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史春秋 > 历史上的今天 > 正文

五月2018-03-09    文字:

51

 

196351 校党委编写《关于知识分子工作情况的调查材料(草案)》,认为知识分子的大多数在思想感情上是和党靠拢的。

 

198051 因“文革”而停刊十多年之久的《内蒙古大学》(校刊复刊,校长于北辰撰写复刊贺词。

 

199551 凌晨,内蒙古大学1 500部程控自动电话机全部开通,实现了电话自动化,学校通讯条件显著改善。

 

199751 自治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参观团来内蒙古大学参观。

 

52

 

196052 学校召开首届群英会。

 

196352 党委常委研究在内蒙古大学开展“五反”的准备工作,并提出教学“五反”两不误。

 

198752日—3 校党委宣传部、校文学协会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45周年。

 

200552 首届全国高校蒙古语言文学专业建设协作会议在内蒙古大学举行开幕式。

 

201052 由蒙古国总统查·额勒贝格道尔吉率领的蒙古国代表团抵达内蒙古大学进行参观访问。随行的还有中国驻蒙古国大使余洪耀及外交部有关人员。

IMG_256

 

53

 

195853 内蒙古大学第一届田径运动会召开,数学系、历史系分获总分冠、亚军。

 

195953 全校师生隆重集会,纪念五四运动40周年。学校第一次表彰了教工、学生中的五好青年”70人。

 

54

 

195754 乌兰夫同志在新城宾馆主持召开由高教部同志负责、学校领导和校内外部分专家、教授参加的座谈会,讨论内蒙古大学的建设规模、专业设置、指导思想及学校发展方向等问题。

 

195854 校团委召开表彰学习蒙语积极分子大会。

 

197754 校团委主持召开全校青年学习雷锋汇报会,表彰了一批“学雷锋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198754 学校举办首届“五月文化节”活动。

 

198854 内蒙古大学召开民主党派和侨联教书育人表彰大会。

 

199354 内大教师陈杰、陈又遵、周清澍、季秉厚、许柏年等11位 同志当选为第七届内蒙古政协委员。

 

199854 内蒙古大学第十二届青年科技文化艺术节拉开序幕。

 

200854 北京大学110周年校庆庆典活动隆重举行。佟国清副校长、国内合作办主任张树军教授前往北京大学表达了我校对北京大学110周年校庆的祝贺。应北京大学邀请,国家“985”高校和与北大有合作关系的三所高校烟台大学、石河子大学、内蒙古大学参加了此次庆典活动。在活动上,我校佟国清副校长被评为北京大学优秀校友;博·格日勒图教授被评为北京大学优秀校友工作者;马毓泉教授获北京大学校友工作贡献奖。

 

200954 学术会议中心9号会议室,我校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周年暨建团87周年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哈斯巴根、李盈、李为民、乌恩奇、雷立钧、曹海鹰、金山、赵东海、黄翔、任利刚等10位在共青团岗位工作十年以上的老团干获内蒙古大学“五四”奖章。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2005级陈苏仁、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05级李浩、蒙古学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2005级塔娜、计算机学院电子商务专业2005级曹晓东、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专业2007级博士研究生张庆、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2005级邱智敏、化学化工学院无机化学专业2008级硕士研究生李佳、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006级焦陆、艺术学院舞蹈系表演专业2006级彭瑞琪、法学院法学专业2006级国防生关鹏被授予内蒙古大学首届“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

IMG_256

IMG_256

 

201054 我校优势资源高效清洁转化技术科技创新团队荣获第一届“内蒙古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奖。

 

201154 内蒙古自治区青年联合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内蒙古自治区学生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我校在会上再次当选为主席单位。

A929535B1A8F74BFE2EB6B22485_5B83AE75_727D

 

201254 学术会议中心6号会议室,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我校原校长旭日干院士的《“211工程”建设与内蒙古大学的发展——旭日干文集》首发仪式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我校原校长旭日干院士,我校党委书记侯元,校长陈国庆,副校长王贵印、王万义、齐木德道尔吉、张吉维、班士良出席首发仪式。副校长张吉维主持发行仪式。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学院院长及有关部门人员参加了发行仪式。

IMG_256 IMG_256

 

55

 

198455 学校举行振兴中华读书演讲会,纪念五四运动65周年。

 

198555 呼和浩特北大校友会在内蒙古大学成立。

 

200555日—8 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师生参加了在蒙古国乌兰巴托市举办的首届金燕子国际舞蹈大赛,呼德勒和包红同学分别荣获金奖和铜奖。

 

56

 

197656 全校师生参加内蒙古党委组织召开的纪念毛泽东同志·七指示发表10周年大会。

 

198756 物理系副教授白培光、梁希侠等研制成功超导材料。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布赫,副主席赵志宏来校观看超导研究实验情况。

30-188

 

30-188-1

199056日—626 校党委组织部和团委联合下发《关于在全校开展团员教育评议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全校团组织中进行了团员教育评议活动。

 

199355 在自治区七届政协一次全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大学汉语系副教授马冀提出了《关于我区高校进入“211工程”的建设议案》,并在大会上发言,引起了与会委员和自治区领导的重视。该议案被自治区政协会议评为优秀议案。

 

199956 自治区党委决定:许柏年同志不再担任内蒙古大学副校长职务。

 

201055 内蒙古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授牌仪式暨内蒙古地区可持续发展学术座谈会在我校经济管理学院一楼共享大厅隆重举行。

IMG_256

 

 

201156 由和林格尔县人民政府、内蒙古大学、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圣牧高科牧业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国家863重大科技专项——万头奶牛科技产业化示范牧场项目签字仪式在和林格尔县盛乐经济园区蒙牛集团总部隆重举行。    

 

57

 

199657 内蒙古大学开始实施为期两个月的“净化校园行动”。

 

200957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等领导的陪同下来到我校,视察哺乳动物生殖生物学及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课题。

IMG_256

 

201057 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我校王晓晶教授、苏海全教授、李静谊教授完成的“分子材料设计平台的建立及新型光电功能材料的研制与机理研究”与张军教授完成的“半导体纳米发光材料在光电器件及生物成像领域的应用研究”获得2008年度自然科学一等奖,白学良教授、赵东平教授完成的“内蒙古沙漠区苔藓植物结皮层生态与繁殖生物学机制及人工促建研究”获得2008年度自然科学二等奖,马占新教授完成的“广义数据包络分析方法研究”获得2008年度自然科学三等奖,叶新铭教授、王俊义教授、石立新教授、吴承勇教授、李华教授、周建涛教授、赵玉兰教授完成的“网络系统测试工具软件的研究”获得2008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李树华教授、郭改枝教授、铁勇教授、王树彬教授、王志慧教授完成的“管道漏水探测定位仪”获得2008年度科技进步三等奖。我校王迎春教授、杨持教授、曹瑞教授完成的“西鄂尔多斯国家级珍稀濒危植物的保护生物学研究”与李荣凤教授、廛洪武教授、旭日干院士完成的“哺乳动物胚胎低温耐受性机理和冷冻保存技术研究”获得2009年度自然科学二等奖,叶新铭教授、王俊义教授、图雅教授、敖其尔教授、李平教授完成的“蒙古文网页制作工具的研究”获得2009年度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苏海全教授获得2009年度中青年科学技术创新奖。我校李光鹏教授、张若芳教授、苏海全教授、陈贵林教授、张军教授获得自治区杰出引进科技人才奖。

 

58

 

198658 经自治区教育厅批准,内蒙古大学陈天权等8位同志晋升为教授,马白等25位同志晋升为副教授。

 

199158 数学系陈建宁、蒙古语文研究所呼格吉勒图、蒙古史研究所齐木德道尔吉3位同志受到国家教委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表彰,并被授予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硕士学位获得者的荣誉称号。

 

199758 1997年普通高等学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结果揭晓,内蒙古大学报送的由全福等人完成的《蒙古语族语言文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荣获二等奖。

 

200858 应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胡树教授邀请,美国加州大学EAST BAY校区校长Qayoumi博士和国际部主任Wallace博士一行来我校洽谈合作交流事宜。

 

59

 

196659 校临时党委召开扩大会议,研究文科师生参加学术批判问题。当日下午,学校部分师生和干部举行座谈会,就邓拓、吴晗、廖沫沙的“三家村”及其《燕山夜话》进行了批判。按照《光明日报》、《解放军报》所定的格调,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三家村”是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组成的小集团,《燕山夜话》是一株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大毒草,《前线》、《北京日报》是借批判“三家村”为名,行掩护之实,包庇了一小撮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

 

198159 内蒙古大学文学协会成立。

 

199959 校领导与学生代表座谈,声讨58日北约用导弹袭击我驻南联盟大使馆并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罪行。

 

200659 学校召开“211工程”基础设施子项目建设验收会。

 

200859 我校数学科学学院成立庆典仪式在学术会议中心8号会议室隆重举行。

 

200959—12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商学院负责国际商务的副院长Edy wong教授来我校访问,就两校多领域合作进行深入沟通与交流,并就经济管理学院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商学院国际交换生项目举行项目说明会。

 

510

 

1961510 校务委员会通过《内蒙古大学工作人员任用、提拔、调动暂行办法》、《教职工请假制度》等条例。

 

1978510 为尽快平反冤假错案,落实相关政策,校党委决定成立落实政策办公室,下设清理档案组、审干复查组、新内人党遗留问题组及右派甄别改正组。各单位也组织专人协助学校共同完成冤案平反工作。在随后两年多的时间内,在文革中被错打成乌兰夫反党黑帮、新内人党、内蒙二月逆流、叛徒、特务、走资派、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的学校领导和教职工全部得到平反和恢复名誉。

 

1993510 在内蒙古政协第七届会议上,陈杰、陈又遵、许柏年当选为政协副主席,赵萃魁、沈斌华当选为政协常委。

 

2000510 自治区党委书记刘明祖视察内蒙古旭日生物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2002510 数学系教授陈国庆博士荣获第三届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

 

2003510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在自治区党政领导的陪同下到内大视察。

 

2006510 内蒙古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揭牌仪式暨首届法律硕士开学典礼隆重举行。内蒙古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是当时我区唯一一个被批准的在职法律硕士联考招收单位,填补了自治区法律硕士教育领域的空白,对提高内蒙古及全国的司法系统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学历层次和文化素质起到了重要作用。

 

511

 

1973511 革委会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学校招生工作。

 

1994511 学校召开全校干部大会,旭日干校长发表了《关于校内管理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的讲话,强调:要把竞争机制真正引入教学管理,在积极推行学分制的同时,对未实行学分制的学生要严格进行中期筛选。要坚决执行留级、试读、退学、肄业等规定。1993年至1994年,通过中期筛选专科生升入本科24人,本科生降入专科3人,增强了学生学习的动力和压力,充分调动了学习积极性。

 

2010511 由内蒙古大学、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和山晟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组建的内蒙古光伏技术研究中心在我校学术会议中心8号会议室揭牌成立。

IMG_256

IMG_256

 

512

 

    1964512 于北辰副校长向全校教职工传达了毛泽东关于“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的春节讲话精神。学校开始对几年来的教学工作进行调查,认为一方面存在学生负担过重,影响全面发展的现象;另一方面教学中存在主观主义现象,虽然教的多,但学生学到手的少,教学上存在“多而杂”的现象。因此学校要求在教学中贯彻“少而精”的原则,再次强调精简内容,压缩课时。实际不少措施是重复1960年教学革命中的一些提法和做法。

 

1992512 内蒙古大学与乌海市“科技协作与育人协作合同”在乌海市签订。

 

2008512 我校学生党史国情研究会正式成立。

 

513

 

1967513 遵照党中央作出的《关于人民解放军坚决支持革命左派群众的决定》,解放军8696部队数百人进驻内蒙古大学,与“井冈山兵团”一起维护学校的秩序。

 

1996513日—15 内蒙古大学隆重召开第三届教代会暨第六次工代会。会上旭日干校长作了《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努力争进 国家“211工程”》的工作报告,具体从9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学校过去5年的工作,并提出了今后10年的奋斗目标和“九五”工作任务。大会主要进行了以下议程:一、审议通过《内蒙古大学“211工程”建设整体规划》;二、听取和审议学校工作报告;三、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动员教职工为争进“211工程”作贡献的决议》;四、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会委员会。王政祥当选校工会主席,达兰花当选为常务副主席,季秉厚、迎春、荣兰生当选为副主席。

 

2010513 由内蒙古大学和中国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共同举办的共青团中央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授牌仪式成功举行。

 

514

 

1974514 校领导巴图同志传达中央首长对内蒙古工作的指示。

 

1984514 召开出国进修教师座谈会,畅谈国外高校教育经验。

 

2001514 学校举行“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揭牌剪彩仪式。

 

2004514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内蒙古大学协议正式举行了签字仪式。按照协议,教育部将给予大力支持,保证中央专项经费落实到位;视条件和可能,积极争取给予学校一定的经费投入支持;同时对内蒙古大学建设、改革与发展给予更多的指导与扶持;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也将进一步加大对内蒙古大学的重点建设力度,为其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办学和政策环境,进一步推进内蒙古大学的建设,在人才培养、学位点建设、自治区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等方面为内蒙古大学提供更好的条件。仪式结束后,教育部周济部长一行5人视察了内蒙古大学。

 

2013514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了《关于公布地方所属高校“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的通知》(教高司函〔201348号),我校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内蒙古电视台分别共建的内蒙古大学法学教育实践基地和内蒙古大学—内蒙古电视台文学实践教育基地成功获批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515

 

19805月中旬 内大学者清格尔泰、确精扎布应邀参加日本蒙古学会成立10周年纪念大会。

 

1990515 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来学校视察。

 

1990515 清查清理工作历时一年全部结束。

 

2007515 内大蒙古学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全福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蒙古族当代思潮研究》(批准号:01JAZJD8500020),已完成全部研究任务,经我校蒙古学中心专家组的预审和学术委员会讨论通过,并上报教育部高校社会科学评价中心鉴定结项。该课题对于蒙古族当代文学研究具有拓展研究领域的学术意义。作者充分吸收和借鉴了国内外相关理论及汉文学思潮研究的相关成果,并立足于当代蒙古族文学创作实际,从文学思潮这一特定角度重新审视半个多世纪以来蒙古文学创作实践,并对一系列文学现象的发生原因及其结果做出合理解说;从文学视角,系统审视蒙古族当代文学史演进历程,对于全面梳理其发展脉络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价值。该成果不仅对文学思潮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具有学术借鉴和理论价值,同时对当代蒙古族文学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经验,是目前该研究领域内具有领先地位的成果。

 

2009515 由内蒙古大学、包头市政府、九原区政府联合召开的“克隆牛科研成果新闻发布会”在包头市九原区人民政府会议室举行,向社会发布由内蒙古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光鹏博士率领的研究团队,联合包头创伟实业奶牛基地,成功克隆出一批国际优质品种肉牛。

IMG_256

IMG_256

 

2009515 由中科院化学所胡友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任海云教授、北京华盛中天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赵轶军组成的财政部专家组一行对我校的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专项资金项目进行检查评估。 

我校在2007年至2010年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项目规划中,共申报了16个实验室建设项目。此次专家组将对我校2008年资助建设的4个项目进行检查,并对2009年申报的4个项目进行评估。

 

516

 

1958516 北京大学给内蒙古大学致感谢信,感谢内大于北辰、勇夫、李继侗三位副校长率团参加北大60周年校庆。

 

1960516 学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宣布内蒙古大学的教学革命进入第二阶段,即学术批判和改革教学阶段。会议强调“当前必须以教学革命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在前一阶段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学术批判,边破边立,把教学革命进行到底”。学校确定了学术批判的原则是:文、理并行,以文为主,以论带史,校内外结合,中外相结合,党内外有联系有区别,各兵种联合作战,各系力争突破一个到几个重点。

 

1990516日—18 学校召开科研工作会议。副校长曹之江作了题为《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为建设高水平的内蒙古大学而奋斗》的讲话。

30-242

 

2000516 学校党委召开“三讲”教育整改工作专题会,党委书记赵育新强调,当前工作重点是把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2008516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我校师生踊跃捐款,截止到516日上午12时,我校师生员工已累计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391367.10元。

 

517

 

1980517 全校师生员工沉痛悼念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刘少奇同志。

 

2001517 内蒙古大学“211工程”“九五”建设项目验收动员大会在行政楼504会议室举行。

 

2013517 由自治区科协、科技厅联合主办的五月学术交流月活动院士报告会暨《蒙古族十大杰出科学家》首发仪式在我校学术会议中心8号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我校原校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院士出席五月学术交流月活动院士报告会暨《蒙古族十大杰出科学家》首发仪式,并作《转基因技术与生物安全》学术报告。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陈羽出席首发仪式并致辞,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马强主持首发仪式,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延俊及相关领导出席首发仪式。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呼和浩特民族学院的师生代表及有关单位科研人员参加了首发仪式。

 

2013517 由自治区科协、科技厅联合主办的五月学术交流月活动院士报告会暨《蒙古族十大杰出科学家》首发仪式于2013517日下午在我校学术会议中心8号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518

 

1966518 学校召开第一次批判邓拓大会,揭开了内蒙古大学“文化大革命”的序幕。

 

1973518日—26 内蒙古大学召开科学研究会议,传达了前一年的全国科技会议和当年3月全区科技工作会议的精神。这次会议仍以批林批孔、批判修正主义为纲,但对于科研工作也作了研究部署。会后,学校的科研工作逐渐恢复。

 

1976518 校党委组织参观团赴江西共产主义大学、辽宁朝阳农学院进行学习考察。

 

1999518日—19 学校召开民族教育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学校民族教育工作的基本经验。会上,呼格吉勒图副校长作了《加快民族教育改革步伐,大力发展民族教育事业》的报告。会议制定了《内蒙古大学民族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内蒙古大学改进和加强民族教育的指导思想和具体措施。

 

2000518日—25 应韩国极东大学总长柳泽熙的邀请,旭日干校长一行4人赴极东大学考察访问。在访问期间,两校签订了学术交流协议书。

 

2002518 内蒙古大学监察审计处被教育部评为1998年至2001年度全国教育审计工作先进集体,也是全区教育系统唯一受表彰的先进集体。

 

2003518 内蒙古高校后勤园区内蒙古大学学生公寓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桥靠村举行隆重的奠基典礼,揭开了内蒙古大学东校区建设的序幕。

 

2008518 我校第二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在学校学术会议中心9号会议室隆重开幕。

IMG_256

 

2009518日—20 由俄罗斯布里亚特国立大学副校长梅图波夫一行组成的代表团莅临我校满洲里学院访问。

 

2010518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家春院士在我校8号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水动力学在海洋开发中的机遇与挑战”的讲座。

 

2012518 2012年内蒙古科技活动周暨全区第十七届科普活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我校隆重举行。启动仪式后,举办了科普知识院士大讲堂,中国科学院刘嘉麒院士和著名数学家华罗庚之子华光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自然灾害与人类生存”和“我所知道的父亲”的科普讲座。

 

2012518日—21  “金桥·蓝朗”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在中国农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招聘大厅隆重举行。此次大赛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指导,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办。 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永成同学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参赛代表在大赛中获得佳绩,他的作品“塔林夫之梦”荣获大赛三等奖。

 

519

 

2000519 中央驻我区“三讲”教育检查组在组长林殷才同志的带领下来内蒙古大学视察工作。

 

2005519 内蒙古大学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分行签署了《银校全面合作协议》。

 

520

 

1974520 校党委常委决定成立毕业、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1988520日—22 内蒙古大学召开第五次党代会。会议通过了云布龙同志代表四届党委所作的《从内大的实际出发,在改革开放中加强党的建设》的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

30-221

 

1993520 全区第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结果揭晓,内蒙古大学有16部专著、21篇论文,共37项成果获奖,是全区获奖数量最多的单位。其中巴·布林贝赫教授的《蒙古族诗歌美学论纲》等2项成果获一等奖,占全区一等奖的22%。谷景华的《人生哲理》等17项成果获二等奖,占全区二等奖的17%

 

1993520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同志在赴京上任前来内蒙古大学视察。

5031

 

2011520 日本财团法人东方学会主办的第56次国际东方学者会议——关东地区会议在日本国东京都千代田区日本教育会馆举行。正在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访问的我校法学院那仁朝格图教授及校民族史方向兼职博士生导师、日本东北大学访问学者胡日查教授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2011520日—22 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RoboCup中国委员会主办的“2011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 在中国科技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科大、上海交大、中山大学等22所高校的60多支队伍参加了比赛。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代表队荣获“服务机器人仿真(自然语言组)一等奖”和“服务机器人仿真(命令语言组)二等奖”。

 

2013520日—22 2013年度蒙古文字库工作组会议在我校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和美国微软公司共同承办。

会上,各位专家学者讨论了蒙古文编码的相关问题。美国微软公司、北大方正、蒙科立公司代表介绍了在新开发的系统中使用蒙古文编码国际标准的工作,并就技术实现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象征着蒙古文信息处理工作在国际化、标准化的进程中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2013

 

521

 

1960521日—8月初 蒙语系组织语言调查队,到原察哈尔盟、原昭乌达盟进行蒙古语方言调查。

 

1998521 我国著名生态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内蒙古大学教授、自治区科协名誉主席李博在匈牙利参加学术会议期间不幸殉职,享年69 岁。617日,李博院士的骨灰安放仪式在呼和浩特大青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参加仪式的有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明袓,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云布龙,自治区其他党政领导、各部门负责人,社会各界人士,内蒙古大学党政领导和干部师生及李博院士的生前好友、亲属等共800余人。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周光召等送了花圈。

李博(19291998),山东夏津人,著名草原生态学家。1953 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农学系。198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 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历任内蒙古大学生物系植物生态学教研室主任、生物学系主任,内蒙古自然资源研究所所长、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农业部草地资源生态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曾担任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委员、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届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出版基金专家委员会生命科学专业组成员、北京大学遥感应用研究所兼职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国家教委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开放研究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生态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草原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内蒙古生态学会理事长、中国植被图编委会副主编、《中国草地》主编、《生态学报》副主编、《遥感学报》副主编、《植物生态学报》常务编委等社会兼职。

李博在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大学,担任我国著名植物学家、生态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李继侗先生的助理。1959 年他毅然放弃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同妻子蒋佩华一起调入内蒙古大学生物系任教,直至逝世。在执教的四十年中,他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为我国的生态学建设做了大量创造性、奠基性的工作。1978年在内蒙古大学生物系创办了我国第一个植物生态学专业。李博院士一生致力于植被生态学与草地资源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科技攻关课题3 项、专题4项、省部级课题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54 篇,主编或参编学术专著22 部,译著7 部。先后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 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 项、二等奖2 项、三等奖2 项。1986 年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同年被评为自治区特等劳动模范;1990年获国家教委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1993 年获第二届乌兰夫奖金基础科学特别奖。

李博

4476

 

2008521 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秀学科实验室项目评估专家组一行四人莅临我校进行项目评估工作。此次我校参加评估的2008年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秀学科实验室项目的是:功能材料物理实验室项目、能源与环境化学实验室项目、蒙古族文学馆项目、社会工作实验室项目。以上四个项目负责人针对项目建设的主要内容分别向专家组做了汇报,并接受专家质询。专家组对我校07年批复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了调查,对08年项目规划持肯定和支持态度并提出了宝贵意见。

 

522

 

1959522 校务委员会决定将蒙语系和汉语系合并为中国语言文学系,下设蒙古语言文学和汉语言文学两个专业。

 

1969522 中共中央以“中发[69]24号文件”的形式批示了内蒙古自治区革委会核心小组《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内蒙当前工作指示的几点意见》,要求内蒙古自治区“根据九大精神,团结一致,共同对敌,纠正前一时期在清理阶级队伍中所犯的扩大化的错误,正确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稳定内蒙古局势,总结经验,落实政策,争取更大的胜利。”24日,校革委会、工宣队、军宣队传达了毛主席的“5·22”批示。

 

1982522 校文学协会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40周年。

 

1993522 数学系教师和历届学生300余人为陈杰先生从教50周年举行隆重热烈的庆祝活动。

 

2009522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07]6号)精神,为推动我国古籍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文化部公布第二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4478部,我校图书馆有六部线装古籍正式列入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中。

1、《史記》一百三十卷(漢)司馬遷撰(南朝宋)裴駰集解(唐)司馬貞索隱(唐)張守節正義 明嘉靖四至六年(1525-1527)王延喆刻本(圖一)

2、 讀書錄十一卷續錄十二卷(明)薛瑄撰明嘉靖四年(1525)刻本(圖二)

3、蘇長公小品四卷(宋)蘇軾撰(明)王納諫輯並評 明淩啟康刻朱墨套印本 (圖三)

4、雲峰胡先生文集十卷 (元)胡炳文撰  明正德三年(1508)刻遞修本(圖四)

5、圭齋文集十六卷(元)歐陽玄撰 明成化七年(1471)劉釪刻本(圖五)

6、西山先生真文忠公文章正宗二十四卷(宋)真德秀輯 明嘉靖四十三年(1564)李豸李磐刻本(圖六)

 

2013522 新疆石河子大学校长一行7人来我校调研。我校副校长王贵印、张吉维与向本春校长一行进行了座谈交流。

IMG_256 IMG_256

523

 

1976523 学校200余名师生员工参加在呼和浩特市举行的“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34周年歌咏大会”。

 

1991523日—24 学校召开纪念建党70周年党建理论研讨会。

 

1993523 内蒙古自治区主席乌力吉召见了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吕安全。他指出内大是老一代领导创办的基业,绝不能从我们手里把重点地位失去,我完全支持内蒙古大学争进‘211工程’”。

 

1996523 在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评比中,内蒙古大学共有13部教材获奖,其中一等奖1部、二等奖7部、三等奖5部。

 

2000523日—25 教育部文科“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立项评审会暨文科人才培养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内蒙古大学召开,来自国内教育部及国内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7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08523 自治区副主席、我校校长连辑在新城宾馆国见厅会见了来访的英国BP集团副总裁德开瑞博士一行。连辑副主席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感谢英国BP公司对汶川地震的爱心捐助,并希望BP公司与内蒙古大学建立科研机构,在能源、经济、化工的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IMG_256

 

524

 

    1958524日—30 内蒙古大学师生参加乌素图水库建设,昼夜24 小时轮班劳动。

 

525

 

    1961525 学校党委于1961525日经全体委员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共内蒙古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集体领导制度的规定》,就提高会议质量,加强党的领导,对全体委员会和常委会的会议制度和职权范围作了明确规定,要求必须认真贯彻执行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度。

 

1963525 成立“五反”办公室,开始摸学校和各系、各单位的情况。

 

2011525 2011内蒙古房地产论坛暨“内蒙古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学术会议中心8号会议室隆重举行。

 

IMG_256

 

2011525 中国科学院张泽院士莅临我校作题为《科学创新的个人素质与社会文化基础》的专题报告。

 

526

 

2000526 校工会为学校680岁以上老教授举行祝寿会,校党委书记赵育新在讲话中祝老人们老有所乐、身体健康,为学校发展发挥余热。

 

2007526 内蒙古大学首届厨艺大赛举行。此次大赛是为迎接50周年校庆和社区文化艺术节而举办的。

 

2009526 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组一行在自治区有关部门领导陪同下来我校实地走访调研。

 

 

527

 

1978527 校党委书记巴图向全校师生员工传达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2005527 内蒙古大学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2009527 我校蒙古学研究中心和旧金山大学利玛窦中西文化历史研究所在学术会议中心8号会议室联合举办“边疆地区近代化进程中的中西文化交流——基督宗教的传入与塞北历史纵横谈系列学术活动”。

 

2010527 2010年内蒙古民族青年文化艺术基金会大学生专项奖学金颁发仪式在我校学术会议中心8号会议室隆重举行。

 

 

528

 

1993528 内蒙古自治区高工委书记贺金钟来校宣布了自治区 委关于调整内蒙古大学校级领导班子的决定:旭日干博士为校长、党委副书记,许柏年教授任第一副校长原校长孙玉溱同志到内蒙古人大工作。610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内政任字[1993]19号任职令,任命旭日干为内蒙古大学校长,许柏年为内蒙古大学副校长。

 

1993528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群,自治区副主席林用三带领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来内蒙古大学调査研究。

 

2010528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内蒙古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著名蒙古学学家,盟市级离休干部特布信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0528740分在呼和浩特逝世,享年85岁。

64日上午9:00,特布信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呼和浩特市殡仪馆举行。 

 特布信同志,1925317日出生于内蒙古科尔沁右翼前旗蒙古族家庭。年轻时曾留学于日本,先后就读于日本第一高等学校、东京帝国大学经济系。通过在留学生中所设立的秘密图书馆有幸得到马列主义著作、苏俄革命的信息和中国共产党、八路军的有关资料,从而坚定了救国救民的信念。他曾在日本第一高等学校的演讲台上冒着坐牢杀头的危险,向全校师生揭露日本侵华的真相,抨击日本军国主义罪行,表现出无畏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念。19454月,日本侵华战败前夕,他毅然回到祖国,在王爷庙育成学院任教,向学生们宣讲革命道理。

19458月日本投降后,特布信同志参与了东蒙有识之士组织的“内蒙古人民解放委员会”,积极投身到民族解放斗争的洪流中。1947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内蒙古自治政府临时参议会驻会参议员、兴安盟扎赉特旗土改工作团团长和民运部副部长、中共绥蒙区委员会秘书、乌兰察布盟工作团负责人。

19504月至195612月,特布信同志历任乌兰察布盟人民政府秘书长、副盟长、政府机关党组书记。领导了民主建政、剿匪肃特、镇压反革命等一系列社会变革运动,被牧民誉为有文化、有知识、有水平、知民心的好领导。

19571月,特布信同志调任内蒙古人民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内蒙古文化局党组成员。改革开放后,先后任内蒙古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和书记、校长等职,并晋升教授,兼任蒙古史研究所所长。在职期间,他一方面对蒙古学等原有学科进行了恢复发展,着力加强具有民族特色的重点学科建设,将内蒙古大学原有的蒙古语言、历史两个研究室升格为研究所,新建内蒙古近现代史研究所,从1980年开始招收蒙古史、内蒙古近现代史和蒙古语言、文学学科方向硕士研究生,培养高层次蒙古学研究人才,进一步完善了蒙古学研究的格局;另一方面,体察时代的发展和社会需求,提出并实施筹建法律等专业,这在当时全国高校中也属较早的学科建设之举。

 特布信同志历任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国蒙古史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中亚文明研究会名誉理事、中国民族史学会顾问、中国蒙古国研究会理事长等学术职务。1985年,离开学校领导岗位的特布信同志,任政协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常委,文史研究委员会副主任。1988年应日本学术振兴会邀请,任东京外国语大学亚非语言文化研究所客座教授;曾赴蒙古国、俄罗斯卡尔梅克共和国参加学术会议,进行学术交流,继续为蒙古学研究奉献力量。1996年离休后的特布信同志,依然心系民族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不顾年迈和眼疾,全身心投入到蒙古学研究中。自1998年始他担任《蒙古学百科全书》总编委员会常务副总编。蒙汉文各20卷的《蒙古学百科全书》是一项重大工程,涉及蒙古学各个领域,完成全书将填补蒙古学研究的空白,具有里程碑意义。特布信同志作为整个工作的学术指导,积极参与各项重要事宜,从编写大纲到内容的确定,无不饱含了他的心智,在他病重住院期间,也始终关心着该书的编纂、修改和出版工作,这成为他留给我们最后的精神财富。

IMG_256

 

529

 

1997529日—30 内蒙古大学隆重举行第七次党代会。会议由内蒙古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旭日干主持。党委书记赵育新代表中共内蒙古大学第六届委员会作了题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为实现“211工程”建设目标而奋斗》的报告。报告回顾了内蒙古大学第六次党代会召开四年以来,学校党的工作及改革发展稳定的成绩和经验,部署了下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主要任务,研究了全面实施“211工程”整体建设规划等重要问题,为学校进一步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思路和目标。530日,大会通过了党委和纪委的工作报告,选举赵育新、旭日干、特木尔、梁希侠、呼格吉勒图、刘志雄、夏纪伦为中共内蒙古大学第七届委员会委员,书记为赵育新,副书记为旭日干、特木尔。选举刘志雄、吴德常、赛音、刘文英、徐富龙、贾贵生、莫日根毕力格为中共内大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第七届党代会是一次跨世纪的盛会,在内蒙古大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它的成功举行标志着内蒙古大学党建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30-299-1

 

2007529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内蒙古大学、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草原研究所、内蒙古草地生态学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内蒙古生态学会承办的第四届生态学讲座暨学术讨论会在我校隆重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以及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国的学者和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部分师生共5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本次会议的主题为: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服务与管理。此次讲座内容涉及多学科、多领域、多层次,对现代生态学研究的热点问题加以综述。531日下午,为期三天的会议胜利闭幕。

 

530

 

1962530 郭以青在全校党员干部会议上作题为《内蒙古大学五年来建设工作的基本总结和今后的主要任务》的报告。

 

1981530 学校召开大会,表彰在教育战线上工作30年,在内蒙古大学工作20年以上的老教师、老教育工作者。全校共有324人受到了表彰。

 

1987530 学校召开1987年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表彰大会。

 

1996530 内蒙古大学师生踊跃为包头震区人民捐款。校领导亲自将10万元捐款送交包头市政府。

 

2000530 日本友人冈松庆久向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赠送了中、日、蒙文8200余册图书。

 

2009530 第六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活动之一的大学生电影周活动在我校拉开帷幕。自治区广播电影电视局副局长王增、我校党委副书记赵东出席电影周活动。

IMG_256

 

2010530 首届“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内蒙古赛区颁奖典礼在我校学术会议中心8号会议室隆重举行。

 

531

 

1962531 校党委颁发《关于内蒙古大学党的组织机构、各级组织工作范围和工作制度的暂行规定》(草案,按照这一规定,学校内的党组织机构设置为:学校成立党的委员会,各系和校级行政部门分别成立党的总支委员会,教师中的党员按一个或几个教研室、职工中的党员按一个或几个部门、学生中的党员按一个或者几个班级分别成立党的支部。《规定》明确了各级党组织机构的职权范围,建立了党的生活与会议制度,确立了党的工作制度,使党委各项工作纳入了制度化轨道,保证了党的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

 

19655月—7 学校掀起了所谓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划清两种民族观界限的大讨论和大辩论。

 

19715 学校进入“整建党”中的“纳新”阶段。

 

1972531 革委会举行常委会议,审查学校科研规划。

 

1972531 革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规划会议精神。

 

19795 为提高教师素质,增强师资力量,适应“文革”结束后高等教育事业迅速恢复和发展的新局面,学校制定了《74年以来大学毕业的青年教师培养提高的意见》,要求留校的工农兵学员,在几年内系统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学术动态,较好地掌握和运用一门外语,并能独立地开设一门课程。

 

19835 学校建立校长接待日制、劳动制及设立意见箱。

 

19855 特布信、郑广智一行7人赴美国及日本的爱达荷大学、西华盛顿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等参观考察。

 

19895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5 400平方米的新建馆舍正式落成。

 

19925 根据内蒙古党委组织部任命周玉纯同志任内蒙古大学副校长。

 

19925 物理系测控技术研究中心开发研制、校办电子工厂生产的NW 系列水泥生产过程微机控制系统在第二届全国电子应用展览会上获优秀项目奖。

 

19925 内大蒙古语文研究所清格尔泰教授的《蒙古语语法》获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图书奖。

 

19955 旭日干校长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19955 内蒙古大学提供技术与中国河西化工机械公司联合建立的稀土萃取剂生产线投入生产。年产值达1 000万元。

 

19965 内蒙古大学校长旭日干博士当选为第五届科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19965 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届青年知识分子优秀科技成果奖揭晓,内蒙古大学共有八项成果获奖:生物系许月英的《植物体细胞胚胎发生及其某些优良牧草和固沙植物快速繁殖研究》,蒙古语言研究所华沙宝的《现代蒙古语文数据库》,生物工程中心李充壁的《布鲁氏菌特异性转移因子研究》,经济系邱济洲《白音锡勒牧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马列教研部任维德的《当代中国的发展理论》,经济系孟慧君的《建立和发展节粮高效型饲料工业》,蒙语系布仁巴图的《论〈蒙古秘史〉原文系回鹘蒙古文——汉字标写所存某些疑点探源》,蒙语系达尔黑的《哈斯宝生平研究》。

 

19975《内蒙古大学四十年》基本编写完成。这部校史是内蒙古大学历史上第一部全面反映学校40年来发展变化的重要文献,也是内蒙古大学40年发展历程的客观、真实的记录。

 

19975 经学校研究决定,将“内蒙古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室”更名为“内蒙古大学高等教育调研中心”,该机构为校内副处级机构,挂靠在校务办公室,张渝生任主任。下设内蒙古大学《高等教育研究》编辑部和高教教研室。高教调研室由专兼职人员组成,针对学校建设中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并编辑出版《内蒙古大学高教调研通讯》。

 

19985 生物学国家基础教学基地在国家教育部、国家基金委专家组织的中期检查中被评为合格基地,并获拨款110万元。

 

19985 在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青年联合会等单位主办的第四届“内蒙古十杰青年”评比中,数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陈国庆榜上有名。

 

19995 内蒙古大学理工学院罗辽复、季丰民、李宏、李炜疆的《2-26-3-004基因序列的信息学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

 

20015 内蒙古大学博·格日勒图、班士良、那顺乌日图、陈国庆等4 人被评为自治区高等教育“111”人才第一层次人选,郭晓川等22人被评 为第二层次人选。

 

20015 学校团委(学工处)、化学化工学院团总支、法学院团总支被评为“全区高等学校学生工作先进集体”,乌恩吉、王向荣、杜晓东被评为“全区高等学校学生工作先进个人”。

 

20015 内大生命科学学院邢莲莲等人主持编写的《内蒙古乌梁素海鸟类志》获中国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45 内蒙古大学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人事厅评为自治区人才工作先进单位。学校常务副校长陈国庆被评为自治区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并于当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齐木德道尔吉、白音门德、班士良三人被评为自治区优秀留学回国人员。

 

20045 内蒙古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和自然科学版分別被确定为综合性社会科学类和综合性科学技术类核心期刊,并被编入《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04年版(第四版)。这是继“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00年版之后,学校学报再次入编。

 

20055 曹之江、陈国庆等《微积分学教学内容体系和教学方法的改革研究与实践》,孙炯、曹之江等《新型现代数理科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郭晓川、付伟等《少数民族地区开展MBA教育的探索与实践》荣获2005年内蒙古自治区级高等教育成果一等奖。杨新民、冯超英等人的6项成果获得二等奖。

 

20055 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王鹏瑞《国家政治话语背景下的另类创作——关于文革时期的非主流美术》获20042005年度全国文艺理论与评论征文二等奖。

 

20055 法学院司法检验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基因工程实验室、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材料化学实验室等四个实验室被评为自治区高校基础课教学合格实验室。

 

20055 教育部公布对内蒙古大学本科教学工作的评估结论为优秀。

 

20055 副校长杨劼教授当选为2004年度“中国十大科技新闻人物”。

 

20065 宋生贵教授、周宝峰教授入选全区意识形态部门“四个一批”人才。

 

20065 学校图书馆《甘珠尔经》数字化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20065 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李树榕的《艺术概论》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九届“五个一工程奖”。

 

2007531 自治区副主席、内蒙古大学校长连辑会见了ISOMES学术委员会主席、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邬建国教授,并向其颁发我校特聘教授证书。副校长杨劼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迎春教授陪同会见。

 

2009531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巴特尔一行视察满洲里学院。

IMG_256

 

2010531 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陈希、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王立英一行莅临我校调研,并在我校学术会议中心6号会议室召开座谈会。

 

20135 我校《蒙古学百科全书》获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20135 2012年度自治区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公布,我校组织投标的4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由公共管理学院金海河、张志忠教授分别为首席专家投标的《内蒙古城乡社会保障统筹发展的路径选择与政策设计》和《平安建设视野下的内蒙古社会矛盾预警和化解机制问题研究》2个项目经专家评审、公示获准立项,获准经费每项20万元。据悉全区本年共获准立项4项,另2项分别为内蒙古工业大学和内蒙古民族大学中标。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