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内大要闻 > 正文

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第16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2018-08-22    文字:外国语学院 摄影:外国语学院

 

2018年8月12日至1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日本文学研究会主办,我校外国语学院承办的“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第16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成立于1979年,是国家民政部认定的一级学会,本次年会以“文学的游牧”为主题,来自日本以及全国各地的近150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2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参加人数之多和专家水平之高都刷新了该学会的历史记录。我校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和日语系师生参加了大会。 

集体合影

日本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魏大海主持了开幕式,日本文学研究会会长谭晶华教授致开幕词。我校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出席了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内蒙古大学的建校历史、重点学科和突出的科研成果,希望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能促进日语系的学科建设和科研能力的提高。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满亮致辞,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等情况。在此次学会理事会上,我校被增选为理事单位,日语系周砚舒副教授当选为常务理事。该学会还在此次年会召开之际与日本昭和文学会缔结了友好合约,为两国日本文学研究者开辟了新的交流途径。

 

大会现场

签约仪式(左为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会长谭晶华、右为日本昭和文学会会长和田博文)

本届年会由9场主旨演讲、7场专题研讨会、23个分组研讨会和1个文艺沙龙构成,内容涉及中日比较文学、日本古典文学、日本近代文学、日本现代文学、文学翻译等领域。中日两国专家学者在会上畅所欲言、充分交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日本著名学者铃木贞美教授、昭和文学会会长和田博文教授、国际芥川龙之介学会会长宫坂觉教授、东北公益文科大学吴卫峰教授、上海复旦大学李征教授、菲利斯女子学院大学岛村辉教授、久留米大学浦田义和教授、原武藏野大学原善教授、圣德大学重里徹也教授分别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做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本届年会是我校外国语学院十三五规划中的重要国际学术研讨会。本届年会的成功召开,为中日两国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促进了相关学术研究的发展,也提升了我校、我院、我系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有助于改善我校生源质量,增加日本友好学校,进一步推动我校的国际化进程和“双一流”学科建设。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