辩证法。分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科研、学科建设等相关工作以来,我深刻感受到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坦率地讲,无论是科研还是学科建设都呼唤厚重,呼唤“成熟”:“成熟”的学术传统,“成熟”的学科规划,“成熟”的研究范式。然而,一树甘甜的硕果都曾经有青涩的过往,静美的秋叶也曾经郁郁葱葱。“成熟”不是凝固态的存在,它指向的是生命的丰富性、驳杂感。“轻盈”,就是“成熟”的另一注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我们充满朝气和希望,是因为我们对未来永远抱着不可救药的乐观,正因为有了这份理想主义者的豪情,我们才能“轻盈”地化解一个又一个“沉重”的困难。同样,面对着前辈学者们汗牛充栋的研究著述,只有拥有不类前说的勇气,才能用思想的杠杆,撬动学术的宇宙。正因为人生短促,我们才分外珍惜青年人的“灵光乍现”。面对着古今中外年少成名的文学艺术大师,我们在膜拜之余,更应该对自己的年华加以勉励:谁说奋斗着的、思考着的、期待着的“轻盈”不是另一种“厚重”?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敖文艳:在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习近平主席发表了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亲切温暖的话语充满力量:“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习近平主席的话深深鼓舞了我,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将始终牢记殷切嘱托,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不负时代,不负华年,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为一名研究生,面对崭新的2023年,我更应加倍努力,踏踏实实做研究,打好专业基础,增长才干。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前进的道路上难免困难重重,青年人应敢于吃苦,敢于担当,在磨砺中不断成长,才能真正将个人命运与时代脉搏相结合,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时代赋予我们责任,等待我们扬帆起航,新的一年让我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蒙古学学院2020级历史学专业本科生包清心: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的新年贺词中强调,“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这是对我们广大青年的号召,更是对我们的要求。回顾2022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无不在鼓舞着我们向着新时代奋进。新的一年,作为一名大三学生,正是我将学习的理论、文化知识付诸实践的关键时期。无论是在学院青马班上的学习经历,还是在学院学生会的任职经历,都让我更加真实地感受到我们青年团员的活力与才干。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投身祖国和人民伟大事业的决心,坚定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立足岗位,用青年人的朝气与活力勇毅前行。青年兴则国家兴,我将以青春之我,续写国家和民族的美好未来。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2020级文史哲基地杨创奇:“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习近平主席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对青年寄予厚望。青年是一个国家的未来,青年是一个民族的希望。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会牢记习近平主席嘱托,以昂扬的姿态站在时代前列,以严谨的态度学习先进文化,把自己的青春与时代相连,把自己的奋斗与祖国的事业相接;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会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姿态,充满朝气、充满活力,帮助同学、服务同学,做好学生干部本职工作,牢记学生干部应尽职责。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今后,我定会同每个中国青年一样,不负时代,不负华年,在新时代的光明大道上走出更加坚定的步伐!

法学院2020级法学专业本科生白昊泽:习近平主席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给予了我们语重心长的嘱托和殷切深情的祝福。习近平主席的话语,给了当代青年无穷的追梦奋斗动力,我们都是追梦人,历史长河波澜壮阔,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创造了今天的中国,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在今后的大学生涯中更要勤奋学习,努力成为一名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不负时代,不负华年,一步一个脚印把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生命科学学院园艺专业本科生时艳颖:翼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何为中华之少年?该当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志不强者智不达。”青春易逝,年华易老,我们只有树立远大抱负、坚定理想信念,才能以积极的姿态、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努力拼搏。潜心研究,努力创新,奔跑在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的追梦路上,只争朝夕,敢为人先,积极创新,才能书写新篇章,国家的发展与我们息息相关,唯有积极进取,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才能实现中国梦!不管前方的路是平坦或崎岖,不管是阳光或黑暗,不管有没有实现的可能,我们都要为之去奋斗去拼搏,因为我们怀抱梦想,我们是国家的希望,我们是黎明的曙光,所以我们要奋斗,我们要用青春为中国的历史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要为中国写出一篇锦绣文章。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不该只坐而论道,夸夸其谈,要想有成就,就必须事必躬亲,力学笃行。要想国家富强,不能空谈。郭沫若曾说青年需要经受各种锻炼。所谓百炼成钢,在暴风雨中成长,就是这个道理。

生态与环境学院2022级大气科学专业本科生马婧:伴着新年的第一缕清风向天安门广场的五星红旗致意,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也如期而至了。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我在精神振奋的同时不禁思索:平凡如我,该如何以实际行动谱写出令祖国满意的青春之歌?作为大学生,刻苦钻研学问,提高自身素养是我们生活的重心,但青春绝不仅限于此。坚定理想信念,实干笃行,不懈奋斗,将每一件小事做精做细乃我辈之职;服务人民,贡献社会,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加“西部计划”、“三下乡”等活动,让青春之花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乃我辈之责;创新的地位与日俱增,培养创新思维,敢于挑战权威,探索未知,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乃我辈之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涵养中国灵魂,发展世界眼光,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尽己所能。如此,青春的旷野上便不会有花朵因太过平凡而晦暗,因为祖国不会忘记。

 (来源:各单位   编辑:李文娟   审核:吴栓虎)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