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风建设 > 内大先锋 > 正文

从内蒙古大学的绿茵场上走出的“铿锵玫瑰”——访内蒙古大学女子足球队2017-10-12    文字:杜昱 孟婕 摄影:王智宏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芳心似水激情如火梦想鼎沸。”这句耳熟能详的歌词,是对中国女足的赞扬,而在内蒙古大学的校园里,活跃着一支足球女队,她们是一群可爱又纯真的女孩,默默无闻却勤勤恳恳,用汗水和拼搏捧回一座又一座奖杯。面对记者的采访时,她们却憨憨的笑起来……

内蒙古大学女子足球队

战绩骄人 书写青春

内蒙古大学足球队历史悠久,创于建校之初。初创之时战绩平平,直到2010年,我校开始组建足球高水平运动队,招收足球高水平运动员,是全国75所建设有足球高水平运动队的学校之一。近几年来,内大女足更是捷报频传。2015年,获得全国女子大学生足球锦标赛第六名,在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足球比赛暨内蒙古自治区校园足球“主席杯”女子超级组比赛中斩获冠军;在2016年内蒙古足球盛典中,内蒙古大学(本科超级女子组)获得了最佳校园足球队奖,女足教练屈家乐获得最佳教练员奖;2017年,我们的女足队荣获自治区“主席杯”足球赛女子超级组亚军。同年9月份,以内蒙古大学女子足球队为班底的内蒙古大学生女子足球队取得了全国学生运动会女子足球第七名的好成绩。一连串骄人成绩的背后,是足球队教练员和34名队员的共同努力和艰苦训练的结果。

遭遇强敌勇者取胜

2017年9月13日,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足球(大学组)决赛女足比赛火热进行中,在争夺七八名的比赛中,内蒙古队对阵东道主浙江队,经过激烈的比赛,内蒙古队以2:1的成绩战胜浙江队。以我校女足为班底的内蒙古高校女子足球队取得本届比赛第七名。当谈到成绩时教练和队员脸上都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本次比赛一路走来,最关键的一场就是和山东队的对抗赛。王丹阳教练仔细分析了本次比赛:“在训练水平方面,我方和对方不相上下,但在个人的技巧方面,山东队的队员个人实力较强。所以在队伍的布阵和安排上,我们争取在实力上做到一一对应。”但上半场对方占据有利形势加上裁判误判,打压了我方队员的气势。在中场休息时,通过对队形的调整和对对队员的鼓舞之后,在下半场达到平分。比赛最后,我方通过点球赢得一分战胜山东队进入前八。王丹阳教练深情地说:“在比赛中难免有不公平的时候,但越是这样,越要调整好心态,只有团结一心的集体才能战胜困难。”

这次参加比赛的不仅仅有内蒙古大学本校的学生,也有其他来自内蒙古各高校的运动员。队员赵航说:“我们从未感到我们是来自不同的学校,队里的所有人都是代表内蒙古,每一个人在赛场上奔跑,为内蒙古的荣誉而战,这份心情、这种付出是别人无法体会的。”

当大家回忆准备杭州大运会决赛的情景时,纷纷表示:这是一场饱含拼搏与汗水的战斗,在其他同学享受假期的悠闲时,这些选择足球的女孩们于8月初就前往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进行集训,面对着每天上下午连续的训练和集中布阵,她们接受了超越身体极限的挑战。女孩们没有退缩,她们笑着说:“高强度的训练本身就是对我们的挑战,再加上七八月特殊的炎热天气和女生的体质,很容易对膝盖、脚和腰等部位造成伤害。但我们不怕,因为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事,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队长孙琪表示:“我们这些女孩很多是从普通学生起步,之前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培训,这次集训无疑是一项巨大的考验。”但平日里高强度的训练带来的不仅仅是流不尽的汗水和体能上的消耗,队员赵航说:“汗水和辛苦对于我来说渐渐模糊,队员之间热烈的情感却在我心底深深扎根。”大运会集训期间,赵航右手手部骨折,生活起居都受到了影响,“她们会帮我打饭洗衣服,甚至喂我吃饭,多亏了她们,使我顺利地完成训练,也更让我体会到我们之间更像一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听完队员们的讲述,笔者不禁为球队内深厚的情谊动容。

在杭州比赛过程中,队员们一同游览了杭州美景,“我们总是一起活动,一起参观各地名胜古迹,这一个月的相处,也使得我们的关系更加紧密。支撑我们走下来的,一个重要理由就是朝夕相处的队友们。”

我校足球事业的发展为女足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

我校把体育工作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和竞技体育运动,努力提高学生体质,培养学生体育精神,形成了重视体育运动的优良传统。2017年,内蒙古大学体育学院成立,让足球队接受了更加专业和整合化的优秀运动员。提到体育学院,队员们都欢悦起来:"学院的成立,让我们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归属感,更有了家的感觉。"

教练屈家乐表示:“相比之前,每年的高水平招生都比较稀缺,如今体育学院建立,实力更有补充。而且大家平时的训练时间更能集中,提高了队员们的训练效率和水平。”女子足球队的队员们,她们肩负着光荣与梦想,荣誉和责任;她们满怀斗志,信心百倍,带着希望,带着充盈,以势不可挡的锐气为足球队献上炙热的深情和由衷的礼赞。在新血液与老队员的交替中,秉承着集体至上的原则与青春无悔的信念。在书本之外的这一片广阔绿茵场上,带着眉宇间满载的自信与自豪,一路朝目标狂奔而去。为内蒙古、为内蒙古大学,书写更多华美的篇章。

(实习编辑:高鑫)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