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理论园地 > 正文

包银山:我的老师金海教授一两件事2008-05-06    文字:蒙古学学院2006级博士研究生  包银山

    我是金海教授的学生,在我的学习生活中,我经历过众多园丁的栽培和哺育。老师恩重如山、情深意厚。这是老师的写照,更是我的授业恩师金海教授给予的生命诠释。他博学、真情、坚韧、无畏,指导我学术,引导我做人。他独特的风范和人格魅力,让我领略了生命的高度和精神的海拔,着实在影响着我的一生。在这里,我要说,能当金海教授的学生,我感到万分荣幸;能选择金海教授做老师,我感到无比自豪!

    我与金海教授接触始于2005年。2005年3月我参加内蒙古大学博士研究生考试,专业面试的时候金海老师是面试团成员之一。当时我看到金海老师的状态不禁心里咯噔一下,虽然以前听说过一些金海老师的病情,但没有想到会有如此的严重。当时,我能感觉到金海老师说话都很困难,但他特别认真,问我好多近代史方面的问题。他还说,“考博士必须考试之前应该有明确的研究方向,或者大体研究思路。”他听说我要想研究蒙古族近代政治思想史方面问题的时候明显能感觉到他对这个问题很有兴趣,说研究这个问题意义很好,但需要做艰苦扎实的工作。金海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平易近人,学术严谨,知识渊博。遗憾的是那年我并没考上博士研究生。

    2006年,我选择报考金海老师的博士研究生。一是因为我硕士阶段学的专业也是近代史方面的,二来金海老师对我要研究的题目有很深的研究,能够很好地指导我完成博士学业。2006年我如愿以偿地考入内蒙古大学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当代内蒙古方向博士研究生,师从金海教授。

    2006年9月,我们开学了。开学第一天金海教授就把我们三个博士生叫到了他的办公室,跟我们谈了很多要求和需要注意的事项。我们要回去的时候,他从箱子里翻出好多相关书籍给我们分发,都是我们这个专业的必备书目,而且好多书都是很难找的珍贵资料。我们三个抱着一大堆书从金老师办公室走出来的时候,引来了好多其他专业博士生们羡慕的目光。

    开学第一周,我们在上《蒙古历史文化》课的时候金老师又来了。这次他给我们带来的是一套必读书目。其中有近年来本专业博士硕士论文题目、本专业博士研究生必读书目以及他自己撰写的关于《蒙古族近代史研究档案资料》论文的复印件。看那些资料能够感觉到老师非常认真,非常规范……因为我们当时已经知道老师写作和打字是那么的困难了,心里充满了说不出的滋味。

    之后的日子里,和金老师接触的机会越来越多,对他的了解也越来越深入了。

    首先让我感受最深的是老师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老师关于身患绝症,先后做7、8次手术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但如果不是从他脸上能看出他是重症患者的话,你绝不会感觉到他是个癌症患者。他总是那么乐观,平时言谈举止那么从容自如,而且更让人佩服的是他总是主动和你开一些轻松的玩笑,或许他天生是这么开朗的性格,或许他在努力缓和别人的紧张情绪,他总是在照顾别人的情绪啊!就是在前一段记者去采访他的时候,我正好领着电视台的记者一起去的。一路上,记者很担心地问我,“这么大强度的采访金海教授能不能坚持下来啊?”记者们表示很担忧。我说,“没问题,他是有点不喜欢被采访,但只要他答应好了的事情你们就放心吧,你们进去就知道了!”进家后,老师声音浑厚,腿脚麻利,还不时地和记者们说轻松愉快的话题。这样的景象是那些记者们没有想像到的吧,我看出他们很快缓解了顾虑重重的情绪,整整一下午的采访非常顺利。老师在生活中是那样的乐观、平静……因为大家心里边的癌症患者是那样的痛苦,那样脆弱和那样的不堪一击啊!对一个正常人来说,当你知道自己身患绝症的时候会是什么样的感觉,不要说遇上这种病,就是有时候偶尔想象一下都觉得很恐怖!可老师已经做了8次手术,每次都从死亡边上被拉回来……不知道是什么样的一种力量在支撑着他一步一步往前勇敢地活着呢?有人说:“金海老师是用特殊材料做的,像保尔一样坚强。”老师笑着回答:“其实我也是普通人,但是任何人遇到这样的病魔都会面对并承受,只不过我属于承受能力比较强的那种人。人与其等待静静完结,不如呼啸着去燃烧、去搏击!纵然我化做泥土,也要花开一朵!”。老师铿锵的人生感悟,让我找到了解读他的答案。那就是,老师热爱草原、热爱生活、热爱自己的事业、热爱他的家人、亲人、朋友包括我们这些学子。正是这些热爱,成为他感恩草原、回报社会、勇敢生活的根本理由。对于正常人来说有好多休闲时间,也有很多无聊的时间,但是对老师来说没有这样的时间……他要做的事情很多很多,他要完成的著作很多很多……他每天在和时间赛跑,能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正是这样的一种心态能够让他克服病痛的折磨,能够让他忘却生活的不幸!正是这样的生活态度才能让他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的心态,而且还能替别人着想吧!他真是一个蒙古汉子,感觉他确实很高大!只有自己内心装着别人的人,只有真真切地爱着他人的人,我想才能找到真正的快乐,才能够做到热爱世间所有美好的一切吧!我想,老师这样的爱心才给了老师许多心灵的平静,使他能够从容而达观地对待生活中一切美好和不幸吧!

    接下来,就是老师治学严谨的学风。我想老师决不是天生就比别人聪明的人,他今天所有的成就其实就是一点一点积累而成的。走进他的书房,四周全是书,中间只有一张写字台。当然这只是表面,因为中国学界并不缺乏这样的专家学者。如果你有时间去翻越他的藏书,你会发现这些书籍能够说明他这么多年用心搞研究的历程。我认为老师是个老老实实搞学问的人,踏踏实实做人的人,也是个有良心的学者。而且他的所有书籍摆放的都是那样的规整,当你问到什么书,你想看哪个资料的时候,老师总是能够飞快地给你翻出来……也许这些资料他已经翻阅了几十遍几百遍吧!他从一年级的时候就开始考虑我们的毕业论文,要求我们尽早开始搜集相关书籍早做准备。有一次还跟我们三个人说:“我的时间已经不是很多了,希望你们毕业的时候我能赶上!”,这句话说起来简单,其实饱含了他对事业的忠诚和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因为我们以前也听说他在手术病房里修改学生毕业论文的事情啊!今年春节过后不久,他又做了一次胆结石手术,住院以前我送的两篇作业和我的开题报告初稿。做完手术第二天上午我去医院探望他的时候,他非常费劲地(几乎没有声音)和我说,“你作业写得很好,其中有一篇经过修改之后可以发表。”还和我说了怎么修改的事情。当时我说老师不要说话了,您现在需要休息。我们几个学生尽量说一些开心的话语来安慰老师。老师也跟着我们说一些开心的话题。但术后疼痛谁都知道是很难忍受的,何况他现在才是术后第二天上午啊!在病床上他还跟我们讲他的书稿很快出版的事情。这一年他大概完成了40万字的书稿。这是一个正常人也是很难完成的事情啊!何况他最为辉煌的学术成就都是在得病以后的时间里完成的啊!患病后的这几年,老师孜孜以求、苦心孤诣,从严治学,他评上教授,党上博士生导师,出版了几部著作,完成了几十篇论文和几项课题研究。他还跟我说,如果身体条件允许的话,他还有好几部书很快就能出版,思路、提纲和想法都已经成熟了。

    我每次向金海老师借书的时候,他都会拿出他那本小小的本子认真地把书名和时间记录下来,怕忘记这个事情。刚开始我还以为老师是不是过分认真了呢?后来一想确实借书忘记的事情是很多的。清楚地记录下来对大家都好,免得以后时间长了大家谁都想不起来了。而这样会对他的研究带来很多麻烦。何况金老师手里确实有很多非常珍贵的第一手资料。他的认真,是对书的认真、对生活的认真,更是对知识的认真。

    记得有一次我和金海老师的长谈。那是2008年为我修改完开题报告初稿之后的一天下午,要做胆结石手术的前些天。我们在聊的时候不经意谈到幸福是什么的话题。他告诉我他没有任何的奢求,每天能够学习、研究、写东西就是他最快乐和幸福的事情。而这也不是他身患重病之后的事情,他说自年轻时候他就从来没有追求过什么名与利。但是他还强调,工作要做好,事情要办好,还勉励我们年轻人做好工作,天天向上。我说老师穿戴多会儿都是整洁、很精干,即使脸上的那块纱布,也总是洁白无暇的。他说,“人要注意形象,衣冠整洁也是对他人的一种尊重。我是个搞学问的人,但我也反对那些因为搞学问而什么形象都不顾的人,衣冠整洁、干练能给别人带去一种积极向上的信息。”他还说“尤其我生病以后更是会注意穿着问题,我不想给别人一种萎靡不振的感觉!”我们还聊到这么多年来他受到帮助的一些事情。他说,“所有帮助过的我的人,我都会铭记在心,有的时候怕忘记我都要把他们的名字记录下来。而且我也尽我最大的努力去回敬他们,哪怕给他们送一本我自己写的书呢。是想要让他们好心人知道他们帮助的人是个努力工作的人”。更值得一提的是,老师他很多困难什么的从不轻易向他人透漏,多么大的事情都由自己来顶着啊。

    当然,我们知道老师也是一个血肉之躯,他也有脆弱的时候。去年做完手术回来的那段日子了,他的情绪确实很低落。记得我和乌云毕力格教授去探望的时候,他正在家门口的诊所输液。见到我们说,“这次手术情况很不好,!吃不下饭。”我们只说了些安慰的话就走了。是啊,做8次大手术,对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来说那是多么大的身心创伤啊!我们何曾不理老师的痛苦和失望呢!我们也希望老师偶尔也会像平常人一样痛苦一把,或者大哭一场啊!那样是不是会稍微舒服一些呢?而且我们也知道这个时候别人说多少也可能无济于事,我们把希望还是寄托在老师他自己身上。因为我们知道,老师是坚强的,是乐观的,过不了几天,他会想通的,他不会轻易地放弃这么多年来的艰苦努力的!果不其然,没过你们几天等我们再去探望他的时候,情况就有了好转,又有了过去的欢声笑语,又恢复了往日的坚强!真是铁打的汉子啊!真的,看到这样的场面我想每个人都会被感动的,而这种感动是来自我们内心深处的心灵的触动。我想我们动心很容易,而心动不是那么容易的!而老师的精神深深地让我们心动,是那种虽痛苦还能快乐起来的、刻骨铭心的心动!

    在和金老师相处的日子里,和师母琳娜女士那边也听说了很多关于金老师的事情。老师年轻时候也是个很活泼开朗的人,他和我们很多年轻人一样爱做梦爱打拼。当然,我们也知道老师的病痛给琳娜老师增添了很多心灵的创伤。所以,每次师母和我们交流时会申请地叮嘱我们一定要注意身体,搞学问也不要过分透支体力,一定要学会调节学习和生活等等。这对患难夫妻给我们教会了许多做人的道理,给我们演绎了伟大的爱情圣典和深刻的生活哲理。

    我们学习金海老师,我想主要应该学习他的那些优秀品质和坚忍不拔的精神气质。

    可以说,金海老师并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在什么地方具有过人之处。他是那么的平凡,那样的普通,他和我们平常人一样真实、多维和立体。他就是我们身边的很普通的人民教师、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所做的工作也和千千万万个大学教师一样,教书育人、潜心研究。但是,如果你细心想的时候会发现,金海老师这平凡里面有很多的闪光点,那就是他对事业无限忠诚,对生活无限的热爱和对苦难积极面对,以自己最平凡的一面谱写出了一个生命强者的赞歌,诠释了一个人民教师应有的美德。我想我们学习金海老师不是要把他当成什么英雄或者是什么伟人,而是要学习他给我们的一种精神。他是平凡的,但他又是伟大的。正是这些“平凡的伟大”才能够感动我们更多的人,因为他是那么真实,那么信手可得,却又被很多人所无意中忽略了!金海老师用残缺的身体走在时代的前列,他的贡献,甚至是健康的人都难以做出来的!他超凡的毅力,超凡的贡献,超凡的影响力,将是我们薪火相传的无价之宝!我相信,金海老师的学术生涯会更长,金海老师的生命定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延长。因为,我们都相信,激情的生命是可以创造奇迹的!对这一点,我深信不疑!我们年轻的人、健康的人没有理由惧怕困难、消极低落!更不能虚度年华、追求奢华。这就是我作为他的一名学生所能够体会到的,也是最想说的一两件事——金海老师真实而传奇的故事。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