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风建设 > 内大先锋 > 正文

做“天才公式”印证者2018-04-13    文字:内蒙古大学校报记者 杜昱 潘妍

 

“天才就是99%的汗水加1%的灵感。”

这个“天才公式”想必每个人都知道,一个被称得上是天才的人没有别的,只有超出常人的勤勉和抓住机遇的能力。被推荐为内蒙古年度大学生“桃李之星”的刘喜美就用自己的努力印证了这个天才公式。

刘喜美

对于刘喜美来说,被推荐为内蒙古年度大学生“桃李之星”,并不是意外之喜,仅仅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2015年,刘喜美以专业第一,374分的成绩考取了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并获得内蒙古大学学业奖学金。三年中,她先后取得内蒙古大学光华奖学金、内蒙古大学乌可力奖学金 (全校仅有2名硕士研究生获奖)。在校期间,刘喜美完成多篇学术论文并发表于各类期刊:《中国稀土产业研究领域的共词知识图谱分析》和《稀土上游产业技术研发现状及趋势分析》被期刊《稀土》(核心,CSCD,CA,JST)录用;《国际创业研究文献引文耦合分析——Sci2工具包的视角》被期刊《现代情报》(核心,CSSCI)录用;《科学知识图谱视角下国际稀土研究态势分析》被期刊《资源与产业》录用;《电信诈骗研究的知识图谱分析》被《中国刑警学院学报》录用……这一份沉甸甸的成果背后是刘喜美不懈的付出与奋斗。 

勇于攀登的人从不畏惧艰难

写出高质高量的论文,与刘喜美平日的积累是分不开的。课堂上记下老师提及的重点概念,课下也没有丝毫怠慢,查阅书籍和文献资料,了解新的知识。极强的自制力,使她能够克服电视剧和瘫在床上的诱惑,在宿舍里仍然能够安排学习时间,坚持每天读书。

对于刘喜美来说,写出高质高量的论文,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不是因为自己才智过人,全是依靠自己不服输的韧性。万事开头难,回想起自己第一篇论文的完成,刘喜美说可谓是心力交瘁。“刚开始毫无头绪,后来在老师的指导下,参考了其他论文的写作思路,下载了一套研究数据,用软件分析数据之间的关系。我在那一个月里学到的东西,比在本科四年都要多。”

在今年刚开学的时候,导师要求刘喜美修改一篇论文,几乎所有的数据都要重新改。只要数据一变,整篇论文都要变。由于自己的计算机能力不是很好,刘喜美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学习CITESPACE、UCINET等数据挖掘软件。在师弟看来几天就可以学会的内容,对于刘喜美来说却很难。由于完全没有接触过数据处理软件,刘喜美从早上一起床,一直到晚上11点都坐在电脑面前钻研。连续20多天的奋战中,每一天结束时都是腰酸背痛,但是第二天起床刘喜美又会充满热情的投身新的学习。正是这一步步的积累,为能够写出高水平的论文打下了坚实基础。

最近,面对毕业论文的压力,从来不长痘痘的她,也接连几天失眠,冒出了几颗痘痘,但刘喜美并不害怕,因为她知道,只要静下心来,做好眼前手中的事,一切难题自会迎刃而解。

谨慎认真的人最能做到完美

数据决策中,最为庞杂的就是各种数据,需要对论文的作者、期刊、关键词等内容进行统计,进而制作可视化的知识图谱,分析关键词之间的共建关系、作者之间的共背影、国家机构的联系等。

在研究项目中,统计工作是一个很大的难题。有些会编程的同学,会编一个小程序对数据进行统计、提取。编程比较省事,但是却容易由于编辑错误而造成结果错误。精益求精的刘喜美放弃了这种“省事”的方法。她最信赖的还是excel表格。每次即使在提取了数据之后,严谨认真的她还是不放心,会用excel重新做一遍数据,进行验证。

正是由于对数据的严谨认真,刘喜美的论文中的数据很少出现错误,老师同学们都对她的这一点表示了高度的赞扬。只有将每个细节做到完美才可以获得最完美的成果,刘喜美对此深信不疑并且积极践行着。

善于发现的人才能抓住机遇

做项目写论文最重要的就是“新”,“新”体现在研究的问题、研究的视角、使用的方法等等。而在这些中,能做到一个方面就很不容易。“现在研究稀土的论文数量少,所采用的方法大多为统计学方法,知识图谱、可视化知识计量等数据处理的方法应用较少。有些研究虽然采用了这些方法,但是研究内容并不是稀土。只有把这些相结合,把新技术应用到新的领域,才是做研究的意义所在。”刘喜美对现在的研究状况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当记者问道,如何发现研究项目中的“新”时,刘喜美笑称,自己的关注点和其他人不太一样,可能是因为拥有双眼5.0以上的好视力吧。在刘喜美眼中,这些由数据挖掘软件得出的结果会在某一时刻突然变得有了生命力,不再是冷冰冰的。当发现某一方面的研究并未有人做过时,刘喜美便会向导师提出自己的看法,而导师从不阻止她,每次都会鼓励她去尝试一下。正是在这一次又一次对于未知的尝试中,刘喜美找到了一个又一个前人未涉及的领域,真正做到了“常做常新”。

说到未来数据处理的发展趋势,刘喜美认为,“现在手头的项目,多为科学计量、知识统计、挖掘知识单元之间深层次的关系、知识网络可视化。而如果只用图表解读知识,那就太表面了,只能反映出现象,无法反映本质。未来可以配合数学模型,对数据进行深入分析。”

全面发展的人收获最大的成果

刘喜美除了擅长学术研究还很注重学术交流,曾先后参加第七届全国科学学理论与学科建设暨科学技术学两委联合会、第十二届中国科技政策与管理学术年会、管理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年会、第四届网络治理与商业模式创新研讨会,并在会议上报告论文,其研究成果被收入会议论文集。

刘喜美认为科研和实践并不矛盾,甚至是相辅相成的,她可以从社会实践中获得科研的灵感,也可以将科研的成果用于指导实践,达到“水乳交融”的境界。在社会实践方面,刘喜美参与了关于呼和浩特市顾客对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的调查,并担任组长。她还在今年参加了呼和浩特市建设银行和泰康保险公司联合举办的针对高净值客户的法律课程。

在久坐书桌之后,刘喜美会选择健身这一种方式放松自己。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能面对繁重的科研工作。瑜伽、动感单车、举铁、卷腹,刘喜美喜欢在健身房挥洒汗水,还练出了女生们羡慕的马甲线。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积极的生活态度,自由徜徉在科学研究的世界中,对于未来,刘喜美选择继续深造,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刘喜美说自己不是天才,她只是比别人努力了一点点,谦虚如她其实正印证了那样看似简单的“天才公式”,我们相信,刘喜美在未来将会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坚定的信念去迎接新的挑战,攀登新的高峰!

(实习编辑:陶真  宋鹏程)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