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内大要闻 > 正文

内蒙古新闻联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不负嘱托 奋楫争先2021-07-18    文字:宣传部


2021年7月15日,《内蒙古新闻联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不负嘱托 奋楫争先》为题对我校进行了专题报道。

(点击图片查看原报道)

内蒙古新闻联播: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不负嘱托 奋楫争先
记者:王丹阳 巴雅斯

【导语】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牢记初心使命,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把祖国北部边疆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内蒙古大学成立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基地,不断挖掘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内涵,同时加强科研攻关,为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正文】【日出】

【正文】早上,内蒙古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基地的研讨会开始了,像这样小规模、不定期的研讨会,培育基地今年已经举办了50多期。学校暑期社会调研马上开始了,老师们争分夺秒碰撞新的调研思路和研究方法。

【同期声】阿拉坦宝力格 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我们一方面贡献各位专家的创新型的观点,另一方面也是相互交流,相互学习,这个作用非常大。

【正文】两个小时的思想碰撞,老师们决定,今年的调研要充分挖掘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案例和小故事。

【正文】内蒙古大学是新中国在民族地区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内蒙古大学考察时强调,挖掘弘扬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内涵,激励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正文】2019年末,内蒙古大学成立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基地。

【同期声】阿拉坦宝力格 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也提到,要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其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一个凝聚中华儿女力量的一个重要手段。

【正文】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内蒙古大学师生时,勉励师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这让大家倍受鼓舞。

【记者现场 王丹阳 内蒙古台记者:来内蒙古怎么能少得了可口的牛羊肉,内蒙古优质绿色农畜产品这张名片,离不开科技的支撑。这里是内蒙古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我手里这是一根直径10微米的针,将基因编辑好的细胞,通过这根针注入这个卵母细胞里,就形成了一个优质克隆胚胎,这样的技术不仅能优化品种,还能实现快速扩繁,解决了新品种肉牛繁殖的关键问题。】

【正文】针与细胞接触距离不到5微米,他们一坐就是两个小时,这是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光鹏团队的工作常态,他们的工作就是利用基因编辑手段,进行胚胎生产,培育高品质纯国产肉牛。

【同期声】李光鹏 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基因编辑就相当于 一 把剪刀 , 把原来影响发育的过程去掉,所以这个牛出来他的产肉性能 、生长性能都大幅提高,整个产肉率提高了20%以上 , 纯国产牛纯国产专业专利技术做出来的。

【正文】内蒙古是全国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但仍有部分核心种源依赖进口,这一直是李光鹏团队的心结,而“卡脖子”的核心技术难题,今年有了突破性进展。他们培育出三个新型的高产优质肉牛品系,是全世界首例首批基因编辑在肉牛中获得品系实现的团体。产肉率提高20%,意味着新品种黄牛比普通黄牛的肉量净重多出100多公斤,经济效益大幅提升,对于畜种改良意义重大。

【同期声】李光鹏 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总书记特别关心内蒙古的事儿,特别是“七一”讲话,特别振奋人心,我们也有信心把 这个(畜种改良) 做起来。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勉励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李光鹏团队的年轻人也充满信心。眼下,肉牛新品种培育项目正在进行最后的认定工作,下一步就能推广养殖,团队打造了2030年计划,要用下个10年,实现品种新跨越。

【同期声】白春玲 内蒙古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讲师:总书记也对青年一代人提出希望,让我们发奋图强,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工作者,会更加努力发挥拓荒牛、老黄牛的这种精神, 使我们的品种得到更好的优化, 把我们做的这些成果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内蒙古台报道

(新闻来源:内蒙古新闻联播)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