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内大要闻 > 正文

著名物理学家张杰院士应邀为我区高校师生举办形势政策报告会2019-04-21    文字:宣传部 摄影:崔振东

 

4月19日下午,全区高校“建设亮丽内蒙古 共圆伟大中国梦”形势政策报告会在我校学术会议中心8号会议室举行。会议特邀国际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我校物理系1977级杰出校友张杰就“制度激励——建设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作专题报告。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张亚民主持报告会,驻呼各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分管教学、科研工作的干部,我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此次报告也是张杰院士本次应邀回到母校,为我校师生作的系列主题报告“激光照亮未来——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评介”“ 自治区2019年科普大讲堂:未来已来 唯变不变——关于新科技革命的思考”“桃李大讲堂:热力学与人类文明发展史”“全区高校百场形势政策报告会:制度激励——建设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之一。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上,张杰院士介绍了当前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新的形势,我国对高等教育特别是对创新型大学新的发展战略和需求,及大学在发展中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以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制度改革为例,重点阐述了如何构建以制度激励体系为核心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张杰院士还阐明了制度激励的学理基础,从师资队伍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事制度改革和管理等方面讲述了建立内生驱动的创新型大学的思维和经验。他提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核心是建立以人为本的制度激励体系,大学与创新型组织治理的核心在于激励新活力,高校要激发大学中教师、学生等个体的创新活力,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最终形成“近者悦而尽才,远者望风而慕”。整个报告内涵丰富,深入浅出,分析透彻,激发了在座师生对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深入思考。师生踊跃提问,和张杰院士进行了热烈互动。报告最后,张杰院士深情回顾了他与母校内蒙古大学结下的不解情缘,以及母校恩师充满激情和梦想的教诲对他不断追求物理学梦想的激励,对母校以淳朴的学风和自强不息、奋发努力的精神为培养千千万万个像他一样的学子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深切感谢。张杰院士发自肺腑的诚挚话语使现场师生深受感动,响亮的掌声经久不息。

                 

张杰院士作报告

           

张亚民副厅长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张亚民副厅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内蒙古各高校要从不同的视角,全面消化吸收本次报告会精神的精华,并把这些精神落实到高校建设中,落实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落实到建设教育强国中,落实到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中,谱写出内蒙古高等教育的新篇章。

                                   

张杰院士与师生互动交流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