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校园文化 > 正文

蒙古学学院举办“蒙古族传统口头文化的传承保护及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主题讲座2018-12-18    文字:蒙古学学院 摄影:蒙古学学院

 

2018年12月4日下午,蒙古学学院团总支邀请兴安盟中旗科尔沁文化研究室研究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胡仁乌力格尔继承人甘珠尔老师做了“蒙古族传统口头文化的传承保护及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主题讲座。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八格主持讲座,蒙古学学院100余名学生听取讲座。

甘珠尔老师出生于胡仁乌力格尔(蒙古族说唱艺术)发源地科尔沁草原,对胡仁乌力格尔有着与生俱有的喜爱,这种喜爱与执着的追求使他成为了一名著名的胡尓奇(胡仁乌力格尔说唱艺术家)。他先后说唱《薛仁贵征东》《清史演义》《金树传》《桃花剑》等过二十多部胡仁乌力格尔,并其在内蒙古人民广播电台、通辽人民广播电台、赤峰人民广播电台、兴安人民广播电台做了1200多小时的录制。共出版《丁天山》《胡仁乌力格尔的宝库》《科右中旗胡尓奇简况》等6部著作。讲座现场,甘珠尔老师讲述自己的胡尓奇(胡仁乌力格尔说唱艺术家)生涯,建国前后胡尓奇的地位、胡尓奇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方面的作用以及胡仁乌力格尔的说唱特征、胡仁乌力格尔说唱民俗、胡仁乌力格尔在蒙古族人民精神和娱乐生活中的作用等方面,向在场的同学们梳理出了科尔沁文化宝库中人们最受欢迎的曲种之一 —胡仁乌力格尔的发展脉络。甘珠尔老师在现场还进行了四呼胡仁乌力格尔表演,和现场的同学进行很好的互动,2017基地班乌力吉同学也即兴表演胡仁乌力格尔,受到在场同学的热烈掌声。

讲座中,甘珠尔老师认为文化给人一种精神的力量,不了解自己民族的文化就像失去了灵魂一样,他希望新时代大学生应深入了解自己民族的文化,以继承弘扬民族文化为己任,担负起繁荣发展中华民族文化的重任。 

此次讲座作为我校校园文化精品项目“印象·草原”蒙古族非物质文化校园体验季活动内容之一,也是全校大学生“我的肩膀— 能挑动多重的担子?”主题活动之一,在广大同学当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