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理论园地 > 正文

从三个“相统一”出发,全面系统学习掌握十九大精神2018-03-15    文字:张志忠

 

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7日上午,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明确提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因此,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

一、从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相统一上,全面和深入地学习把握十九大内容和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中国共产党而言,一直在探索思考、回答和解决三个大的历史和时代使命问题:第一,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第二,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现在什么方位?第三,我是谁,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这也是理解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的逻辑起点和发展脉络的关键。

总起来看,学习和领会十九大精神,要从三个方面系统和联系地把握:

(一)通过了一个好的政治报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全文13个部分,共3.2万字。历时3个多小时,鼓掌70多次。

十九大报告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总之,十九大报告,是统一思想的宣言书,是治国理政的路线图,是不懈奋斗的动员令,是实现目标的时间表,是完成使命的任务书。

大会还通过了《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全文1.7万字。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八届中央纪委和各级纪委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了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经验启示,并对未来工作提出了明确建议。

(二)选举产生了一个好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确立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形成新的坚强领导集体。

这是8900多万名党员的领路人,这是13亿多人民的主心骨,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汇集了全党各方面优秀的执政骨干,他们将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豪情满怀、意气风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在选举党的十九大代表时,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在选举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时,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在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时,习近平同志再次全票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雷鸣般的掌声一次次响起,经久不息。一张张选票代表党心民意、一次次掌声传递信任期望。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是党之大幸、军之大幸、民之大幸!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希望所在、力量所在、胜利所在!

(三)通过了一个好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和共同遵循

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第八次修改党章。据统计,共修改107处,其中总纲部分修改58处,条文部分修改49处。这次最重要的修改,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一道写入党章。把明确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写入党章。与此同时,党章对我国当前社会主要矛盾也作出了修改,明确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为当前主要矛盾。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许多成功经验和重大成果,必须及时体现到党章中,使之转化为全党共同意志和共同遵循。

总之,十九大是隆重开幕,胜利闭幕;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十九大世人关注,国人振奋;十九大将彪炳史册,光耀未来。

二、从思想认识和统一行动相统一上,系统和准确地理解领会十九大内容精神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当前,全面准确地学习、理解和把握十九大精神,还必须结合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7日上午的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的第一次集体学习内容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在11月1日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中央宣讲团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决定;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第一次集体出行,选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10月27日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他强调指出:党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关于宣传十九大精神,提了“五个聚焦”,其实这也可以看做是对十九大精神最核心内容的点题。一是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二是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三是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论断的深远影响上;四是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五是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动员会于11月1日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同志指出,全面准确宣讲十九大精神要做到7个讲清楚: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讲清楚党的十九大的鲜明主题,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讲清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讲清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深远影响,讲清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讲清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三、从理论学习和实践遵循相统一上,真正和切实地学习贯彻十九大内容精神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切实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

一是真正学懂。学懂是前提。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需要通过学习来准确领会。关键是要多思多想,努力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要注重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我国实际出发,遵循我国发展的逻辑,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是真正弄通。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不能就事论事,不能搞形式主义、实用主义。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深化认识党的十九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全面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

三是真正做实。清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好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把分管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党中央要统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就重大目标任务作出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等各有关部门和有关方面要自觉行动起来,明确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任务,找准工作方案,排出任务表、时间表、路线图,对做好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重点是质量要求。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有近期的,有中期的,也有长期的,要分清轻重缓急,有计划有秩序加以推进。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任务。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确保党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顺利实现。

 (实习编辑:张蕾、邝漫华)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