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内大要闻 > 正文

【学术校庆】我校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黄维院士为师生做学术报告2017-09-07    文字:高美娟 摄影:王志宏

 

2017年9月7日下午,我校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黄维院士在学术会议中心9号会议室为学校师生做了一场生动精彩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是为庆祝我校建校60周年而举办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由我校副校长张吉维主持,学校师生代表5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我校副校长张吉维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黄维院士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广博深厚的学识、高端宽阔的视角,结合其自身在新加坡、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地的工作、科研经历,从“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斯坦福大学的战略选择和新加坡‘小国家大格局’的启示”“一流学科建设要义”“扎根中国大地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全球化’大学之蓝图路径”等方面,为师生做了题为“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学科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一场精彩报告。黄维院士在报告中说,中国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不能被大学排名、评价指标和非学术因素绑架。反复强调,要自信,自信比金子更重要。黄维院士的报告将深入浅出的道理和丰富生动的实例相结合,受到了全场师生的喜爱,也引发了大家的思考。报告结束后,黄维院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黄维院士做学术报告

我校副校长张吉维在讲话中说,学科建设水平体现学校整体办学实力、学术地位和核心竞争力。黄维院士的报告对于地方综合性大学怎样加强学科建设、凝练学科特色、实现重点突破、全面提升学科水平,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希望大家会后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现场学生与黄维院士进行互动交流

黄维院士是我国有机光电子领域的奠基人和领军人物,先后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多年来,黄维院士率领团队致力于物理、化学、材料、电子、信息和生命等多个学科,以及有机电子学、柔性电子学等国际前沿学科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系统性、创新性和引领性的研究成果。黄维院士所打造的先进材料研究团队蜚声海内外,先后培养了包括“千人”“青年千人”“973”首席、“长江学者”和“杰青”等在内的百余位优秀人才,为我国引进了200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

(实习编辑:高美娟)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