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制度汇编 > 正文

​内蒙古大学全员育人实施意见(试行)2018-03-12    文字: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24号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区高校学生工作的意见》(内教学工发〔201135号)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意见》(内大党发〔20105号),加强和促进我校全员育人工作,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人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秉承求真务实的校训,坚持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聚焦学校内涵建设,整合校内外育人资源,通过全员育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总体要求

(一)基本原则

1.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学院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要位置。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加强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引导学生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注重学生个性培养和人格完善。

2.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教师、党团组级的教育引导作用,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提高学生的自理能力。

3.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深入开展社会实践相结合。重视课堂教育,注重引导学生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园文化等活动,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4.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把思想政治教育融于学生管理之中,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使自律与他律,激励与约束有机地结合起来,有效地引导大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全体教职工都有责任和义务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与服务,要使每一位学生都能感受到关怀。

5.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对学生既要讲道理又要办实事,既要以理服人又要以情感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效果。对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压力大、心理负担重、情感问题及违规违纪等学生主动关心,制定具体帮扶措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发展。

6.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结合。继承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办法,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增强实效性,为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二)工作目标

充分发挥教职员工在全员育人工作中的作用,整合学校、家庭和社会等资源,强化组织领导、政策保障,坚持全过程、全方位、全员育人的工作理念,进一步营造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实践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氛围;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责任分工

学校党政职能部门及学院要充分认识全员育人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负起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职的工作格局。校党委负责全员育人工作的领导和决策,各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管辖部门全员育人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实施。

学生工作部门是全员育人工作的牵头单位,负责全员育人工作的组织、协调及任务落实;全面了解、掌握学生思想状况,研究、制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计划和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纪律教育。不断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和考评指标体系,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学生综合评价、学生资助、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就业指导和社会实践等工作;协助党委组织部做好学生党建工作。

学院党总支是教育和团结广大师生员工的政治核心,是教学、科研、管理与服务第一线的战斗堡垒,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的各项决定,并为其贯彻落实发挥保证监督作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领导本单位思想政治工作。负责全员育人工作的具体实施,按要求接受考核评估。

学校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能做好全员育人工作。教学管理部门要安排好学生的课堂学习,做好相关组织、协调、督查、考核等工作;组织人事部门要出台政策,对教师、管理人员的全员育人工作进行督查、考核、奖惩;后勤管理服务等部门对学生、教师应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共同探索合力育人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机制。

四、主要任务

(一)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思政课教师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导作用,联系学生实际,切实改革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改善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吸引力,真正使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

形势政策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途径。要紧密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和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邀请党政领导干部及专家学者,宣讲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重大政策,回答师生关注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帮助学生自觉划清思想理论上的是非界限。

哲学社会科学课程负有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职责。在教学中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用科学理论武装学生,用优秀文化培育学生。紧密围绕学生普遍关心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在重大问题,做好释疑解惑和教育引导工作。

学校各门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教师要提高政治觉悟,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原则,在高质量完成课堂教学任务的同时,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率先垂范、言传身教,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学生学习的各个环节,渗透到课堂、教学、科研和服务的各个方面。

(二)努力拓展新形势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团学组织要重视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深入开展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和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注重引导学生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积极探索和建立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勤工助学相结合、与择业就业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增强社会实践活动的效果,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和职业道德。不断丰富社会实践的内容和形式,提高社会实践的质量和效果,使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增强社会责任感。

校园文化具有重要的育人功能,团学组织要加强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体育、文艺等“第二课堂校园文化活动。

团学组织要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充分利用微博、微信、QQ群等网络新媒体为学生学习、生活提供服务,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不断拓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渠道和空间。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形成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牢牢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权。

(三)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重要作用

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充实和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手段和内容。要高度重视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使其严格要求自己,提高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骨干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学生党支部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其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堡垒。

团组织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具有重要作用,要发挥教育、团结和带领广大团员的优势,竭诚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指导学生组织开展生动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使其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四)切实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及研究生导师的作用

学院要严格执行《内蒙古大学本科生辅导员工作条例》、《内蒙古大学班主任工作条例》,并制定实施细则。要完善研究生兼职本科生辅导员的规章制度。辅导员、班主任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可承担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等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要成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强化研究生导师第一责任人的作用,促进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提高研究生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的同时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

(五)完善学生导师制度

学院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择优选聘讲政治、懂教育、肯奉献、会管理的领导干部、教师及离退休教师等担任学生导师,协助班主任、辅导员及党团总支书记对学生进行学业辅导和人生指导。

(六)对学生进行分类指导

根据不同年级,分阶段做好学生的适应教育、养成教育、学业生涯规划教育、实践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和就业指导教育;根据不同专业性质,结合学生个人的特点,分类别、分环节、分主次实施目标教育;针对在学业、心理、生活等方面存在困难的学生,建立预警机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生活目标;针对有纪律处分、降级等需要特殊关心的学生,建立师生、学生结对制度,不断拓展结对内涵和形式。

(七)加强和改进后勤管理与服务

后勤服务部门要不断创新后勤管理体制和服务模式,加强科学管理,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要切实加强教室、学生公寓、学生食堂、浴池及学生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满足学生对学习、生活和文体活动等方面的合理要求,为学生办实事办好事,使学生在优质服务中受到感染和教育。

(八)做好师生安全教育工作

要加强校园安全工作,推动建立保卫部门负主责,其他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及时处理侵害师生合法权益、身心健康的事件和影响学校、社会稳定的事端,及时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积极开展校园安全教育活动,宣传安全知识,传授安全技能,增强师生安全意识,营造人人关注安全、全员参与安全的浓厚氛围。

(九)引导学生自我教育

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依托学生会、学生社区党工委、学生社区团工委、班级、社团等学生组织载体,在学生社区、学生公寓、网络新媒体等阵地,组织开展三生教育朋辈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每年适度组织安排学生参加校内公益劳动。

要注重利用校友资源,充分发挥校友中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心理健康的调节作用、就业择业的引导作用,使学生从中受益。

(十)强化学生家长联系制度

在新生录取通知书中将学生管理的相关制度和部门联系方式等告知家长;做好新生家庭基本情况调查、学生基本信息收集及学生心理情况测评等工作;充分利用微信、微博、QQ群等新媒体,建立以学生、家长、党团总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为主体的联系平台,定期将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日常表现等情况向家长反馈,使家长参与到学生成长成才教育工作中。

五、组织保障

(一)建立长效保障机制

学校各党政职能部门及学院要根据学校发展规划,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全员育人实施方案,并对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落实到人。在全员育人实施工作中要建立完善措施、改进方法、考核评价、问效问责的联动形式,不断提高我校全员育人工作的效果。

(二)建立专题调研沟通协调机制

学校每年至少要召开一次研究全员育人工作的党委会;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会议,研究分析育人工作,协调实施育人措施;学院党总支每月要召开一次团学干部、辅导员、班主任、教辅人员及学生干部专题会,汇总育人工作情况;学生工作部门要根据实际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沟通协调部门及学院相关工作,采取针对措施,确保育人工作落到实处。

(三)建立完善激励考评考核机制

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纳入年度学校考核体系。把全员育人工作效果与职称评聘、评奖评优、绩效考核、年终津贴等相挂钩,积极探索并不断激励考评考核机制。

各级党组织及部门,定期召开不同层面的党建论坛会和经验交流会,推进育人工作开展。学校每年评选表彰育人工作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