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内大要闻 > 正文

喜迎60华诞 我校举办中外大学校长论坛2017-09-07    文字:校宣传部 闫伟华 张振寰等 摄影:路兴 崔振东

 

弦歌不辍桃李处,恰似塞上金秋时。为庆祝内蒙古大学60华诞,9月6日下午,我校举行中外大学校长论坛。蒙古国国立大学、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等中外13所大学的校长共聚内蒙古大学,围绕“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主题,共议大学与社会,创新与未来。

张吉维副校长致欢迎词,代表学校向各位来宾表示诚挚感谢。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区内外30余所高校领导、自治区有关厅局领导、企业家和媒体朋友以及我校师生20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

蒙古国国立大学校长特木尔巴特尔以“把蒙古国国立大学建设成为亚洲地区一流大学”为题做了主旨发言。他说,蒙古国国立大学的未来发展方向是达到世界级大学水平,为此,他们将在机构改革、教学工作、学术科研等方面展开建设工作。目前蒙古国国立大学已与中国19所高校开展合作。

蒙古国国立大学校长特木尔巴特尔作发言

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副校长克鲁扎耶夫以“乌拉尔联邦大学的研究——乌拉尔联邦大学与金砖五国的合作”为题,介绍了乌拉尔联邦大学与金砖五国的一些合作项目,特别是与中国高校的合作项目。乌拉尔联邦大学是俄罗斯联邦十所优秀大学之一,其中物理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是领先专业。目前,乌拉尔联邦大学与内蒙古大学在自然科学、神经科学等领域已开展合作。

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副校长克鲁扎耶夫作发言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围绕“高校的艺术审美教育”,探讨了我国在艺术审美和艺术教育等方面的问题。他认为,大众艺术品味、审美、鉴赏能力不足与我国高等艺术教育缺乏有关,要重视并加强高校的艺术审美教育,通过长期学习和培养,整个社会的艺术欣赏水平才能提升,精神方面的需求才能得到满足。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作发言

新疆大学党委书记周旭勇“紧紧围绕总目标,着眼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发言。他说,新疆大学在做好科学规划、顶层设计的前提下,强调人才的重要性,明确特色学科群,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同时,扎根新疆大地,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依托地域性,建设特色的双一流大学。

新疆大学党委书记周旭勇作发言

内蒙古师范大学校长云国宏以“深化学校综合性改革,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为题,介绍了内蒙古师范大学创一流地方大学的发展目标:“满足地方要求,适应社会需要,积极培养专业的教师人才”。围绕这一目标,内蒙古师范大学在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体育教育、艺术教育、教师培养等方面成绩斐然,为区域经济和国家战略服务的前提下,建设高水平大学。

内蒙古师范大学校长云国宏作发言

辽宁大学党委书记周浩波在发言中强调,辽宁大学要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动,立足于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通过人才培养、学科规划等内涵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实现地方高水平大学的特色发展,到本世纪中叶,把辽宁大学建设成为服务东北老工业基地,促进东北亚地区合作的一流大学。

辽宁大学党委书记周浩波作发言

郑州大学王宗敏副校长在发言中认为,大学之综合是一流大学建设之基,学科之特色是一流大学建设之要。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要有中国的特色,世界的标准。要以协同创新为抓手,以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为重点。

郑州大学副校长王宗敏作发言

西北大学常江副校长介绍了西北大学以六大战略工程为抓手,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情况。西北大学以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改革兴校、特色建校、开放办学和依法治校六大战略为发展路径,向一流大学建设迈进,力争达到国际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中长期目标。

西北大学副校长常江作发言

西藏大学副校长李俊杰介绍了西藏大学的“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人才培养特色。西藏大学在凝练了高原科学与技术、民族文化等优势学科,力争建设成为“特色突出、国内有影响力、国际有知名度”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

西藏大学副校长李俊杰作发言

贵州大学副校长金道超在发言中提出,一流学科是一流大学的基础,贵州大学以“扶优扶需扶新”为建设思路,力争在本世纪中叶把贵州大学建成国内一流大学。

贵州大学副校长金道超作发言

海南大学副校长傅国华围绕着“一流大学要有一流的思维方式和学习范式”,从四个方面提出如何建设一流大学:教育要力争国际化、信息化智能化,教育要力求创新、塑造融合创新的思维方式,一流大学需要精准认知学习,并分别对学与习提出了具体的分层次管理。

海南大学副校长傅国华作发言

山西大学副校长张天才以“紧抓‘双一流’发展机遇,推进1331工程实施,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主题,介绍了山西大学在双一流大学建设中,为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做出的努力。

山西大学副校长张天才作发言

最后,我校校长陈国庆以“固本强基 守正进取——积极探索边疆民族地区地方大学‘双一流’建设路径”为题发言。陈校长认为,如何建设西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地方大学的“双一流”建设路径,推进“双一流”建设是我校面临的实际问题。内蒙古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核心是,立足国内外学术前沿、服务国家和地区战略,在国家和地区建设中做出一流的贡献,这既是目标,也是路径,还是标准。在学科建设中以追求一流创新与贡献为核心,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几大功能的统一性上把握问题,坚持实力水平提升与深化改革的双轮驱动,是我校“双一流”建设的重点。

我校校长陈国庆作发言

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是我校60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在与国内外高校的交流中,即展示了我校的治校理念与办学理念,也为我校的“双一流”大学建设坚定了信心。

会议现场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