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风建设 > 内大先锋 > 正文

铁血之旅 壮志男儿——访芙蓉学子·自强不息奖获得者周志强2018-04-12    文字:团委

 

之前不是很理解什么叫“腹有诗书气自华”,直到遇到了这位朝气蓬勃的少年——周志强。一个从小“幸运”到大的孩子,“莘莘学子爱空军爱飞行接受祖国挑选,有志青年为祖国为人民叱咤蓝天。”这句话是周志强在上高中时,老师用来激励报考空军的同学的话语,周志强回忆说一读到这句话,他就有一种“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热血沸腾。空军招飞时,他通过层层选拔以全市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入选,后因训练受伤,进入中国民航大学学习,在大学里斩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人民奖学金、天津市高校阳光体育“先进青年”、中国民航大学党办“优秀学生助理”等多项殊荣,在此期间参与校实训项目且担任负责人,也曾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的通信与信息技术保障部实习……这份华丽的履历记载了他精彩充实的大学生活。

相信很多人都像笔者一样,一边惊叹他拿奖大满贯,一边好奇他怎么平衡生活和把握机会,在采访的过程中,笔者能确切真实的感受到这个人从内而外散发出的睿智与沉稳。尽管只是短短的两个小时,却让人受益匪浅。“好男儿志在蓝天”,是他的信仰,虽然他失去了驾机冲上蓝天的机会,但是回到地面的他依旧凭着这份信仰,努力着用自己的翅膀直冲云霄。正如亮剑里所说:“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这是何等的凛然,何等的决绝,何等的快意,何等的气魄。他讲述了很多生活中的小故事,但在倾听的过程中发现他的成功并非一蹴而就或是上天眷顾。在读本科的时候,他平均每周必看三、四本书,对于便于理解的书籍甚至每日一本。“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钟粟。”没有什么是凭空而来的,每个人光鲜的背后总有很多不为人知的付出和努力。

在他率直严谨的谈吐里,笔者看到了朝气蓬勃,血气方刚的军人,也看到了风华正茂,怀揣理想的有志青年。毕业后工作两个多月,9月12日晚上决定考研,13日便开始复习。“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种魄力与坚定大概就是让他一直发着光的原因吧。进入内大读研之后,他的人生依旧如同开了挂般精彩,内蒙古大学读者协会的筹备、建立到发展壮大,他作为执行主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获得芙蓉学子奖学金、数学建模国际赛M奖、北大科技园暑期调研“先进个人”、金鸡百花电影节“优秀志愿者”等20余项奖励(荣誉),发表学术论文2篇,参与横向课题、创新项目4项(主持2项)。周志强说他每天都很忙,忙到忘记迷惘。他给我们这些想要努力改变却前路迷茫的孩子提出了他的建议:先让自己忙起来,慢慢地就不一样了,多参加一些活动,慢慢的胆怯和紧张就会褪去,换来的会是一次一次经验过后的成长,和愈来愈自信的自己。他说:“只有迈出那一步,你才会看到更广阔的世界。”要学会总结和反省是他一直以来坚持的生活习惯,“君子博学而参省乎己”,不断的反思才可以促使自己进步。

对于学习、工作和生活,他有着这样的观点:对待学习,一定要提高效率,保证学习成绩优秀是最基本和最重要的一步。当谈到对未来的规划时,他说要先让父母放心,可能会先安定下来工作,但一定会继续深造。对待工作,每一件事都认真负责,尽善尽美,做到有原则、有底线。对待生活,要有朝气够阳光。

他赠予学弟学妹一句话:“人脉是建立在自己的能力之上的”,只有自己足够优秀,才会吸引同等优秀的人,正所谓“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对人感恩,对事坚持,思想向阳。他会照着这样的人生准则不忘初心地走下去,希望读者也可以心弦逐梦,尽显风华。

(实习编辑:张蕾)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