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内大要闻 > 正文

喜讯:我校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历史新高!2018-08-17    文字:科学技术处

 

8月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下简称“国家基金”)集中申请受理期项目评审结果。我校共有70个项目获得立项资助,其中面上项目10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2项,地区科学基金项目47项,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1项,获准直接经费2601.62万元。获准项目数创历史新高,较2016年度、2017年度分别增长55.6%和40%。

在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申请受理期,学校共组织申报项目241项,平均资助率为29.05%。其中,申报面上项目31项,获准10项,资助率为32.26%,远高于2017年全国平均资助率22.59%;申报地区基金135项,获准47项,资助率高达34.81%,高于2017年的全国最高资助率32.28%。

国家基金是我国支持基础科学研究的主渠道,科研单位获得国家基金项目的数量和质量是体现其科研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国家基金工作,近年来,学校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统筹谋划,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推进学校内部改革,出台了《内蒙古大学科研项目间接费用管理办法(试行)》和《内蒙古大学科研项目结余经费管理办法(试行)》(内大发〔2017〕49号)等相关制度,充分调动和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2017年9月学校就启动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谋划组织论证工作,12月20日科学技术处有针对性地组织了申报动员和培训活动,邀请权威专家讲授课题设计和申请书撰写方法、资深项目负责人分享项目申请成功经验,并聘请专家、组织人员对申请书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形式审查。学院(中心)也精心组织了论证研讨活动。这些措施在帮助科研人员立足前沿确定研究主题的同时,也有效提高了国家自然基金申请书的质量。

希望全校科研人员和学院(中心)增强信心、总结成败,尽早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实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技项目,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增强学术国际影响力,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和“部省合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