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内大要闻 > 正文

挥洒航天英雄风彩 凝聚学子青春力量——“奋进新时代 筑梦写忠诚”航天员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我校举行2018-06-23    文字:宣传部 摄影:宣传部

 

航天英雄来到了高校师生中间,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现场目睹他们的风采,亲耳聆听他们的故事,亲身感受他们的感人业绩。

六月的内蒙古大学校园阳光明媚,树木葱茏。午休刚过,微风送来了丝丝清凉,安静从容的校园逐渐沸腾了起来。“航天英雄要来了!”这一消息瞬间点燃了师生们的热情。6月22日下午,学校学术会议中心宽敞的9号会议室座无虚席,喜庆条幅高挂,LED屏播放着具有内蒙古特色的宣传片,“奋进新时代  筑梦写忠诚”——航天员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即将在这里举行。

     

航天员群体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会场

     

 全体唱国歌

大家安静等待着,翘首期盼着航天英雄们的到来。当航天员大队航天员、我国首位登载神舟九号飞船成功返航的女航天员、全国妇联副主席、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的刘洋;航天员大队航天员、我国首批且现役航天员、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的邓清明;航天员家属代表、聂海胜的妻子聂捷琳;中央电视台军事记者倪宁等,在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白玉刚,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等同志的陪同下走进会议室的那一刻,雷鸣般的掌声顿时响了起来,大家带着对航天英雄的好奇和崇敬,一直注视他们走到座位上。在庄严的乐曲中,航天员群体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和在场的师生共同唱响了国歌。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白玉刚主持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由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白玉刚主持。白玉刚部长说,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是一支担负特殊任务的英雄部队,组建20年来,全体航天员牢记党和人民的期望重托,用赤胆忠诚托起飞天梦,用生命热血谱写飞天壮举,用卓越追求跨越飞天高度,用英雄大爱诠释飞天情怀,圆满完成6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创造了人类探索太空的伟大奇迹,书写了“奋进新时代、筑梦写忠诚”的精彩华章。他们忠心耿耿践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以飞天勇士的杰出表现树立了时代楷模的典范。辽阔的内蒙古大地和草原上的各族儿女与我国的航天事业结下了深厚情缘,神州飞船一次次在内蒙古广袤的额济纳大地上腾空而起,又一次次在四子王杜尔布特大草原安全着陆“回家”。航天英雄的先进事迹在内蒙古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草原儿女热切期盼能够近距离与航天英雄们学习交流,现场聆听他们讲述飞天梦想与感人事迹。

     

为航天员群体先进事迹报告团献花

在白玉刚部长的主持下,在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我校学生代表为航天员群体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们送上了充满敬意和祝福的鲜花。

     

刘洋同志作报告

在师生的热切关注下,刘洋同志作了题为《青春因梦想而美丽》的报告。人生因奋斗而精彩,青春因梦想而美丽。作为我国首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刘洋分享了自己充满挑战但更充满激情的“逐梦之旅”,她从小便有“让浩瀚的太空能看到中国女性的身影”的梦想,但成为一名合格航天员的道路上却是一场炼狱般的脱胎换骨,航天员光环的背后更多的是奉献和牺牲,但“宁可亏欠小家决不愧对国家”是所有航天员无怨无悔的选择。她表示,飞天梦就像一朵朵浪花,汇成了中国梦这条奔涌的长河,新一辈航天人将紧紧拥抱这个美好的新时代,在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事业中书写青春华章,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镌刻在浩瀚太空。

     

邓清明同志作报告

邓清明同志作了题为《战友飞就是我在飞》的报告。追梦没有休止符,奋进永远在路上。邓清明是目前航天员大队唯一没有执行过飞天任务的首批现役航天员,他分享了自己20年来3次入选备份乘组3次与飞天失之交臂的经历,尤其是50岁时克服种种困难备战神十一任务,但又一次止步于发射塔前的复杂心情。但他更表达了要将千千万万航天人“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可贵精神作为为祖国出征的不竭动力,初心不改、矢志不移的拼搏奋进在飞天路上,时刻准备接受挑选、为国出征的坚定决心。

     

聂捷林同志作报告

聂捷琳同志作了题为《心永远和你起飞》的报告。奉献无价、大爱无声。航天员聂海胜的妻子聂捷琳分享了作为航天员家属“追梦途中的执着相随、飞天路上的心魂相伴”的心路历程,她与爱人一样盼望早日飞天,而当那一天真的来临,却又充满了高兴和担忧,在执行任务的5天里,家里的电视总是24小时开着,不放过任何一个与“神舟”有关的消息,半夜突然醒来,也要看一看有没有最新的动态。她更表达了愿为他们默默守望、与他们终身相伴、心永远与他们一起飞的坚定信念。

     

倪宁同志作报告

倪宁同志作了题为《逐梦新时代,与英雄一路同行》的报告。千秋伟业彪炳史册,伟大精神生生不息。作为军事记者倪宁结合他多年采访报道航天员群体的经历,分享了航天英雄们一生飞天逐梦铸就忠诚、一腔报国热血书写担当、一颗无悔初心彰显本色的感人事迹,并号召大家向航天英雄学习,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和搏击者,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共唱《歌唱祖国》

报告团4位同志的报告昂扬向上、催人奋进、感人至深,使现场听众再一次感受到了航天英雄群体“问鼎苍穹心向党”的坚定信念、“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血性豪情、“矢志一流谋超越”的进取精神、“计利当计国家利”的家国情怀。报告中数次爆发了雷鸣般的掌声,师生时而激动鼓掌,时而感动落泪,气氛热烈而温暖。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和航天员群体先进事迹报告团共唱了《歌唱祖国》。

     

报告会现场

白玉刚部长指出,航天英雄群体们的伟大壮举,再一次启示和教育我们,只要瞄准目标、坚定信念、永不懈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他号召现场师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发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团结奋斗,守望相助,锐意创新,埋头苦干,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短暂的报告会在现场师生依依不舍中落下了帷幕,师生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有序“冲”向主席台,和航天员群体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握手,一起合影留念,久久不愿散去。

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内蒙古军区有关领导;自治区部分厅局的主要负责人以及自治区驻呼高校的师生代表出席了报告会。

 

-------- 相关新闻 --------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