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理论园地 > 正文

郝维民:一个高尚、坚强、成功的人——金海2008-05-06    文字:蒙古学学院  郝维民 教授

    近一个时期以来,内蒙古的主要新闻媒体醒目地报道了金海教授的动人事迹,让我为之激动和感奋。我作为与金海相识、共事28年的人,情不自禁地要想谈一谈我的所见、所闻与所感。在这28年期间,我对金海有个认识发展的过程,学生时期他以其特殊表现进入了我的视野,工作以后逐渐让我佩服,患病之后让我倍加感动。如果说,他是我的好学生,那么,从另一个层面讲,他又给我上了庄严的一课,他也是我的老师。

    那是早在1981年的春天,我给我校蒙语系77级学生讲内蒙古革命史课程的时候,同学们比较喜欢听这门课程。大概是因为这门课讲大家身边的历史,他们感到亲切,还因为内蒙古革命史被“文革”颠倒了,他们都是“文革”期间成长的人,我讲课实际是拨乱反正,他们好奇。因此,他们听课比较认真,有的同学格外认真,金海就是其中之一。课间常与我谈论历史问题,于是他很特殊地进入了我的视野。

    那时,我正负责筹组内蒙古党史、革命史、近现史研究队伍。本想从蒙语系选1至2名愿意研究历史的学生参加我们的行列。我首先邀请金海、白俊瑞两位先后到家,试探了他们对我们这一行的看法。金海表示很想从事蒙古史研究,白俊瑞说还是想研究蒙古语文。于是,在1981年春,与蒙语系商妥,让金海提前两学期参加我们的活动,而且写一篇历史学方面的毕业论文。这样,金海成为我们研究队伍的预备队员。他以优异的成绩修完了蒙语系的课程,并以一篇优秀的历史学毕业论文证实了他对历史学的兴趣与悟性。1982年初毕业时,他正式留校从事内蒙古党史、革命史、近现史的研究工作。

    1982年秋,内蒙古大学中共内蒙古地区党史研究所成立,1985年又冠以内蒙古近现代史研究所之名。这是国内外研究内蒙古近现代史唯一的专门机构,青春焕发的金海成为这个研究所的最早成员之一。他为打好史学的基础,留校后在本校历史系进修了历史基础课程,同时在外语系进修日语;1983年秋天,金海参加了我校蒙古史研究所金峰教授倡导、党史所协助创办的蒙古史专修班,系统学习了蒙古史、内蒙古近现代史。他自立地创造了研究历史的基本条件,成为蒙汉兼通,又有历史学专业基础,日语达到听说读写四会的条件,成为我们研究所条件最好的青年研究人员。

    在以后的10多年期间,他担任所里资料编译研究室主任,搜集资料,购置图书,为创建资料室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以自己优秀的日语条件,赴日本搜集、复制了外务省、防卫厅档案资料数千件,这是我们研究所别人所不及的。金海分别从日本和蒙古国搜集的资料存入研究所的图书馆之后,成了“镇馆之物”,这些稀缺文献在国内尚属唯一,也成了很多研究生写毕业论文的最主要参考依据。20多年的积累,现在可以说金海是内蒙古近现代史,特别是对近代史领域的史料最熟悉的学者。我常常向他请教。

    他在1999年患病之前,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参加了内蒙古自治区社科规划项目《内蒙古近代简史》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内蒙古革命史》、《内蒙古历史地理》、《日本侵略内蒙古》的编写工作。这都是开创性的研究项目,填补了内蒙古近代史研究的空白。在《内蒙古革命史》编写中担任副主编,出色地完成自己承担的编写工作,同时对全书的编写发挥了重要作用。《内蒙古革命史》是从1958年开始,内大的三代史学工作者经过39年完成的,金海是最后的主要完成者之一。在国庆50周年时,获得首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二等奖,是迄今内蒙古社科成果所获得的最高奖项。《内蒙古历史地理》获得内蒙古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主编周清澍教授曾赞扬金海:“这小伙子真不错,是个料。”

    在教学工作中,金海起先协助特布信教授我俩指导研究生,开讲内蒙古近代史料学课程,并参与指导毕业论文。从论文的选题、内容、结构、资料诸多方面,给我们提出建议。一方面协助了我们,另一方面锻炼了自己。从1996年,成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开始招收研究生,对于金海指导研究生的事迹,学生最有发言权。我参加过论文评审和答辩,论文不仅没有出现纰漏,都以较好的评价通过。这与那时研究生培养中出现的浮躁风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在内蒙古近现代史领域的研究中,金海逐渐成熟,茁壮成长,一个学风严谨、潜心事业、追求不懈、品格高尚的年轻学者的出现,让我欣喜,令我鼓舞。

    正在金海年富力强,风华正茂,向新的征途冲刺的时候,让人类胆寒的癌症病魔向他袭来,不幸!真是不幸。当他第一次去北京检查的时候,同志们就感到事情的严重性,但是谁也不敢往坏处谈论。当确诊是癌症之后,大家仍然不敢多去谈论。但是,看得出来,人人心情沉重。当听到手术非常成功的消息之后,同志们眉开眼笑,互表喜悦的心情。突然说又要动手术,而且二次、三次,直到第七次,时间长达8年,艰难!太艰难了!英俊的容貌一次又一次被残酷的癌症手术所毁,丰满的身躯一天一天消瘦下来,右眼被切除,嗅觉失灵,听觉锐减……

    然而,面对病魔,金海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呢?出乎人们的意料,他却泰然处之。他对我说,灾难既然碰到我头上了,我就要坚决应对,愁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我要淡定从容地做我想做的一切。果然,他不仅参加并完成了一系列集体研究项目,诸如《百年风云内蒙古》、《蒙古民族通史》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内蒙古通史》及其阶段性成果《内蒙古通史纲要》、《蒙古学百科全书近现代史卷》等,而且自己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出版了《日本占领时期内蒙古历史研究》、《日本与内蒙古》(蒙文)两部专著,学术论文一个接一个地发表。他主编《蒙古族—内蒙古正兰旗巴音胡舒嘎查调查》,是我们这个研究领域用人类学方法研究历史的第一人,而且是在重病期间。更让人惊叹不己的是,他重病在身还报考博士研究生,而且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博士学位,并且晋升为教授,成为博士研究生导师。

    金海说,选择研究蒙古史不仅是一种兴趣爱好,更多的是学者的责任。在金海的研究工作中,我要特别讲一讲他参加《内蒙古通史》编写的事。这是2001年立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全书8卷11册,从远古写到2000年,近800万字。国家社科基金办公室去年评审、验收、结项后,确认为基础研究优秀成果。金海担任第六卷《民国时期的内蒙古》的领衔主编,他为完成这个项目呕心沥血,已进入第8个年头。这一卷近150万字,他撰写了60多万字的书稿,还要修改、审定全书,而且这一卷交稿最早,质量上乘,人民出版社的编审也为之赞叹。谁能说这一切不是奇迹呢?!

    金海是1977年考入内蒙古大学的,他是内蒙古土生土长的高级知识分子。风雨马兰花开,雄鹰守望草原。金海学术著述颇丰、执着育人深情、忠诚如一信念、直面人生勇气,展示着生命的力量,印证着改革开放30年的辉煌。他是内蒙古大学的希望,他是教育的楷模,他是时代的先锋!金海属于内大,属于草原,更属于祖国!

    最后,我想用16个字概括我对金海的认识和敬意。他是一个“认真的人,负责的人,坚强的人,成功的人”,或者说他是一个“高尚、坚强、成功”的人。我和内大热爱他、祝福他!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