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正文

内蒙古大学法学院鄂晓梅教授谈两会2018-05-15    文字:法学院 摄影:法学院

 

2018年5月10日下午3点,内蒙古大学法学院鄂晓梅教授在内蒙古大学南校区主楼模拟法庭开展了关于两会的相关讲座,法学院部分本科生及研究生到场参加。

18C1A

鄂晓梅教授

鄂晓梅教授首先介绍了十九大,她讲到十九大的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鄂晓梅教授还特意强调到,正是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今年的两会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随后鄂晓梅教授以"两会"的历史为引入,她讲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的革命斗争,在新中国成立前夕,由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各界爱国人士共同创立的。它根据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对国家大政方针和群众生活的重要问题进行政治协商,并通过建议和批评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紧接着,鄂晓梅教授讲述了今年"两会"期间自己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经历。第一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鄂晓梅教授既紧张又兴奋,紧张在于思考如何才能更好的、更充分的行使自己作为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权利,而兴奋恰恰也是能够作为政协委员在"两会"上发表自己对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2B4A2

会议现场

在历经两周的会议中,鄂晓梅教授深切的体会到了政协委员如何才能更好的进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她讲到,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首先必须端正自己的态度,要真情实意,陈述的观点一定符合社会实际情况,要结合社会发展的需要,提出真是可行的方案,真正的履行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要真正的发挥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对于坚持和改善共产党的领导、更广泛地联系和团结各阶层群众的积极作用。强调了人民政协的建言献策要向着有利于于科学、民主决策的方向发展。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