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理论园地 > 正文

铸就蒙古族近现代历史的一块丰碑——评《蒙古学百科全书·近现代史卷》2018-05-03    文字:刘成

 

1998年内蒙古党委和政府决定编篡《蒙古学百科全书》并申报立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蒙古学百科全书》是蒙古族各学科知识的汇总,是概述古今中外蒙古学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基本知识的综合性工具书,《蒙古学百科全书》是铸就草原文化的一块丰碑、是研究游牧文化的一部巨典。全书用蒙汉两种文字出版,总卷数为20卷,即古代史、近现代史、语言文字、文学、哲学思想史、科技、教育、经济、医学、宗教、军事、文物考古、文献、法学、新闻出版、地理、风俗、艺术、体育、国际蒙古学等卷。

《蒙古学百科全书·近现代史卷》由内蒙古大学郝维民教授主编,金海、赛杭、钱占远为常务副主编,庆格勒图、苏德毕力格、乌云格日勒为副主编,由19位具有代表性的专家学者组成本卷编委会,以内大研究人员为主,并邀请区内外相关学者参与,先后有90位专家学者撰写词条,从2000年开始,历经17年完成编撰工作。蒙古族近现代史是学术研究的薄弱领域,而且编写百科全书是很生疏的研究工作,由于参编人员基于职业的使命感、责任感及对蒙古民族的深厚感情,克服重重困难,毫无怨言地坚持编研,出色地完成了艰巨的编撰任务。郝维民主编点赞:“这是群体力量和集体智慧的结晶。”

 本卷涵盖了1840年至20世纪末,中国、蒙古国、俄罗斯三国蒙古族历史,内容极其丰富,涉及面特别广泛,鲜为人知的史事甚多,从政治、经济、军事、教育、文化、医疗、建制、职官、法规、宗教、党派、社团、城镇、交通、文献、人物、事件等方面遴选1983条词目,词条配图763幅,插彩图40页、配图187幅,形成蒙古族近现代历史文图并茂210余万字巨型工具书,这是蒙古族近现代史研究首次创新力作。

中国是蒙古族人口最多的国家,截至21世纪头十年,中国蒙古族近600万人口,分布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蒙古族有1个自治区、3个自治州、8个自治县和50多个蒙古族乡,在其他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130多万散居蒙古族,内蒙古蒙古族人口占全国蒙古族人口2/3。蒙古国近300万人口中绝大多数是蒙古族。俄罗斯有蒙古族约100万人。这3个国家是蒙古族人口最多最集中的国度。本卷以此为基点,记述了蒙古族近现代历史的轮廓,此乃尚属首次,值得称道。

蒙古族近现代史是个研究工作薄弱的学术领域,就中国而言,大约在20世纪50年代才开始涉足这个学术领域的研究,尤其撰写词书词条的微观研究工作难度更大。因此,调查研究,搜集资料,直观蒙古族历史与现状,是首当其冲的工作。据悉,郝维民教授亲往中国南方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探访散居蒙古族,接着率调研组赴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蒙古族的市、县、乡镇、蒙古族村进行调研;并在以往对内蒙古蒙古族历史资料积累和研究的基础上,撰写了中国蒙古族历史词条。最终内蒙古蒙古族词条共1268条,其他30个省、市、自治区蒙古族词条共451条,中国蒙古族词条合计共1719条,反映了中国蒙古族近现代史的基本面貌。

根据所掌握的国内外现有资料和研究成果,纂写了蒙古国词条260条,包括政治、建制、人口、民族、法制、文化、宗教、民俗、军事、法律、人物、对外关系、文献与著作等内容,反映了蒙古国蒙古族近现代史的大体内容。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蒙古族人口约42万人,图瓦共和国蒙古族人口约26万人,卡尔梅克共和国蒙古族人口约15万人,俄罗斯散居蒙古族人口约15万人。仅据掌握的有限资料,分别作了综合陈述4条,只反映了俄罗斯蒙古族近现代史的轮廓。

总之《蒙古学百科全书·近现代史卷》条文释文内容比较全面。事实清楚,层次分明,文稿流畅,比较简练,很规范。条头选定的词或词组比较恰当,能概括或代表所述的概念或主题。文字精练、畅通、朴实无华。对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等采取了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条目释文基本上采用了简明记叙文体,语言准确、简练、顺畅。

《蒙古族百科全书.近现代史卷》给我以下几点深刻感受:首先,本卷以文图并茂的巨型辞书形式,反映了中蒙俄三国千余万蒙古族近现代史内容,迄今尚属首次;其次,既以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社会史经济史文化史为主线,又涵盖与历史相关的诸多学科内容,基本反映了历史的整体面貌,堪称蒙古族近现代史简明读本;第三,既注重文献资料的搜集利用,更重视社会历史实地调研,先探访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散居蒙古族状况,接着团队深入调研中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蒙古族历史,既搜集大量资料,更获得丰富的感性认识,这也是研究历史的壮举。特别是全国蒙古族自治州县和散居蒙古族历史条目是一个全新的历史研究的这一空百白,很值得称赞。第四,反映了蒙古族苦难历史和民族解放斗争,以及当代蒙古族辉煌的历史,记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民族 政策,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实施与经验;第五,85岁高龄的郝维民教授带领19位具有代表性的专家,先后有90人撰写词条,历史17年撰就出版此部巨典,这是团队精神的结晶。

《蒙古学百科全书》总编委会对本卷给予高度评价,决定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七十周年时出版此卷,特意红字批注“谨以此书献给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七十周年”。这是对本卷的赞誉,对全体编撰者的学术水平和辛勤劳动成果的肯定和鼓励。

说到这里,我还应当说一说郝维民教授在本卷成书中的主导作用。郝维民先生主要研究内蒙古近现代史、蒙古族近现代史以及内蒙古地区史,结合研讨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迄今从研从教60载,主编了《内蒙古革命史》《内蒙古近代简史》《内蒙古自治区史》《内蒙古通史纲要》、《内蒙古通史》《百年风云内蒙古》《大青山抗日斗争史》《呼和浩特革命史》等十多部学术专著,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学术成果重奖多项;目前还在主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当代中国蒙古族历史》和承担教育部重大委托项目《当代中国蒙古族研究》。这都是开创性的研究工作,也是本卷的基础研究基本条件。他是内蒙古近现代史、蒙古族近现代史研究领域的主要开拓者。他毫不畏惧陌生领域,勇于开拓创新,毅然承担主编本卷,并与金海、赛航等合作者精心编制全书框架结构,组织课题组学习、研讨编撰辞书要令,规范编撰规则,遴选词条,试写条目,编研辞书入门。他率先撰写疑难、敏感及具代表性条目62条,呈请总编委会审核,获得完全肯定后,分发编撰人员参照操作。他通过精细的组织工作,逐渐把各方学人拢到一起,保证书稿质量,争取创作精品,绝不敷衍了事。他除了肩负繁杂的统筹、协调等组织工作和沉重的统稿、定稿外,还执笔撰写了385个词条,占全卷词条的19.4%,撰写字数达57.6万字,占全卷总字数27.5%,是全书撰写份量最多的作者,而且诸多重大词条出自他手,书中融入了他的大量研究成果。

郝维民教授亲自撰写了本卷开篇序文《近现代蒙古族历史综述》,长达6万余言。一面总结以往的研究,一面学习新的不熟悉的内容,从四个方面综述了近现代蒙古族历史。一、近代内蒙古蒙古族历史——晚清时期的蒙古族、民国时期的蒙古族、蒙古民族的觉醒与民族运动、中国共产党与蒙古民族;二、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族历史——内蒙古自治区的创建与发展、蒙古族社会民主变革、社会主义改造中的蒙古族、蒙古族经济发展、蒙古族社会发展;三、中国蒙古族自治州、县和散居蒙古族历史——蒙古族自治州、县蒙古族、其他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散居蒙古族;四、蒙古国和俄罗斯蒙古族历史——蒙古国蒙古族历史、俄罗斯蒙古族历史。从而勾勒出蒙古族近现代历史的基本面貌,为人们了解近现代蒙古族历史提供了清晰的历史线索。这是他的研究功底和学术水准的展现。

《蒙古学百科全书.近现代史卷》是铸就蒙古族历史的丰碑,是研究游牧文化历史的巨典。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