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风建设 > 内大先锋 > 正文

“字正腔圆”:传播传统文化,铸就时代辉煌——访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内蒙古赛区银奖团队2018-10-15    文字:田海日汉

 

内蒙古大学南校区主楼的709教室,笔者开始了对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内蒙古赛区银奖团队“字正腔圆——汉字文化传播平台”的采访,除了一位在美国留学的组员以外,全员到齐。处于同一个年级的大三学生,我们的话题碰撞出了对校园生活的感受大多相同的火花,就像好久不见的好友在彼此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感想一样,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完成了将近一个小时的访谈。他们参加创新创业比赛的“字正腔圆”的项目创意来自李慧贤老师授课的文字学这门课程,加上他们对文字学方面的兴趣,决定并开始实施自己的想法。他们认为每一个方块字的背后,都承载着华夏民族五千年来的历史文化。随着近些年来兴起的“国学”热潮,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传统文化,汉字在当今社会也焕发了新的生机。于是,团队决定组建“字正腔圆——汉字文化传播平台”,以汉字为核心,面向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搭建查阅汉字、学习汉字的综合性平台。他们的链接“扫字查询”小程序,还有开设字体设计板块,形成自主设计与第三方平台有机结合的良性供应链,这是他们项目中一个脱颖而出的亮点,也是他们可以打败诸多竞争对手拿到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的利器。对于这个项目,他们侃侃而谈,不难看出他们是一个自信且坚韧的团队。从聆听者和旁观者的角度,身临其境般地“听”到了他们参加“互联网+”比赛一路走来的每一个场景,每一个比赛中的点滴,就像在欣赏一部精彩绝伦的电影,令人无法移目。

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内蒙古赛区银奖团队

团结是灵魂,努力是原则

银奖团队是由三位2016级的汉语基地班同学和同级的两名计算机学院的同学以及一名在美国的留学生组成。王芮、孙丽、张婧琪同学均来自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2016级文史哲基地班汉语言方向,付锦程、王文秀同学就读于内蒙古大学2016级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团队内秦睿阳同学,就读于佐治亚理工学院主修计算机科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主修计算机科学。他们的结识是因为主创王芮同学和付锦程同学是高中校友,而付锦程、王文秀同学又是大学同班同学,由此结缘。另一位团队成员秦睿阳同学是通过秦志宏老师的介绍才相识的。他们团队由三位理科生负责程序设计方面,三位文科生负责文字学方面的知识输入和字体设计,分工明确,目标一致,面对强大的竞争力也毫不气馁,遇到再大的挫折也不曾放弃,才成就了为校争光的优秀团队。一个优秀的团队虽然不等同于优秀的个人,但一个优秀的团队却肯定了每个人的不懈奋斗的努力付出。当问到他们在前期准备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挫折的时候,他们表示前期最困难的事就是前期的想法还有修改的过程,他们时刻觉得自己的项目还不完善,一直在努力的修改和调整,他们觉得关于项目的想法应该是垂直细分下来的,但是他们的面很大,没办法细致到每一个枝节,对此他们会隔断性地开会讨论如何完善项目的不足。团结是一个团队的灵魂,共同努力是一个团队的原则,只有一起经历过风雨的人才能称得上是一个Team,而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一个团队的荣辱与共和同甘共苦。

勇立潮头   不负师恩

“我们最想要感谢的是老师,真的非常感谢”这是在采访中队员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团队的指导老师分别是: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秦志宏、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李慧贤老师、王欣怡老师。采访中我们得知,这三位老师分别负责不同方向的指导,秦志宏老师提出了许多针对性的指导意见,使得项目有了质的飞跃,王欣怡老师在项目框架及商业模式、盈利模式上给予了很多帮助,从投资人的角度助力项目提升,李慧贤老师是项目的专业导师,是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汉语史,对文字学有深入的研究,在项目的专业性内容上给予了很多指导。每位老师一直尽心尽责地跟进他们的项目进度。老师们会提申请好教室让他们做PPT展示联系,会逐字地修改不恰当的字词,不分白昼地解答他们的各种疑惑,当笔者让每位队员对自己的恩师说一句话:他们说希望老师每天快乐。这是最暖心的祝福了吧! 

传播文化是初衷,也是决心

在采访过程中,队员们的一句话一直让笔者记忆犹新。当问到项目和价值的意义所在时,他们坚定地说“弘扬国学传统文化!虽然很多人都觉得说弘扬国学这个答案很空,但是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团队真的是在用尽全力去做,因为我们是真的爱国学,爱文化,哪怕所有人都不理解我们,我们还是会努力地做下去。因为时间会证明我们对传统文化传播是否正确。”从他们坚定的眼神中,笔者看出一种对弘扬国学的执着和信念。国学是每个中国人的财富,只有像他们一样不忘初心地去做,去努力,中国文化才可以弘扬光大。而弘扬国学,传播文化是作为现代大学生理应去做的,就像他们团队的口号——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

前事不忘  后事之师

对于比赛的结果,最重要的不是拿到什么名次或者奖励,而是从中总结经验,可以分享给后辈,可以给在迷茫中的人指路。他们针对这次比赛的经验对学弟学妹提出了很多建议:项目的想法应该从自己的兴趣出发,只有这样才可以坚持做下去;项目要具有一定的商业性,要从实际需求出发,这样才有更高的价值和突出性;PPT和网评视频之类的一定要重视,它可以很大的提高团队的竞争力;项目要针对市场,这样才可以做得长远;项目可以有一定的民族特色,这是一个加分项,团队成员要多元化,最好有计算机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的同学,团队成员的分工要明确,指导老师要找和自己的项目方向契合的……听着这些可爱队员们谆谆的教诲,耳畔的声音在继续,而我的思绪却飘向了这群队员奋斗的每一个场景。这些经验都是他们一点一滴地探索和废寝忘食的努力所获得的,而他们却丝毫都不吝啬的分享给有需要的人,这份无私的精神是师生都值得学习和推崇的。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