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史春秋 > 历史上的今天 > 正文

十一月2018-03-09    文字:

111

 

1957111 校党委召开会议,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布置,研究学校整风工作。整风第一阶段开始,第一阶段主要是学习民族政策。

 

1982111 校党委发出通知,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向舍己救人的大学生张华学习。

 

1986111 内蒙古大学“学生通讯社”成立。

 

1989111 内蒙古大学召开深入开展清查清理工作动员大会。

 

1998111日—6 实验动物研究中心成功举办了自治区首届实验动物从业人员岗位证书培训班。来自自治区直属单位和各盟市从事医学、教育和科研工作的30多人参加了培训。

 

1999111 学校召开全校干部大会,就学校开展新一轮校内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进行动员。

 

112

 

1965112 著名蒙古史研究专家、南京大学教授韩儒林调任内蒙古大学副校长。

 

1968112 在军宣队、工宣队指导下,内蒙古大学开始大挖“新内人党”。

 

1985112 内蒙古大学首届研究生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2000112 自治区政府下发文件,要求教育厅制定内蒙古大学和艺术学院管理体制实质性合并操作方案,并尽快组织实施。1125日,自治区教育厅下发文件,提出内蒙古大学与艺术学院进一步理顺关系,进行实质性合并的实施意见。

 

113

 

    1981113 学校召开于北辰同志离校到京工作欢送会,会议由代校长、代理党委书记特布信主持。

 

114

 

1959114 内蒙古大学召开外语工作会议,对学校外语教学工作进行总结,作出了“除因学习困难准予免修的部分工农调干学生外,每个学生都必须学会一门外语才允许毕业,有条件的学生都应力争学会两门外语才出校门”的规定。会议还就提高外语教学质量提出了具体要求。

 

1961114 郭以青给全校党员作学习《高教六十条》报告。

 

1962114 党委决定给1958年“拔白旗、插红旗”运动和1959年反右倾中受到错误批判的141人平反。

 

1983114 校党委组织召开全体教工党员、副科级以上干部大会, 传达上级有关清除精神污染、建设精神文明的指示精神。

 

2001114 内蒙古自治区2001年度“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助学金及证书颁发仪式在内蒙古大学举行。内大共有28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获得了资助。

 

115

 

2001115 日信成才奖学基金第二届奖学金颁奖大会在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经济管理学院40名特困生受到资助。

 

2002115 举行旗帜网站开通仪式。该网站是目前自治区高校第一家学生自办自建、综合性、独立注册域名、独立冠名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站。

 

116

 

1979116 美国波士顿学院方宝贤教授来校参观并进行学术交流。

 

1980116 于北辰向全校教职工作随中国大学校长代表团赴西德考察的报告。

 

1983116 内蒙古自治区《资本论》研究会1983年学术讨论会在内蒙古大学举行。

 

199516 孔飞同志的夫人云清女士将原自治区领导孔飞生前的私人藏书777册无偿捐赠内蒙古大学图书馆。

 

117

 

1960117 内蒙古党委书记王逸伦来校作《当前形势问题》的报告。

 

1981117 召开蒙古族人民的杰出革命家锡尼喇嘛诞辰115周年纪念大会。

 

1999117 由于在蒙文信息处理研究方面的突出贡献,计算机学院教授敖其尔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的“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兴区 特别奖”。

 

2007117日—9 我校蒙古学学院院长白音门德教授、蒙古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照日格图教授、蒙古学学院近现代史研究所所长周太平教授应邀参加了在蒙古国国立大学召开的以蒙古国功勋教师、著名语言学家确·罗布桑扎布教授名字命名的“金星奖”授奖仪式及相关学术会议。“金星奖”是授予那些在蒙古语与外语比较研究,为蒙古人讲授外语、翻译、地域研究领域取得突出成绩、具有博士学位的国内外年轻学者。本次“金星奖”授予了捷克Charles大学的阿丽娜(Alena Oberfalzerova)教授,以表彰她在蒙古语口语比较研究中取得的优异成绩。我校照日格图教授曾在2004年荣获“金星奖”,成为获此殊荣的第一个外国公民。我校蒙古学学院院长白音门德教授和蒙古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照日格图教授在大会上作了学术报告。

 

118

 

1980118 校党委书记巴图向全校教职工作访问日本的报告。

 

1993118 哲学系副教授吴彤、物理系讲师云国宏荣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三届青年教师奖及青年教师基金资助。

 

1999118日—9 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受教育部高教司的委托,对内蒙古大学全国大学教育“生物基地”和“数理基地”进行了检查评估。其中“生物基地”通过了专家的合格评估,“数理基地”建设受到专家好评。

 

119

 

1958119 学校党委召开会议讨论整顿学生思想、大炼钢铁和人民公社问题。

 

1999119 内蒙古大学与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全面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新城宾馆举行。自治区政府主席云布龙出席并讲了话。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将对内大提供2亿元授信额度的贷款,支持内蒙古大学发展校办产业,改善办学条件。

 

2005119 内蒙古大学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009119 马铃薯产业技术研发及推广国际培训会开幕式在新城宾馆多会展中心功能厅隆重举行。

IMG_256

 

2013119 我校图书馆祁兴兰老师获2013年中国图书馆年会征文一等奖。

 

1110

 

19941110 李博等合作完成的“中国北方草地草畜平衡动态监测系统试点试验研究”获国家农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99712月又获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9961110日—11 宝钢教育基金理事会在北京香山饭店召开理事会议,一致同意接纳内蒙古大学加人宝钢教育理事会。内蒙古大学将从 1997年开始在师生中评选宝钢教育奖。

 

20081110 在墨西哥举行的第三世界科学院第19次全体院士会议上上,我校杰出校友、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院士因在高能量密度物理方面的杰出成就被授予2007-2008年度TWAS物理奖,并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此前,张杰已经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

 

20091110 “内蒙古大学草地生态学研究基地”挂牌仪式在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毛登牧场隆重举行。

内蒙古大学草地生态学研究基地坐落在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毛登牧场,占地5500亩,由2000亩大针茅典型草原样地、1500亩羊草杂类草草原样地、1500亩退化草原样地及500亩控制实验样地组成。该基地以我国温带典型草原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瞄准国内、国际生态学前沿与我区面临的畜牧业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等实际问题进行长期监测与定位研究,深入研究草地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过程等诸多生态学基础理论问题,带动内蒙古大学生态学重点学科及其相关、相邻学科建设和发展,搭建草地、畜牧、草原经济与文化等学科研究平台,促进人才培养,增进国内、国际相关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为地方决策部门提供相关科学数据与理论,解决地方政府需求。

IMG_256

 

20101110 我校聘请全国人类学民族学领域首位长江学者纳日碧力戈为客座教授。纳日碧力戈教授是全国人类学民族学领域首位长江学者,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美国明尼苏达州卡尔顿学院人类学及亚洲研究伯恩斯坦讲座教授等职。著有《现代背景下的族群建构》、《姓名论》、《人类学理论学新格局》等多部人类学著作、论文等。 IMG_256

 

 

1111

 

19581111 郭以青书记作动员报告,热烈欢迎内蒙古大学首届党员大会的召开。

 

19671111 为响应《人民日报》1025日发表的《大中小学校都要复课闹革命》的社论,内蒙古大学召开全校复课闹革命大会。之后,虽然正常的教学秩序没有恢复,但外出串联基本停止。

 

19821111日—17 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纪委联合举办党总支、直属支部组织委员、支部书记学习新党章培训班。

 

19931111 赵晨等7位同学在第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奖。内蒙古大学获优秀组织奖。

 

19981111 日本绿化实践协会远山正瑛会长演讲会在内蒙古大学举行。92岁高龄的远山正瑛先生是日本著名的治沙专家,他致力于我区库布齐沙漠的治理改造,并取得了重大成果。

 

20071111 第六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大赛总决赛在贵州落幕,我校艺术学院参赛的《草原酒歌》、《塔林毕斯贵(草原妇女)》、《苍狼》三个舞蹈作品分获荷花奖金奖、银奖和“十佳表演奖”,创造了“三个唯一”,实现了“一个突破”。“三个唯一”:在获得金奖的作品中,除解放军和主办方贵州省选送的舞蹈作品外,《草原酒歌》是唯一一个外省市区获奖的作品;我校艺术学院在本次大赛中,是唯一一个选送的作品获金、银两项大奖的参赛单位;在所有参赛的艺术高等院校中,我校艺术学院是唯一获得金奖的高等院校,且选送的3个作品均获奖项。“一个突破”:我校艺术学院此次获奖,是荷花奖举办六届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次获荷花奖金奖,也是我校艺术学院参加荷花奖比赛以来获得的第一个金奖。无论从自治区舞蹈艺术史上来讲,还是从我校艺术学院艺术教学、创作、表演成果上讲,都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

 

1112

 

1961111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新华社稿件《内蒙古大学开展各种各样的科学研究工作》。

 

19861112 新华社原驻蒙古人民共和国首席记者王义民来校介绍蒙古人民共和国情况。

 

1113

 

19641113 在师生中开展所谓大揭阶级斗争盖子”的揭盖子运动。到12月中旬后集中对准个别教师。

 

19761113 由各系教工40余人组成的农业学大寨”宣传队出发去武川,在哈乐公社工作近一年。其间,汉语系、数学系部分师生也到哈乐公社搞开门办学、参加劳动。

 

19861113 学校建立校长接待学生日制。

 

19981113 呼和浩市地区高校图书馆馆长座谈会在内蒙古大学举行。

 

1114

 

19971114 1997年宝钢教育奖颁奖大会上,内蒙古大学的15位师生获得宝钢教育基金奖。

 

20061114日—16 学校隆重召开学科建设工作研讨会。研讨会的主要任务是摸清家底、梳理思路、启发智慧、求教问计。会议只定主题,不定框框,突出讨论、解决学科建设问题,紧紧围绕学校的“三个规划”、结合学校学科建设的实际进行讨论,并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16日,全校学科建设工作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会议。自治区副主席、校长连辑作重要讲话,对学校的学科建设提出了七条指导性原则:一是学科建设要围绕当地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展开;二是要坚持学科建设的地域性(民族特点)、前沿性、时代性和适应性;三是学科建设要遵循两个规律,坚持两个标准,即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遵循教育和学科自身发展规律,坚持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对学科的需求标准,坚持同行业(同类学校、同类学科)的标准;四是要提高学科方向的集中度;五是从学校而言,要遵循发展的不平衡规律,对不同的学科进行分层分类指导;六是要整合要素、共享资源,开放办学科,确立全校学科建设一盘棋思想,打破行政壁垒,实现资源优化组合;七是优化学术生态环境,遵循学科建设的内部规律,以课题、项目为纽带,以学科负责人为核心,为学科建设创造一个宽松的学术氛围。

通过此次学科建设工作研讨会,广大教师群策群力,探讨了学校党建和各项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为把内蒙古大学建设成管理民主、学术自由、研究及教学水平过硬的高水平学府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20081114 乌兰夫基金会、内蒙古大学、内蒙古民族高等专科学校设立“乌兰夫奖学金”、“乌兰夫师资培养基金”签约仪式在新城宾馆会见厅隆重举行。 

据了解,乌兰夫基金会在我校设立了“乌兰夫奖学金”,今后每年奖励我校二年级以上(包括二年级)品学兼优的本科生(40名),优秀硕士及博士毕业生(获得全国优秀博士毕业论文奖的博士毕业生自然当选)(10名)每人一万元的奖学金。 

  IMG_256

 

20091114 “第一届内蒙古区域史学术研讨会”在学术会议中心4号会议室举行。

来自内蒙古社科院、内蒙古博物院、内蒙古图书馆、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内蒙古昭君文化研究院、呼和浩特史志办、内蒙古师范大学以及我校蒙古学学院、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的30多位学者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学者围绕“内蒙古地区的区域发展、社会变迁、移民开发、宗教文化”、“古代北方民族在内蒙古地区的活动”、“内蒙古地区的考古发现”以及“内蒙古地区历史上的其他问题”等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IMG_256

 

 

1115

 

19711115 革委会召开办公会议,听取教学部汇报试点班情况。

 

19891115 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表彰大会 在自治区人民政府礼堂隆重举行。内蒙古大学有45名教师的34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获得一等奖的有大青山抗日斗争编写组的《大青山抗日斗争史》、林干的《突厥史》、亦邻真的《元朝秘史畏兀尔体蒙古文复原本)》和确精扎布、华沙宝、齐德华、敖其尔的《蒙古语文研究专用软件》。

 

19911115 旭日干等人完成的“试管牛、试管绵羊技术研究”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1116

 

19611116 校党委传达乌兰夫校长指示,学校以确保提高教学质量为主,要办得小而精,规模缩小为1 000人左右。

 

20041116日—17 以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李尚志为组长的教育部专家组开始对内蒙古大学生物学基地和数理基地进行了评估。

 

1117

 

    20121117 在第九届“华为杯”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我校参赛研究生荣获二等奖、三等奖的好成绩。荣获二等奖的是数学科学学院2011级研究生韩文博、李高西、徐丽阳,计算机学院2011级研究生张晖、刘玉洁及数学科学学院2011级研究生乔丽组成的参赛队荣获三等奖。

 

1118

 

    20061118 内蒙古大学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50华诞庆典。

 

1119

 

19651119 牙含章在全校师生大会上作关于教改的报告,在课程上的改革要从砍、减、合、维(持现状)、增(加)5个方面入手。

 

19881119 内蒙古大学成立妇女学研究会。

 

19991119 1999年度宝钢教育奖评奖活动中,内蒙古大学有3 位教师和12名学生获得奖励。其中罗辽复教授获宝钢教育奖特等奖,这是内大教师首次获得宝钢奖的最高奖项。

 

20011119  哺乳动物生殖生物学与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挂牌仪式在内蒙古大学隆重举行。

 

20061119 内蒙古大学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厅举行定向委培民考汉生签字仪式。

 

1120

 

19841120日—21 校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了关于学校改革的8个文件,决定下发试行。

 

19871120 内蒙古大学召开首届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学术讨论会。

 

19901120 经国家学位委员会批准,内蒙古大学的中国民族史、理论物理、生态学3个学科专业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被批准的博士生导师有布林贝赫、林沉、罗辽复、李博。微生物学获硕士学位授予权。

 

19931120 历时5个月制定的《内蒙古大学争进“211工程”深化改革加快建设与发展的八年规划》全部完成。

 

20011120日—21 以山东大学曾繁仁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对内蒙古大学蒙古语言文学基地进行了验收评估。

 

20101120 我校在南校区隆重举行国家动物转基因技术研究中心大楼奠基仪式。

IMG_256

 

1121

 

19951121 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委员会下发《关于内蒙古大学“五定”方案的批复》(内机编发[1995]74号),批准内蒙古大学“五定”方案。

 

20111121 我校首届学生记者团成立大会在学术会议中心8号会议室举行。

    IMG_256

1122

 

19861122 召开1986年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表彰大会。

 

19951122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专家评议组公布1996年招收培养博士生指导教师名单,内蒙古大学孙炯等8位教授榜上有名。

 

1123

 

19771123 校党委传达党中央[1977]19号文件,大学恢复从往届和应届高中毕业生中经过考试招收新生的制度,内蒙古大学为“文革”后恢复考试招生作准备。

 

20051123 内蒙古大学在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上,获得了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与北大、清华等20所院校一同荣获“优胜杯”、并被授予优秀组织奖。学校党委副书记赵东被组委会授予“杰出工作奖”。

 

1124

 

19591124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和全国政协副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来学校视察。

30-10-2

 

19671124 1966届毕业生开始分配工作。

 

19691124 革委会召开全委会议,研究落实政策、解放干部、革委会建设问题。

 

19891124 在内蒙古自治区召开的国家、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人员表彰大会上内蒙古大学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旭日干、 罗辽复等6人,自治区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曹之江等8人受到表彰奖励。1223日内蒙古大学在经济楼阶梯教室召开光华奖学金首次颁奖大会,共有310名师生获奖。光华基金会总干事尹衍梁、民革副主席贾亦斌、航天工业部副部长孙家栋、长城公司副总裁乌可力及光华奖学金委员会大陆地区部分委员莅临内蒙古大学,参加颁奖典礼。

 

1125

 

19851125 解放军英模报告团一分团张国平、龙作念、朱永泉三位英模来校作报告。

30-79 001

 

19941125日—27 国家教委在北京召开评审会。内蒙古大学中国语言文学(蒙古语言文学)学科点被正式批准为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19991125 研究生处被教育部评为“全国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20091125—27 我校第六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在学校学术会议中心9号会议室隆重召开,大会听取了第六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九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材料组副组长、工会主席包广才教授作的筹备工作报告,听取了第六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九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组织组副组长、人事处处长苏振荣作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主席团组成人员名单、大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大会选举办法、大会议程等并宣布了大会会议须知及有关事宜。

IMG_256

 

20131125 由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牵头组织申报的课题《胡仁乌力格尔(300部)整理与研究》获批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第二批)。这是内蒙古大学也是内蒙古自治区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1126

 

19831126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下发[1983] 15号文件,同意单独设立内蒙古大学学报编辑部,为处级单位。

 

19921126日—28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大学第六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吕安全同志代表五届党委作了题为《加强党的建设、深化教育改革、把我校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的报告。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吕安全、孙玉溱、梁道明、石斌、包金格、特木尔为内蒙古大学第六届党委会委员。选举白音朝克图、白景山、刘文英、冯书明、张凤鸣、郝广勇为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30-253

 

19971126 国家计划委员会发文,正式批准内蒙古大学“211工程”建设立项。一期建设总投资4 210万元,其中中央专项资金2 000万元,自治区配套资金2 210万元。

 

20101126 我校特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于逢春教授和首都博物馆副馆长黄雪寅研究员为客座教授。

 

20121126 由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师生承担的《中国成语大全》编纂工作正式启动。该辞书计划在2013年底完成,商务印书馆出版。《中国成语大全》是我校承担编纂的大型汉语工具书,邀请山西省社会科学院资深研究员、著名语言学家、著名辞书编纂学家温端政先生担任主编,计划收成语四万余条,它的编纂和出版发行,对于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复合型科研团队打造、语汇学研究基地建设都将起到很大促进作用,对于创新型人才培养也将起到示范性作用。

 

1127

 

19921127日—29 在全国部分省市大学生数学模型联赛上,数学系代表队荣获等奖。

 

20081127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开幕式在蒙古学学院一号会议室举行。

 

20091127—28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员大会在北京举行。 会议于1127日下午公布理事会换届差额选举结果,第四届理事会共由110个理事单位组成,内蒙古大学当选为理事单位。1127日晚,由全体理事单位代表选举产生44个常务理事单位,内蒙古大学当选为常务理事单位。 会议期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文理科工作委员会还换届选举产生了第四届工作委员会,该委员会共由22人组成。我校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班士良教授当选为委员。

 

20111127 “观乎人文,化成天下”内蒙古自治区首届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总决赛在我校学术会议中心9号会议厅举行。最终,内蒙古大学荣获内蒙古自治区首届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总决赛一等奖,包头师范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获二等奖,内蒙古民族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财经学院获三等奖;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医学院、内蒙古科技大学、赤峰学院、集宁师范学院、呼和浩特民族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内蒙古大学赵娜老师、内蒙古师范大学高永强研究员、内蒙古工业大学李慧教授、内蒙古财经学院王金山副教授、内蒙古民族大学王振宁老师、包头师范学院张伟教授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1128

 

19591128 校团委召开全校青年反右倾、鼓干劲、争红专、双跃进大会。

 

19841128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表彰优秀知识分子旭日干同志大会,自治区政府主席布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19951128 内蒙古大学被评为全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等学校。

 

20031128 内蒙古大学与武警呼和浩特指挥学校联合办学签字仪式在武警呼和浩特指挥学校隆重举行。

 

1129

 

19991129 自治区政府重点扶持的“内蒙古大学高分子科学研究所”暨“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高分子合成重点实验室”举行挂牌仪式。 研究所由留日归国的青年学者博·格日勒图主持。

 

19991129 内蒙古大学任维德等12位教授的作品获全区“五个一工程”工作会议的表彰和奖励。

 

20021129 内蒙古大学与中央民族大学全面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举行。

 

1130

 

196411 蒙语系蒙语教研室集体编写的大学教材现代蒙古语》(上、 下册)出版。

 

197411 校党委拟定关于领导干部下放劳动的请示报告。

 

198511 旭日干主持的《山羊、绵羊体外受精的研究》获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特等奖。

 

198911 校党委召开会议,学习讨论中共中央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并就学校如何贯彻落实提出具体意见。

 

199111 内蒙古大学与呼和浩特市大中企业的厂长、分管局长共同举行了科技帮带恳谈会,议定了一些合作项目。由内蒙古大学提供技术咨询与服务,协助企业解决技术管理、产品质量、生产效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快产品的改造和更新,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199211 内蒙古大学数学系曹之江等人主持的《微分算子的谱理论》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

 

199411 学校党委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品德课的若干意见》。

 

199411 内蒙古大学生物学学科点被认定为“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

 

199411 第七届全区大学生文艺汇演在内蒙古政府礼堂举行,内蒙古大学的4个参赛节目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二等奖各1个,三等奖2个,取得了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

 

199511 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教育厅批准内蒙古大学成立“内蒙古 大学校友会”的报告。

 

199511 内蒙古大学校庆40周年筹备领导小组正式成立。旭日干校长任组长。

 

199511 据统计,内蒙古大学1995年度共有19个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获准资助总额为127.7万元,首次突破百万元大关。

 

199611 内蒙古大学开展了首届科技评奖工作。共评出特等奖2项,优秀科技成果奖60项,并授予10位教师为先进科研工作者,9个单位为科技工作先进集体。

 

199611 内蒙古大学物理系和电子系的《小型风能—太阳能互补发电系统》,数学系的《微分算子及其相关的加权Sobolev空间理论》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

 

199911 内蒙古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领导小组对“七五”以来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优秀学术成果进行表彰和奖励。内蒙古大学有11个项目获奖。其中,布林贝赫教授的《蒙古英雄史诗的诗学》、郝维民教授主编的《内蒙古革命史》、施文正教授的《草原与草业的法治建设研究》获一等奖;郑广智同志、巴·格日乐图、清格尔泰教授获二等奖;薄音湖等5位教授获三等奖。

 

199911 由周清澍编写、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内蒙古历史地理》获内蒙古自治区首届图书奖。

 

199911 在全国大学生第六届“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理工学院电子工程系1996级学生杨华的“智能钥匙”荣获三等奖,计算机系研究生张德干的“分布式钻井工程多媒体数据系统”获鼓励奖,学校团委获得优秀组织奖。在参赛期间,大庆油田与张德干鉴定了50多万元的多媒体钻井技术转卖意向书,杨华也与某厂家鉴定了40多万元的防盗智能钥匙技术转卖意向书。

 

200010 内蒙古大学理工学院梁运章的《静电干燥技术及设备》获2000香港国际发明展览会银奖。

 

200111 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任维德教授的《中国现代化之路》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

 

20041130 自治区第一位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出站人员、内蒙古大学培养的物理学博士后闫祖威出站证书授予仪式在内蒙古大学举行。这是也内蒙古大学为我区培养的第一位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出站人员。

 

200411 在第四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内蒙古大学学生创业团队——“草原天骄创业团队”凭借其《内蒙古中天生态乳源股份有限公司商业计划书》一举捧回该项赛事的金奖奖杯。这也是内蒙古大学学子首次荣获该项大赛金奖。

 

200411 杨劼教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200411 在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评选中,内蒙古大学陈国庆等9人入选第一层次;王迎春等28人入选第二层次。

 

200411 内蒙古大学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

 

200611 内蒙古大学连辑校长、刘丽华书记当选为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八届委员会委员。

 

201211(待定)我校11人荣获“自治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德育工作者”称号,其中阿拉坦仓教授、丛志杰教授、赵东海教授、王芳教授、邢万金教授、那日教授、魏莉教授、赵志蒙教授获得“自治区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赵国军副教授获得“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 荣誉称号,杜晓东同志、李为民同志获得“自治区优秀德育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211(待定)第四届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评选结果揭晓,我校获批一等奖3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31项,共计53项。其中,郝维民、齐木德道尔吉教授主编的《内蒙古通史》、吉雅教授完成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自治立法研究》、任维德教授主持完成的《呼包鄂城市群协调发展中的府际合作创新研究》获得一等奖。

 

2013112005年我校图书馆获教育部赠送价值三百万元、九千余册《中华再造善本》图书到馆后,我校图书馆再次成为《中华再造善本·续编》项目受赠馆。《中华再造善本·续编》是《中华再造善本》二期项目,该项目主要囊括明清两代及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善本古籍551种,于2013年—2014年分三批到馆。 《中华再造善本》进校园计划, 既是对我校文化建设的重视同时又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部不可多得的文物价值与学术价值兼备的文化精品。我校图书馆已入藏有《影印文渊阁四库全书》、《四库笔记小说丛书》、《四库全书存目丛书》、《四库全书荟要》、《丛书集成》、《北京图书馆古籍珍本丛刊》、《近代中国史料丛刊》等大型古籍丛书,再加上《中华再造善本》,至此,我馆的古籍图书的藏量及范围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也为我校从事文史哲研究的学者补充了重要的文献资源。

 

20131130 全国《江格尔》学术研讨会在我校蒙古学学院举行。本次会议由我校蒙古学学院主办,中国蒙古文学学会和中国《江格尔》研究会合作承办,来自新疆、北京、贵州以及内蒙古等地的30余名专家出席了会议。

 

201311(待定)我校蒙古学学院达胡白乙拉教授入选全国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