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内大要闻 > 正文

十年磨剑 聚焦国家战略需求 服务种业科技创新2021-07-19    文字:国重实验室


近日,我校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肉牛新品系培育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由李光鹏教授主持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通过农业部组织的课题综合绩效评价,课题由内蒙古大学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天津农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和赤峰圣泉生态牧业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研究成果双肌鲁西牛、双肌蒙古牛和双肌西门塔尔牛等3个双肌黄牛新品系通过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相关成果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对于增强我国畜牧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从2008年开始李光鹏教授率领研究团队,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历经十几年的坚守与创新,针对我国黄牛体型小、生长速度慢、产肉性能差等长期未能破解的现状,利用现代生物育种手段突破难题,成功培育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个肉牛新品系,平均比原有品种黄牛生长速度提高15%-20%,产肉率提高15%-20%;试验母牛同期发情率92%,妊娠率90%,犊牛出生率94%,犊牛存活率达到92%,繁殖效率达到肉牛生产先进指标,该成果为我国肉牛种业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做出了重要贡献。

李光鹏教授研究团队

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管理委员会委员、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会长、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畜牧兽医研究所许尚忠研究员表示,该成果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我国黄牛普遍存在的体型小、生长慢与产肉率低等长期未能解决的瓶颈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的具体体现,标志着我国家畜种业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敲出了种业振兴的洪亮鼓点,极大地推动了我国肉牛育种技术的发展,从根本上解决我国肉牛种源问题,在黄牛育种史上有着“里程碑意义”。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涌教授给予该成果高度评价,认为以生物育种为引领的现代育种技术展现了常规育种手段不可能实现的精准与高效,是我国家畜种业突破“卡脖子”难题、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前沿技术。

该项研究多年来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自治区教育厅、科技厅、农牧厅和其他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