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风建设 > 师德师风 > 正文

【聚焦学校思政会】吴栓虎:立德树人,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在2017年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发言2017-12-28    文字: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摄影:宣传部

 

【编者按】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校党委和学校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相关部署,紧密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在文明校园创建、“三全育人”、思政课教学改革、校园文化精品项目建设、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等重点工作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积累了宝贵经验。

2017年12月28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隆重召开。会议上,学生工作处处长冯福林、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陈智、蒙古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八格、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刘志勇、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栓虎就这些重点工作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依次进行了交流发言,为学校下一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有益启示,现场反响热烈。

高校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去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12月4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完善和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有幸我校党委进行了超前化部署,实施了清单化管理,着力机制化推进,切实推动高校思政会精神落地生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栓虎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教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在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要求广大教师要身体力行、模范践行“四个统一”的要求,成为指导和引领青年成长的名师、成为内蒙古牌的“大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按照学校党委全员育人实施方案的部署,以教工党支部为核心,以班主任辅导员为骨干,以校园文化活动和青年教师学术沙龙为平台,以新教师入职为切入点,以课堂教学督导为常态,努力做好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工作。

一、以教工党支部为思政教育的主阵地,努力把教工党支部建成学习型党组织,让党员教师成为党的教育路线的坚定支持者和忠诚践行者

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对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出了明确要求,我校党委组织部也下发了《关于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对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出了具体指导。我院现在有离退休党支部、教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共4个党支部,其中教工党支部有33名党员(在编教职工65位)。我院认为,不断学习是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的迫切需要,也是新形势下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要务。党总支努力把教工党支部建成学习型党组织,并从以下几方入手:

一是制定计划周密学。学院党总支严格落实自治区高校工委和学校党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关要求,严格执行“六个一”学习机制,党支部周密安排经常学、长期学的计划,明确具体的学习内容、学习任务、学习方式和学习要求,做到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计划。全体党员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确保科学实用、特色鲜明。二是结合专业讨论学。学院党总支在组织师生员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九大精神的时候,特别重视学习总书记关于繁荣人文社科讲话精神以及在文艺工作、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第十次文代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文化和教育的内容。十九大前夕,教工党支部认真组织教师观看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并展开深入的讨论。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教工党支部要求党员认真学习,在支部会上人人都要交流学习心得,目前这样的支部会本学期已经召开两次,先后有七位教工党员交流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三是聘请专家深入学。聘请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和十九大精神进行导学,不仅可以增强对讲话要义的理解和认识,也可以促使教师党员学以致用。今年我们先后邀请了我区著名作家、文艺评论家刘成教授、内蒙古日报首席记者,我院杰出毕业生刘少华先生、自治区社科联副主席胡益华为全体党员讲专题党课,辅导学习。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我院新闻系开展“媒体人进课堂”系列讲座,通过聘请区内资深媒体人的讲座,学习领会党的意识形态和新闻舆论工作的指导思想,做好从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四是强化专题严肃学。学院总支十分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学习。通过学习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教工党员要严格要求自己,明确纪律红线,保持底线意识,带着问题思维,用高标准约束自身。总支在不间断的党风廉政学习中列出负面清单,防微杜渐,并要将可能出现的问题纳入本部门本单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中,将相关责任层层落实到具体岗位和责任人。五是紧跟时间节点趁热学。学院党总支紧紧把握自治区党委和学校党委的不同时期重要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要求,及时召开不同层面的学习,趁热打铁,消化吸收,融会贯通。如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之际,教工党支部召开会议专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题词和中央代表团团长俞正声在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感受党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立足本岗,奋发图强。六是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以后,我院组织师生积极参加内蒙古日报社的《学习直播》“进”系列融媒体报道的录制,现场聆听了朱炳文书记对于青年学子的殷切期盼,活动将专业学习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使青年广大师生在实践中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

二、以班主任辅导员工作为思政教育的抓手,强化教师担起作为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班主任辅导员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又承担学生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学院把他们作为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生动实践和形象典范,不断通过会议培训、日常工作交流、经常性谈话指导等方式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水平和责任意识,让他们在工作实践中成为学生学业上的良师,生活中的益友。

今年下半年,我院开展了“思政教育促发展,党团总支书记进支部”系列活动,活动历时一个多月,涉及大一至大三共15个班级。通过让班主任、辅导员参与党团总支书记与学生沟通、交流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场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思想政治意识和工作能力。

三、以青年教工学术沙龙为载体,搭建教师自我教育的平台和沟通交流的桥梁

我院40岁以下青年教工共有39名,占在职教工总人数的60%。青年教师大多是今年从各地名校引进的优秀博士毕业生。学院以工会为依托,定期开展“青年学术沙龙”,紧紧围绕学院教学科研中心工作,紧紧把握青年思想脉搏,通过分享求学与科研心路历程、探讨学术前沿、交流教学技能、请老教师讲师德师风传统等丰富的活动内容,不仅促进了青年教工的交流与发展,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经过几年的坚持,沙龙不仅成为青年教师自我教育和自我提升的有效形式、也成了党组织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宣传的有效载体。青年教师申请国家级项目成果率达到80%,申请省部级项目成功率达到90%,发表了一批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在全区高校教师技能大赛中获得了优秀的成绩,实现了以人才的发展促进学院发展的目的。

四、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在言传身教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我院文化氛围素来浓厚,近年来尤其组织教师积极参与校园文化活动,在话剧演出、诗歌朗诵等活动中与学生同台演出,体现了文化示范、教学相长的特殊意义。

今年上半年,我院开展了“传统美德育桃李•思政教育进课堂”系列活动。在课前十分钟,通过传统文化经典阅读、节日诗词解读、排演舞台短剧及相声、美丽祖国美好家乡展示等多种形式,让培养传统文化意识,展现传统文化魅力,进行传统美德教育。活动邀请专业课任课老师共同策划,共同参与,发挥任课教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自觉承担起思想引领和立德树人的责任。

五、做好新教师入职培训工作

开展岗前培训、通过资深教授的指导来提高年轻教师的执教能力和授课技巧是我院一直以来的良好传统。通过入职教育,使青年教师敬畏三尺讲台,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充实自己,学高为师,身正为笵。

六、实现教学督导的常态化

我院班子成员除了认真落实学校的听课制度以外,还专门聘请党员退休教师、自治区教学名师王芳教授作为教学督,负责教师日常教学督导,并将课程育人作为教学督导一项重要内容。

面对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出现的新形势和我校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员育人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围绕立德树人和学生成长成才,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学院的一些好的做法,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构建大思政格局,扎实稳步推进全员育人实施方案,推进学院教书育人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