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教育 > 理论学习 > 正文

筑牢信念,崇尚廉洁 推进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深入开展2017-12-27    文字:纪委

 

一、案例描述

1.活动规划与设计

根据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部署,按照教育在先、预防在前的理念,坚持开展每年一度的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2015年的主题为“讲党性、重品行、倡廉洁”,2016年的主题为“强化四种意识、践行《准则》《条例》、做遵规守矩党员”,2017年的主题为“守规矩、倡廉洁、扬正气”,逐年丰富宣传教育形式,深化宣传教育内容,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强化师生廉洁自律意识。

2.活动实施与开展

(1)举办党风廉政专题培训和学习教育活动。邀请专家解读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精神、《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党风廉政教育新形势等,组织开展廉政专题讲座,强化对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纪律教育。为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党规党纪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在毕业生中开展“廉洁伴我行”廉洁教育专题讲座,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廉洁自律意识。

(2)强化阵地宣传教育。在校内宣传栏中宣传《准则》《条例》等党规党纪的同时,在校纪委网站、纪检委员微信群中及时刊登、推送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资料,利用微信平台在重大节日和关键节点开展提醒教育,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头、点在明处、抓在小处。

(3)发放宣传教育资料。坚持订阅反腐倡廉音像资料供各单位学习,订阅发放《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清廉锦囊》《党风廉政建设》等各类学习资料,汇编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制度选编,发放到学校纪委委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和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

(4)发挥内蒙古廉政研究中心的作用。依托学校学科和人才优势成立了内蒙古廉政研究中心,在党风廉政研究和教育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我校依托廉政研究中心在全区高校首开了《廉洁领导与管理》通识课,将廉洁教育纳入课堂教学主渠道。

(5)开展警示教育。通过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转发中纪委、自治区纪委《关于六起高校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关于“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典型案例通报》等,以及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代价》《蜕变》警示教育片等,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教师的廉洁自律意识和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中自查立案的案件为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

(6)强化监督检查教育。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监督检查、学校年度重点工作行政监察工作,深化监督教育。举办专兼职纪检干部培训班和纪检委员工作座谈会,落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活动要求,开展监督执纪知识竞赛和“三项技能”岗位练兵活动,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把握政策水平和监督执纪能力。

(7)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认真落实《内蒙古大学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建设方案》,在开展日常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基础上,在师生中征集评选开展了两届优秀廉政文化作品展及座谈会,组织师生观看大型廉政晋剧,在校园内设置了廉洁标语道旗,校园桃李清风社组织学生参观了呼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了廉政专题讲座等。

3.活动收获与体会

在日常教育的基础上,组织每年一度的党风廉政宣传月集中教育活动,比如在师生中开展廉政文化作品征集评选展出活动,用廉政艺术作品感染、熏陶干部师生;开展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召开警示教育会议等活动,提醒教育干部师生,筑牢信念、提振精神;开设《廉洁领导与管理》通识课、在自治区高校率先实现了廉政教育进课堂等。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遵守纪律、勤政廉政意识,增强了广大师生廉洁自律、遵规守矩意识,在全校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典型案例特征与推广价值

廉洁文化是大学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是学校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对于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树立廉洁、诚信、勤俭、守法等思想观念,增强监督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在师生中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有利于促进弘扬廉洁文化、传播廉洁理念,有助于广大师生学习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党规党纪,让廉洁教育深入广大师生当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特别是使广大学生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树立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大学生应有的廉洁担当,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更加珍惜在校学习时光,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一代青年。

2.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有利于进一步严肃党风党纪,树立廉洁从政、艰苦奋斗意识,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增强纪律观念和廉政勤政意识,进一步聚焦“两个责任”的落实,树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价值理念,自觉绷紧遵守党纪国法、纪律规矩的弦,坚持崇廉拒腐、清正廉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贡献。

三、讨论与建议

(一)活动的长效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完善。今后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党的建设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制度和工作机制,在学校层面开展活动的同时延伸到各学院,建立校院联动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的机制。

(二)活动方式和内容需进一步拓展。在坚持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廉政教育内容、召开廉政专题会议等多种方式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廉洁微语征集、廉政知识竞赛、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谈话教育活动等;探索指导学院开展讲1次廉政党课、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做1次谈心谈话或谈话提醒、组织1次毕业生廉洁教育座谈会等系列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丰富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内容,努力营造有利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思想舆论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增强纪律观念、规矩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