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风建设 > 内大先锋 > 正文

生命是一段锦,每一段经历都是锦上添花---记2017内蒙古年度大学生“桃李之星”获得者郭琪2018-11-19    文字:

 

郭琪,2017内蒙古年度大学生“桃李之星”获得者,内蒙古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信息与通信工程研究生,2017年内蒙古现任内蒙古大学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曾任内蒙古大学第33届学生会执行主席,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第9届学生会主席、内蒙古大学团委兼职团干、旗帜新媒体中心总监、内蒙古大学第五届支教团团长。

2016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发言

 

一、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2016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在本科期间,作为学生会主席,她组织了各类活动,极大地为同学们丰富了课外生活。为了让每一场活动和比赛能够完美落幕,她总是做出多套方案应对突发状况,这样的锻炼也让她更加稳重和踏实。2016年,在团委老师的帮助下,她策划了内蒙古大学第一期“桃李大讲堂”。现在,“桃李大讲堂”请到了越来越多的名家传道受业解惑,积极发挥着第二课堂的作用。此外,郭琪带领学生会组织承办了内蒙古大学第23届学生代表大会、内蒙古大学2015年本科组辩论赛、2015年内蒙古大学主持人大赛、2016年内蒙古大学演讲比赛和各类活动和全国大学生辩论赛黄金联赛呼和浩特赛区比赛、2016年“创青春”全区大学生创业创新比赛决赛等其他全国、自治区团委的各项活动。

2016年8月,她成为院2014级通信工程的辅导员,积极给学弟学妹开展优秀保研学长学姐经验分享的主题班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传达精神”等主题班会,常与同学们谈心,做一名好辅导员,更做一名知心学姐。

2016年10月,作为内蒙古五名大学生骨干之一,她带队前往北京中央团校参加全国第十期大学生骨干培训,作为内蒙古大学生代表,作TED演讲,参观中日友好交流中心,深入吉林省延边州开展调研,与全国的大学生骨干一起交流心得,分享经验。

在大三研究生顺利保研之后,郭琪没有选择安逸,她受聘为内蒙古大学团委兼职团干,成为一名新媒体人。作为内蒙古大学旗帜新媒体总监,郭琪协调内蒙古大学旗帜网、内蒙古大学电视台、内蒙古大学“青年之声·旗帜内大”、内蒙古大学团委官方微信微博几大平台为同学们做好网络阵地的服务工作,落实好习总书记面向青年做好网络工作,面向网络做好青年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她充分利用新媒体,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成为学校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的重要载体,成为部门紧密联动、师生良性互动的温馨园地,成为展现学校亮点、展示师生创意的开放平台。

在线下,郭琪组织了“青春力量·行进中国”庆祝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主题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全校覆盖人数达3000人,让同学们既感受到革命精神,又践行了“三走”。饱受好评的青年之声进支部的活动,让青年之声平台成为内蒙古大学“校、院、班”三级联动的纽带。做好“青年之声在身边”、“青年之声在倾听”、“青年之声她知道”、“青年之声在行动”四大块内容,让“青年之声”成为同学们学习生活上好的好帮手。

在线上,她积极配合团委老师发挥网上共青团的工作,做好网络阵地的工作,打好融媒体的工作思路,各个平台联动配合。在微博微信上面引领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并且做好同学们日常活动的展示平台,同时,郭琪还接待来到青年之声做客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例如团中央第一书记处书记秦宜智书记、十八届六中全会自治区宣讲团、全区第十届党代会宣讲团、各高校团委、学生会等,与各位老师同学一起交流学习青年之声的工作经验。

除此之外,她还注重创新内蒙古大学新媒体的文化产品,策划制作了一系列同学们喜闻乐见的专题活动,例如介绍身边好榜样的“内大红人馆”、展示内蒙古大学青年靓丽风采“内大潮人街拍”等主题栏目;大力开发设计线下线上文化产品,例如“苏日雅蒙古语小课堂”:让同学们化身蒙古语主播,教授日常的蒙语日常对话,既具有民族特色,又满足了其他民族同学们学习汉语的需求;开展“青年之声旗帜内大纸笺繁华公开课”,教同学们如何“手下生花”;开展“青年之声会客厅”,票选同学们心目中最想被访谈的内大身边人;开发内蒙古大学团委代言人“羊博士”的周边产品,例如玩偶、书签、卡套等等,让内大共青团真正成为同学们身边的共青团。一系列微视频、微产品深受同学们喜爱,单篇阅读量及活动参与量都非常大。

非常荣幸的是,郭琪的工作和努力得到了全国、全校和老师同学们的认可,  和全国其余296 名优秀的同志一起被授予 2016 年度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称号。

二、扎根基层,志愿服务-2017年内蒙古年度大学生“桃李之星”

  在郭琪大三的时候,她选择加入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并以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成为团长,她决定花一年的时间去完全陌生的环境去接触一群完全陌生的人。在一个新的地方获得新的人生体验,认识新的人,开始新的人生的短篇小说。郭琪认为支教,是去尝试理解生活从来不在别处,只在你的当下。支教也让她有机会去目睹当下基础教育的发展,真正有机会用自己的力量去做一些有益于国家和社会的事情。

在内蒙古托克托县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第三中学支教的一年里。作为一名初二物理老师,郭琪认真教学,和孩子们同吃同住同成长,在期末全校统测中获得全县均分、优秀率、及格率第一的优异教学成绩,除此之外,郭琪还非常注重对支教地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培养,她和支教团秉持着七彩雷锋课的意义和作为西部志愿者奉献友爱的信念,在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服务于支教学校的孩子们,利用自己的优势,开展了一节又一节的七彩雷锋课。通过这样生动且充满意义的课堂,孩子们收获满满,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怀了解了各种各样的课外知识,提高了自我保护意识,有了自我展示平台,提高了国学教育素养,也增加了各种各样的课外知识。七彩雷锋课受到了了孩子们的喜欢,家长们的认可,学校的鼓励,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在2018年12月16日,自治区团委在呼和浩特市举办了内蒙古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7年内蒙古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路演。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参赛项目关爱农牧民工子女健康成长“七彩雷锋课”获得优秀奖 。                                 

郭琪还积极联动母校内蒙古大学和社会各界的力量,举办了“七彩桥 七彩梦”募捐活动。联合内蒙古大学自强社以及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一年级许鑫淼和白宇两位同学和社会爱心企业将制作2018年特别台历and特别版明信片,在内蒙古大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义卖活动,用筹得的善款为支教地的孩子建立图书角,并制定为基础较差的支教地孩子义务补课的“启明计划”,参与该计划的孩子们全部在2018年中考中取得进步,顺利升入高中。

作为团长,郭琪在内蒙古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原有的基础上开通了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订阅号,记录支教点滴,也顺应“网上共青团”,通过互联网去面向基层、服务青年、联接青年,重点为青年提供学习成才、就业创业、社会融入等方面的服务和帮助,发展成一种“互联网+共青团”的新模式,研支团借助内蒙古大学官网、旗帜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发步活动记录,同时积极投稿中国青年网等网站,截至目前为止,在中国青年网,搜狐网发稿11篇,在内蒙古大学官网、内蒙古大学旗帜网站以及微信微博平台上发布稿件50余篇,向更多人介绍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支教历程、支教心得、七彩雷锋课等固定板块的设计,诚意满满的每一次推送,使得这个刚运行的平台单片推送都在300+的阅读量。还设计了“七彩雷锋课”的专属logo,使其品牌化加强,致力于打造精品的课程,带给同学们更多的收获。除此之外,郭琪师还别出心裁的拍摄微视频“支教老师的一天”,向更多人介绍支教老师的一天,也通过视频表达对全天下老师的敬意。为了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内蒙古研究生支教团编辑了第一期支教团工作简报,将自己支教的一个月工作总结跪那,帮助自己不断进步,也向各级团委学校定期汇报自己的工作动态,以求精益求精。

郭琪用一年的时间,做了一生难忘的事情,用自己的青春力量,助力基层教育,号召更多的同学青年加入西部建设的滚滚洪流中,作为一名青年榜样,郭琪非常荣幸地被授予2017内蒙古年度大学生“桃李之星”的称号。

 

三、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内蒙古大学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

从支教地归来的郭琪,在这一年规律忙碌的生活中,得到了沉淀,她变得更感恩,感恩自己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变得更包容,接受每一个人的特别,变得更沉稳,尽她自己最大的努力去配得上那么多孩子赋予她“老师”这个称号,支教结束,郭琪非常荣幸地被聘任为内蒙古大学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主要负责内蒙古大学学生会、内蒙古大学研究生会、内蒙古大学学生社区团工委的学生工作,郭琪曾经的学生经历和支教一年的历练与成长使她能够迅速熟悉工作,学生身份的亲近感,更容易使她成为学生会组织沟通的桥梁,在工作中,郭琪始终秉承着“要真正理解‘做同学友,不做学生官’的精髓,就要扎根到实实在在为同学服务中,与学校的学生组织一起扎实工作,牢牢把握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中的工作主线,牢记自己的使命,推动学生干部回归同学、更好地服务同学,积极提高自己的认知,充分认同服务同学的价值追求,号召全校同学积极成长,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担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职责。

   今年10月21日,郭琪非常荣幸地参与到了内蒙古大学第二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中,并被选为学生会秘书长,在今后的工作中,郭琪定会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聚焦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展现青春新风貌;拓展实践锻炼空间,服务科技创新创业,培育青春榜样;践行服务理念,维护学生权益,共筑温馨校园;明确各学生组织定位,推进改革创新,严实队伍作风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学生思想,把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常态化、网络化,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在“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中的主体组织和外围延伸手臂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郭琪始终坚持着,奉行着习总书记对青年一代提出的殷切希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